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底液、液状化妆品
可使用1-2年,但如果质地变浓稠、油乳分离、变色或产生异味,那么就一定要换新的了。
“很多驾车的女友都喜欢把化妆品放在车内。在车内高温、阳光直接照射下,妆彩会变质得更快。尤其是炎热的新加坡天气,可千万别把化妆品留在车内。”——化妆师 Kenneth Lee

唇膏、唇液
唇膏可使用2年左右,唇液的寿命则较短,约一年左右就该换新的。
“每个妆彩的包装后,会有一个像开了封的小罐头图标。这个标志就是代表妆彩开封后能够使用的时间。图标里标示“6M”、“12M”等字样,意即开封后的6个月或12个月为最佳使用期。女友可养成好习惯,利用不同颜色的贴纸做记号,这样的话就可以确保化妆品最“新鲜”,让你放心使用”——化妆师Larry Yeo

眼影、腮红
粉状眼影及腮红可保存1-2年,虽然寿命长很多,但是一旦发现粉状难”pick-up”状态、或粉感更干燥、无亮泽,那也是该仍的时候了。

眼线、睫毛膏
这两款化妆品属于“short-shelf life”的物品,3个月后就一定要扔掉。因为每天接触眼睛,很容易就会有细菌感染。睫毛膏变干后,自己添加液体稀释的行为要不得,如果挥发成份误入眼睛,甚至可导致失明,没必要为了这点钱用健康冒险。
“眼部是脸部最敏感的一个部位,为了你的健康与安全着想,最好别用手指头去触摸眼影。更要注意卫生,只用清洁的双手触摸脸部肌肤及使用的产品。你也该避免与他人混用,防止过敏、红肿或事细菌散播。”——化妆师Beno Lim

如果用了过期的妆彩,可是会让肌肤很受伤,甚至会爆痘“耍脾气”。如果真的面对痘痘困扰,应尽早进行抗痘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