我曾天真地以为, 毛孔粗大是年轻人的事。 先别提什么光滑的“鸡蛋肌”。从青春期开始, 出现在我身边的就只有“草莓鼻”、“洞洞脸”这样的形容词。原以为年纪大了, 毛孔粗大问题也会跟着改善(一直认定肌肤减少出油后, 毛孔会随之变小), 很可惜从学生妹等成已婚少妇, 粗大毛孔对我始终不离不弃”。

我不服气, 特别请教了Laneige的培训经理Tina Oh和 TLC Lifestyle Practice的Dr. Georgia Lee后, 才发现原来我一直都没好好认清毛孔的“真相”:

1. 只有年轻人才会面对毛孔粗大的问题?
其实不然。年轻时, 荷尔蒙的变化(例如月事来临), 肌肤产生的油脂多寡, 都可能影响毛孔的粗大。 一般上,男生较容易面对毛孔粗大问题。肌肤分泌的油脂越多, 毛孔也就越显粗大。油脂、死皮、污垢, 都可能堵塞和撑大毛孔, 最后使毛孔看来更加粗大。但随着年龄增长, 皮脂腺周围的胶原蛋白开始流失, 毛孔壁不再紧密结实, 油脂分泌更旺盛, 再加上外在环境(如日晒)的影响, 毛孔自然变得更粗大。

2. 青少年期出现的油性毛孔, 会否随着年龄增长和油脂减少而改善?
坏消息是, 毛孔的大小, 大多取决于基因。随着年龄增长, 细胞更新减慢, 虽然脸部油脂减少了, 肌肤变得更加干燥, 甚至肤色变得哑黄, 但毛孔并不会因为油脂分泌减少而缩小。不过, 长期日晒和老化, 同样也会造成毛孔粗大。

3. 如果年轻时毛孔细致就不会面对老化型毛孔问题?
这绝对是个迷思。无论你天生的底子多好, 肌肤再多么细致, 若是因为疏于护理或照顾, 年纪渐长时, 还是会发现毛孔变得粗大。

4. 市面上的毛孔保养品(例如黑头贴和抗毛孔精华), 可以用来同时对抗油脂型和老化型毛孔?
年轻和老年所面对的毛孔问题并不相同。Tina表示, 面对油脂型毛孔问题, 年轻人大多需要不含油性成分或是可控油的产品; 但老化型毛孔则是因为肌肤面对干燥、胶原蛋白减少和下垂而造成。若是选择抗痘或控油产品, 可能造成肌肤干燥, 甚至加速老化迹象。 但若是使用质感较厚的膏状产品, 又容易阻塞毛孔。因此建议面对老化型毛孔的人, 选择质感轻薄的液状产品, 成分中也不含任何会阻塞毛孔的成分。

5. 多去角质可以缩小老化型毛孔?
保持毛孔干净的确能防治油脂型毛孔变得粗大。但若是过度去角质, 很可能伤害肌肤表层, 使肌肤少了保护层, 更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伤害和日晒, 造成快速老化。建议一星期最多去角质两次到 三次。要对抗老化型毛孔, 还是建议从肌肤的紧实度做加强, 同时做好防晒以防肌肤早衰。

坚持防“孔”
不论你是天生丽质型, 或是像我一样, 拥有粗大毛孔的油性肌肤, 从现在起改变平日的护肤习惯, 也能防止老化型的毛孔问题。

1. 每天坚持卸妆, 并使用不含化学成分的洁面霜洁面。建议每星期使用泥状面膜一到两次, 平衡肌肤的天然油脂。

2. 不论是到户外去, 甚至是冬天, 谨记出门时要搽上含有氧化锌ZincOxide成分的物理性防晒霜, 全面保护肌肤。

3. 双管齐下, 使用含有α-羟基酸(Alpha-hydroxyl acids)成分的护肤品, 温和带走肌肤的老坏细胞, 避免毛孔阻塞和变得粗大。同时, 配合抗老精华, 促进肌肤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 避免肌肤下垂而出现老化型毛孔。

4. 定期借助气动光护理(photopneumatic therapy), 将毛孔中的脏东西和杂质吸出, 为肌肤进行深层洁净护理, 之后再透过镭射刺激毛孔周围的胶原蛋白再生。

5. 补充足够水分, 减少喝酒以及摄取太多糖分。

如果你也有毛孔粗大的问题,不妨试试这些护肤品:

(左)Clarins Double Serum精华($170/50ml)经典精华加入全新姜黄成分, 可对抗各种老化迹象, 包括改善毛孔粗大问题;(右)Laneige Mini Pore Heating & Clean Duo毛孔净致组合($30)以热感啫喱先深层洁净, 再借助泥面膜收敛T区毛孔

 

(左)Orbis Care-Na Hot Cool Gel紧致凝胶($23)以温感打开毛孔, 借助细微颗粒去除黑头、白头和杂质, 保持毛孔的细致和干净;(中)Shiseido Future Solution LX Concentrated Balancing Softener柔肤水($150) 加入品牌独家的4MSK和TMG以及延命草成分, 可紧致毛孔和柔滑肤质;(右)Kiehl’s Apothecary Preparations Set精华($155)透过咨询和诊断方式,由泛红、皱纹、粗大毛孔、哑暗、肌肤粗糙等问题中找出顾客最关注的两种问题, 调制属于自己的个人化精华

油性肌肤看让妆容持久干爽的法宝还有试用报道!《女友》近期美容最爱嘴唇也不能忽略,双唇也要加强防护!推荐强效护唇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