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泂江 Desmond Tan
Leave it: 错失《红星大奖》最受欢迎男艺人奖项

Q 在你演艺生涯中有没有什么阶段是你曾经很在意,但现已学会放下的?
可能是错失去年的“10大最受欢迎男艺人” 奖项。或许拿过了所以觉得它重要,而失去的那霎那会觉得有点失去目标。或许,失去时才看得见它的好处。但也因此看到每件事情都有两面:得到时得到荣耀,没得到时反而得到关心。
也觉得那件事也让我把生命看得更清楚, 它不单是追求奖项及奖杯。我开始觉得生命 中有更重要的东西如朋友和家人。这是当时我感受到家人和朋友对我的关心,是双倍、 百倍那种。平时生活得很舒服而一切顺利时, 你看不到这些东西,人家也能难表达他们的关心。当他们知道你有点失落,当时你真正感受到的,才是人间最基本、重要的东西。

Q 当时有什么感受?
惊讶,因为得过会觉得理所当然。发现自己 没得奖时的第一个反应是惊讶,然后会开始怀疑自己:是自己哪里不够好或哪里出了状况, 也会想是不是自己开始走下坡。这些负面能量会同时敲打你,你会需要更强大的正能量来对抗。我也觉得后来的自己,也因此变得更坚强。

Q 之后对10大有什么感觉?
我觉得人生没办法看穿、看透,只能看淡。 这圈子没所谓最红,只有当红;你今年没获奖不代表你不好,就只好一年一年看啊。我觉得最重要是把事情做好,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我在这行已经一阵子了,方向顺位是演技为先, 受欢迎该是其次。

Q 少了奖项压力,会不会在演戏这方面比较得心应手?
有可能。当你把事情看淡时,给自己的压力 就较少,也不会去追求这方面的鼓励。可能在这一行久了,我开始懂得自己要追求什么。 这一两年我把重心放在演技上,因为这才能让我接下来走得更遥远。我把这行看成career, 所以必须看长久、长远。演技需要磨练,需要费心思去把它磨好。演技好了后 ,你会 希望自己一年接一年演到更好的角色,而自己能将角色演得好。我已步入30岁大关,我会觉得如果我的 演技够好的话,我就可以在这行走到60岁。

Q 第二次得知自己没入围时有什么感想?
没有很惊讶。第一年是因得过奖后错失,所以落差很大。第二年(2015年)我的作品不多,出演一部U频道的《流氓律师》,花了约半年时间拍摄五频道的《Mata Mata》和第二季的《House for Spouse》。当时我有大概一年半的时间 没出现在八频道上,所以已有了心理准备。

Q 现在提及错失奖项一事,还会不会触碰到你心里的某根刺?
不会。我很公开聊这件事,因为我觉得自己 身为公众人物,我能带给粉丝的是多么强大。 如果10年后你问我:如果可以选择将这没得奖的两年从我生命里拿掉,我不会。我觉得它让我学会很多东西,让我成熟很多。而且有不完美, 让我能启发粉丝和观众,让他们见证我跌倒后 如何爬起来。如果凡事一帆风顺,我可能会得大头症,可能不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因有过经历,我反而可以告诉大家“人生并不完美, 要有裂痕才能入味”。这道理,就跟茶叶蛋一样。

 

童冰玉 Chris Tong
Leave it: 不上心的自己

Q 人生中有什么事情对你有影响很深?
蛮多的。有一位朋友去世,我觉得那让我很难释怀。 我因工作一直飞来飞去,也没那么多时间跟朋友叙旧。我记得他离世前的半年,我们去探望他时都说“等你好了我们去聚餐吃饭”。过后开始忙碌,所以整整半年时间我都没去探望他。我还记得当时我在 工作上遇到问题,还一如往常致电给他向他发牢骚, 一直讲自己的事而忘了关心他。他很有耐性地聆听, 就像平常一样开导我,叮咛我不要那么拼搏,要注意 自己的健康等。
某次我出席活动,收到一则简讯说他不行了, 叫朋友们赶快过去。我走入他病房时才发现,原来他并没离开过那间病房;之前探望他时他说他隔天将出院,所以我以为他病已好了。当下我觉得自己很失败,即使到现在也觉得很对不起我身边的人。每次想到他,我都觉得自己是个很失败的朋友。

Q 这些事情让你自我封闭很久?
会。这几年我回头看看自己的朋友圈,我其实认识了很多人,却不再用心地去深交。以前on set拍戏时 最热情的人可能是我,我会很开心认识到新朋友, 还会说拍完戏一起聚餐之类的话。这几年……好像都不这样了,就觉得说一放工有时间就休息。以前 即使隔天有早班,前一晚我也会和朋友聚聚。
好像在whatsapp的朋友圈,常会有人问说什么时候聚会。我会愧疚,因为我每次都说“you guys go ahead不要等我,如果我有空就会参与”。我不希望因我而拖延大家的聚会。而且,我发现那些事情发生 之后,我发现自己很不懂得怎样去关心身边的人; 尤其朋友住院时我还打电话给他发牢骚而没有慰问。那件事情过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少去埋怨, 已经很少找朋友聊天发泄。

