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角色上神台

在四方盒子当电视艺人,原来,并不是欧萱从小以来的志愿。 “国大戏剧系毕业后,朋友告诉我一间公司正在 招聘演员,我还以为是剧场找舞台剧演员,后来才发现是电视台……我就跟朋友说,我不想当电视演员,我要 演舞台剧!后来硬着头皮去试镜,结果过了关……。” 就这样,欧萱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误打误撞进入 电视圈。15年后,她成了阿姐级 明星,今年,终于“上神台”了。 “

“我很感恩。这15年来,我的演艺道路一直走得蛮顺畅的。 是这一班影迷多年来的不懈支持和投票,我才有这个机会 上台。” 对于影迷,除了 感谢,也不忘为他们交流。这一次得奖后,欧萱也会请影迷 吃饭庆祝。“最近有几次聚会我缺席了,生日的时候我在国外拍戏,没机会和他们庆祝,所以今年会补偿。”

15年演员生涯,没得过最佳女主角虽然是小遗憾,却拥有几个经典的电视角色——《荷兰村》的“莫晶晶”、《小娘惹》 的“山本月娘”、《志在四方》的“赵非儿”,皆深入民心, 已成为新加坡观众最喜爱的电视角色。 欧萱欣慰地说:“一个演员在演艺生涯里,若有一个 代表作,已经算是十分幸运了。我有三个受欢迎角色,真的是超级幸运。” 《志在四方》的“赵非儿”,更是欧萱至今最满意和难忘的一个角色。“赵非儿富有人性起伏,很真实,我演的时候也 下了很多心思。很高兴剧集播出后,大家对这个角色的评价 是百分百地正面,观众、媒体、支持者都非常喜欢。” 其实,得奖与否无须太在意。赢得民心,有时比“视后”更具意义。

NYJ~4~290761

魔鬼训练铁公主

演员和上班族一样,工作期间遭遇高低潮乃平常事,只是有些人的低潮期比较久一些 。这些年事业上经历不少高低起伏,欧萱因为家人的关爱与支持,很快地从低谷爬起来了。 “我的‘修复期’很快,因为我和家人很亲,遇到什么事 都可以找他们依靠。我不会让家人过于操心,就算在工作上 遭遇到什么不如意,都会静悄悄关上房门。妈妈知道我难过 但不会过问,给我空间复原。” 别看欧萱外表弱不禁风,其实她是一个很吃得起苦的女生。

2001年欧萱加入报业传讯时,她还在国立大学念荣誉班。早上到学府上课,下午到片厂拍戏跑外景,晚上回到家埋头 写论文。这样的“非人生活”维持了一年。“经过这一年的‘魔鬼训练’,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突发奇想,“铁人公主”这个称号蛮适合欧萱!

曾经害怕媒体

从大学校园踏入 大染缸之前,朋友 对欧萱说,在这个 圈子工作,肯定 早熟。“我当时的想法哦,whatever啦!但在经历很多 出乎意料的事 之后,我才恍然 大悟。签约当艺人的第一年,我搞不清楚状况,就莫名其妙变成了公众人物,很多时候后知后觉。入行前几年我常常被人讲被人写,很多时候是我无法控制的,报纸刊登的报导也不是我在访问时说的,那时,真的很懊恼。” 回想那段跳槽过台后一炮而红是非多多的日子,欧萱 笑说,她还很害怕面对媒体,变得很多心,担心讲多错多。

“我不是一个很懂与人相处的人,不会察言观色,只会有话直说。那段 日子,我是惊弓之鸟,担心记者到底要挖什么八卦,为什么 要问我这个问题等等。访问过后又担心,明天报纸不知道 会写什么……所以记者们问我,我的回答就只有‘可以、是、哦、我不喜欢、还好’几个字,哈哈哈!” 这一点阿强可以作证。记得有一些同行访问欧萱后大吐 苦水,说她“闷到抽筋、无聊、没新闻点”。

经过不断地和陌生人接触,欧萱也对相熟的记者放下戒心。“我现在学会了如何对访问者真诚、自在。只要真心地表达自己的立场,报导就不会被歪曲。” 唯独私生活,欧萱仍选择低调不谈,全力保护家人和 另一半。“不过一旦结婚了,我还是会和大家分享喜悦,那是 要尊重我的另一半,至于细节我就不多说了。会不会公开 结婚照?看情况吧!”欧萱在“划清界线”时,语气坚定但仍 面带微笑。

05-feature-coverstory-jeanette

回归艺术舞台

2015年,欧萱想在艺术领域寻求新突破。这个5月,她将推出筹备两年的绘本画作集,随后更计划举行艺术展。 除了有舞蹈细胞和绘画天分,欧萱也想回归剧场演 舞台剧。“我一直很想参与舞台剧,一路来都有剧场邀约, 可因为电视剧工作不断而无法抽身。我的自我要求很高,要演舞台剧,一定要全情投入,和团队参与排练,享受整个排戏的 过程,而不是等正式演出才出来亮相。如果机会来了,我想 请半年假不拍剧,专心去演好舞台剧。”

今年刻意放缓演艺事业,是因为欧萱已经差不多“到了 顶线”,需要好好照顾身子。“这么多年来,我没有拿超过 十天的年假,想去欧洲、美国等比较远的地方旅游都无法 成行。今年终于有时间想做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所以就决定 放慢步伐。我想是时候停下来好好休息找自己。大学教舞台剧的教授也推荐我到伦敦念舞台剧课程,目前还在考虑。” 休息是走更长的路,欧萱有没有考虑在荧光幕消失一年 半载,追求自己的梦想?

“如果去伦敦深造,可能需要休息一两年。”决定回到校园的话,最舍不得她的应该就是一群忠实粉丝了。“其实都还在计划中。我感觉有点儿过头了,是时候闭关充电了。就好像 今年在电视上减产,我才有时间筹备我的书,这整个企划让我非常兴奋也很期待,毕竟是亲力亲为,很有满足感。” 说这话的时候,欧萱是自豪的。希望这位新晋艺术家可以如愿以偿,在艺术领域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