Q 因不想拖延聚会而选择不加入,会不会让自己错过很多事情?
会,但又会想说宁愿错过也不要再有失去的感觉, 很矛盾。不说现在的朋友圈,就连那些认识10几年的 朋友圈,我现在也很静了。他们也习惯了……可能我 突然有几天假期,我会出现在他们的聚会,要不然 我都保持沉默。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还放不下,但从当时就会害怕跟人家很好,因一旦这样就会觉得自己有责任要去关心他。友情需要双方面付出,但我不清楚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宁愿保持在“hi和 bye”的状态。我也发现自己跟朋友疏远了,因为某天有个朋友传简讯给我问我“ ok吗 ?”,因他刚得知有 艺人因抑郁症轻生,而我很久没跟他联络,所以他担心我。当时我很想哭,可是就开玩笑带过。我承认 我是个失败的朋友,但我现阶段无法改变我的生活去多关心别人一点。如果要的话,我其实应该更关心 我的家人。我觉得自己在家人的group里是“透明” 的,他们谈的话题都与我无关……况且我也不在家乡……那种感觉有点被left out。

Q 会不会让你感觉自己一直处于边缘而感到空虚?
也许就因这样我才能不断工作。很多艺人朋友常问我为什么可以一直不停工作而不觉累,或不需要私人时间。我可能真的忙到无法去空虚,一有时间就睡觉让自己休息。如果有时间,我一定先找家人, 毕竟家人最亲。

 

郑可为 Tay Kewei
Leave it: 前一段感情的伤疤

Q 有些事情在生命里是该释怀的,你有没有什么事是要放下的?
我之前的恋情。我有很typical的恋爱史:第一个男友太好、第2个男友是bad boy,我最后就跟第3个结婚。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第2个男友是有点浪费 时间……虽然也觉得有这样的经验也不错。当时我才20出头,从认识他到分手只花了一年时间,很快hor?但我觉得那一年很煎熬,感觉自己晕头转向了一整年。一开始可能很喜欢对方而爱得轰轰烈烈,后来发现有很多问题存在。原来在认识我时, 他就已一脚踏两船。之后我跟他在一起,他也同时和另一个女生在一起。
那一次分手很戏剧化: 我忽然到访他家想拿回 些东西,他妈妈应门说他不在,但我看到他的车停在门外。他出门一定开车,所以我很确定他在屋内。 当时我发现他妈妈其实有在帮他掩饰一些事情。 多年后我才发现,其实当时有另一个女生(我们称 她为A好了)也在他家里。经过那么多年虽然也早该放下,可有时回想起来还是印象深刻。我曾经为了这段恋情哭得很惨。

Q 这男的是个怎样的bad boy?
忽冷忽热,心情好就对你很好,有时就对你很冷淡。 我觉得他有很多情绪上的问题不懂得如何解决, 结果就一直这样欺骗女生。我发现他会跟下一任女友说“ 我已和她分手了,可是她还放不下我 ,而我也很好心想好来好散”。但事实?是他劈腿。

Q 遇到第三个男友(现已是老公)Alfred时,你的前一段恋情会不会让你有所顾忌?
还好,因为整个恋情发展得蛮自然,所以我没有 特别抗拒。

Q 那一段被欺骗的感情,有没有让你领悟到什么?
我当时会大哭,是哭到很凄凉那种,很丑。我看着 镜子跟自己说“要记得这个把你搞成这样的男人”。 但同时,我也记得我跟自己说:不能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

Q 所以是那次经历让你学会重视你自己?
很奇怪的,每次我说要分手,可是当他来找我时, 我又会心软和不舍回到他身边。那时候我的朋友就会骂我来提醒我。好在我有很多朋友支持,当时 也一直把想法和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而后来这些想法和感受成为了我很好的创作题材)。我有些创作 是翻以前的日记,从那里撷取灵感来写的。能把当时的点滴当作成长养分,现在这样看也不算是坏事。

 

龚芝怡Serene Koong
Leave it: 抑郁的曾经

Q 人生中有什么对你影响很深的事?
我觉得是一次在工作上发现自己被欺骗吧,那件事 对我的影响很深,还曾经让我有一段日子很抑郁, 连想法都很黑暗。这件事发生在大概3年前,原本我很伤心,但之后发现自己被欺骗时才猛然惊醒。

Q 当发现自己被欺骗时,当下有什么感觉?
错愕 、迷惘 。如果我还是个小孩遇到这样的事,可能隔一阵子就忘了。当大人后花了那么多心思去经营 一段关系然后被欺骗,滋味肯定不好受,尤其因为我很尊敬他。当时我甚至觉得我不了解这个世界, 有一种感情被背叛的感觉,整个世界失去了色彩。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那种状态。

Q 你有没有想说他为什么要对你说谎?
与其说这么想,我那时候的想法反而是很多事情 不能单看表面或听别人讲。

Q 有多久的时间活在那种世界失去色彩的状况里?
那段时间很抑郁,每天以泪洗脸并觉得日子很难过。 直到有天我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当时我还有点在乎对方的感受。直到我忽然醒悟,决定不再允许自己继续抑郁,要学习怎么尊重自己。就是那时我决定勇敢面对这件事情,也接受事实,然后 学习move on。

Q 从事发到决定move on花了多少时间?
大概半年吧。也就是当时的心情给了我灵感将心声 写进《幸福不难》《( 志在四方》连续剧主题曲)里。 歌词唱道“ 脱下身上的盔甲 … … ”,就是说我想脱下盔甲勇敢往前。

Q 被欺骗的滋味肯定不好受。除了创作灵感,你还 得到什么样的领悟?
因为经历这件事,我知道欺骗会对他人造成什么样 的伤害。之后我充实自己并自组团队,还开设了自己 的制作公司。我会跟自己说绝不能这样对别人,诚实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对多年来之一扶持着我,守护着 我的人,更是应该诚恳对待。

 

李至正 Chris Lee
Leave it: 曾经的自己

Q 如果人生中有一段你想let go的事或物,那会是什么?
我以前对艺人怀有成见,觉得艺人post的或做的 东西,一定要是最棒的。我会排斥在social media上和别人分享我今天吃什么等,会觉得干嘛要跟大家 讲着无聊的东西。可能是之前看了黄子佼的一本书, 他这么写“每一个文字是有力量的。身为公众人物, 你能影响社会,所以你应该珍惜你的每一个post。” 我原先很同意这句话,但后来我决定“放手”。
我听过一个寓言故事:上帝给了3个仆人一笼 鸡蛋。一年后,第一个仆人把鸡蛋全卖掉换回金条做生意,赚了大钱;第2个仆人将鸡蛋换成鸡,然后鸡再生蛋,赚了一些钱;第3个仆人则认为既然上帝给了他一笼鸡蛋,他就要好好保管,结果只剩下臭掉的鸡蛋。这个故事让我想到我自己,我想说你必须先把自己放出去,你才能影响更多人。
以前我的Instagram只po漂亮的照片,每个角度都要照顾到,图片都要修过才分享。我当时不了解为什么要po健身的照片,会觉得“for what”!但来到新加坡后,我观念改变了。或许这里较国际化,社交媒体比较盛行。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小,更容易 接触到外来人事物,眼界比较广。我觉得在台湾就像活在一个岛上,人家的comment会影响到我。
当时我真的不懂怎么去当艺人,觉得艺人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当你没去发任何po文时,你要如何去影 响这个世界?当然,这得一步一步来 。在表演上 , 以前觉得不要用技巧,或哭戏时不要用催泪棒,可我 后来都改观了。记得某次我拍哭戏时把我所有情绪掏出来大哭,那不但没感动到观众,连自己看都觉得 很难看 。说明什么?这是“ 演艺圈 ”,艺人得用对方法、 要跟上潮流、要进步,必须将以前的自己抛掉。

Q 你觉得你现在的性格和以前差很远?
差很远!就像你们私底下认识的《( 女友》及《男友》已和Chris合作好几次),我性格有点人来疯,但以前 不能让人家看到这一面。私底下的我还是我,可我就不能让大家在我的social media上看见“私下是个三八”的李至正。现在?无所谓了,连微博直播、 Facebook live等都让大家看我在吃什么等。我还在找对的方法……虽说这方法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人, 但至少适用于我,我觉得我这样很舒服。

Q 是想把以前抛开?
是!而且那个不是真的我。我一直以来都是很活泼, 私底下很爱热闹的一个人。可是刚开始当艺人时我就觉得我不可以那样,我要很端庄。

Q 所以是包装出来的假象?
对 !而且这包装很无聊,也没人看 。当时我也只是个 nobody,包装出来也没人看。你让别人认识你里面 那个东西后再包装,其实也不迟。

Q 改变了自己后,有没有听到别人说什么?
认识我的朋友都说“你终于肯做自己啦”;不好的就像粉丝留言说“你在自黑”(抹黑自己)。可我觉得无所谓,因为我没有在做坏事。虽然没有很端庄, 影片也录那些斗鸡眼、roll eyes的影片。褒贬声音 都有,但就看自己开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