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年还在穿制服时,重复看了《流星花园》N遍。对她的 印象,停留在爱上饰演花花公子的朱孝天。之后,与吴宗宪 主持《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再到爱看偶像剧的时期,留意她 主演的《恶魔在身边》、《海派甜心》、《醉后决定爱上你》等,以及配合偶像剧的歌曲。 我不是她的粉丝,但我非常爱听歌。近几年,她的主打歌都能吸引我的注意。

韧性不服输

印象中她曾表示在发片以前,有专业音乐人对她的歌唱表现, 给予“我一定不会给你出唱片的”恶劣评价。约十年前,曾有 报导指出,陶喆说她随便唱都能大卖。风波后,她数次挑战高音律歌曲,甚至在 演唱会倒吊唱歌。此举除了娱乐性,多半也为证明自己能唱。旁观者看,那是一种“我要证明你是错的”的好强举动。 于是,《喜剧收场》告诉我们,她是个好演员,把脆弱都 遮掩。“我应该不会显露任何脆弱面,即使遇到工作上的 任何难度或高挑战,我还是会装作很ok,想尽办法达到别人的要求。”她说自己不习惯表现脆弱面。也许是因家里曾负债、父母离异、年纪轻轻就背负家计的压力,让她养成了韧性、 不服输的个性。

惧怕没人来

15年前以女子团体4 in Love出道,个人专辑也发了十年。自从 “随便唱都能大卖”事件后,只要能展现歌唱实力的曲风, 她全都尝试。好在近几年不在专辑里崭露好胜心,慢慢变得 内敛。到了这张《双丞戏》,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太 deep,需要时间消化。听多几次,发现那可能最是她真实的自己。 “我没东西炫耀,流行都会退烧,不如一个真实的拥抱” 专辑里《差一个拥抱》这么唱着。我好奇,难道经历4 in Love 仅三位歌迷出席的签唱会,到如今能在小巨蛋开唱,真没什么 值得骄傲吗?“应该比较多是感谢。因为有经历过那种 没什么人注意你、喜欢你的过程,到现在其实真的就很多人 喜欢,很多人支持。”

71

受欢迎程度当然不可同日而语,她却仍似上紧发条的 节拍器,唱片公司稍有动作就惊慌。“我每次办任何活动, 都会有种‘怕没有人来’的恐惧。像昨天的音乐会,唱片公司 一直送票,我还担心是不是没有人要来。”她的担心明显 多余。音乐会当天,人群塞爆场地,还因人数太多导致开唱 拖延。她说现在得到的东西并非理所当然。“不要以为自己会一直很好,粉丝会永远不离不弃。所以,每一次都会很珍惜。”

没想象独立

这次《其实我们 值得幸福》,是专辑里我喜欢的其中一首。里头唱到,“你们 都羡慕,我累积的飞行里数,勉强也活出另一种满足…… 别中了情歌的毒,寂寞不只坏处”,多次强调寂寞没有不好, 却绯闻不断。究竟是自打嘴巴,还是媒体太懂得炒作?

“寂寞根本就是坏处!哈哈。好啦,我觉得‘寂寞不只 坏处……’其实是在鼓励大家去了解寂寞这件事。因为只要 能够经得起寂寞或独处,内心的确会变得比较强大。”今年 31岁的她坦言,自己会宁愿选择有一个伴。即使自己已经 买了房子,声称要学习独立,不再与妈妈同住。但与妈妈家的距离,只有小狗奔跑十步,搭乘两次电梯罢了。于是,为了 工作常常到处飞的她,三不五时地请妈妈帮忙照顾她的 小狗。“我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独立。我觉得工作上ok, 可是私底下能不要一个人,就尽量不要一个人。”虽看过 离异,却不影响她对找一个伴的憧憬。

不想一个人

事业成功有目共睹却得来不易。出道时还太年轻,除了“抗战 八年”遭网友抵制等等事件,还反其道而行,在偶像当红 时期认了五段绯闻恋情。或许当初为了不想一个人,也或许是 年轻人对爱情不顾一切的飞蛾扑火,这间中曾有一段恋情 让妈妈感到难过。 “我觉得也不能算是犯错。每一个年轻人在谈恋爱时, 可能都是顾及自己喜不喜欢,却没有想过如果遇到不好的人,会让妈妈难过,而且她并不一定会让我知道。”坦言自己从前谈恋爱时只想要与对方在一起,却没有考虑到对方的条件是否好到能保护、照顾她。 “现在能够很懂得爱惜自己,包括找的伴也要爱惜你。 找一个伴,要深入到这么多,才是真正的孝顺。”似《下一个 转弯是你吗?》所道出。访问那时期,与李荣浩的绯闻炒得 沸沸扬扬,感情题被删得一题不剩。想知道?看来得待下一次她决定回应时,才能知道个明白。

NRY3~47116

不爱社交网

生活在科技时代,众多艺人也爱利用社交媒体与朋友联系、与粉丝 互动、上载生活照等等。听闻她不喜欢社交媒体。 她坦言有工作Facebook账号,没有私人账号。“那是为了工作和粉丝互动,身边很多朋友叫我开私人Facebook账号,我都不开。我说‘为什么我们是朋友,可是还要上网去看彼此的照片和聊天?’这是我没办法理解的,所以一直不愿开。” 她自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社交媒体拉得更遥远。 “会产生一种你觉得友情可以靠社交媒体去维系的感觉。可是 有时候,其实可以面对面跟朋友聊天。他不开心,你可以握他 的手,给他一个拥抱,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还是觉得能够 见到面,蛮重要的。”她表示自己思想没有科技来得进化, 不需要仅透过社交媒体关注的朋友,只需要知心朋友的支持。

总被朋友骂

曾听闻,某某艺人红了以后,就听不进别人的劝。 “那就错了。我身边的朋友都太坦诚了,还一直骂我。”她开玩笑申冤,言语中却吐露对友情珍惜。为了感情、工作、演唱会上做的危险事情;这些认识十几年的朋友,从不犹豫地骂她。“我妈妈的个性是希望我快乐并享受自己在做的事情, 所以不太会成为我的牵绊。这时候,朋友很重要!他们会把我 骂到爆。想想其实是好事。很多艺人容易被掌声及赞扬声蒙蔽 缺点,或必须提醒的事。有些人是不敢讲,有些艺人不愿听。我觉得旁边要有敢讲的人,艺人也要愿意听。”

骂归骂,终究是为她着想。但心烦意乱时,也想听见 好听话。例如某一次,在朋友“为她好”的责骂中发了脾气。 “可能比较是谈恋爱时吧。就是粉丝、媒体都已经不祝福了, 朋友再不祝福,那我去撞墙好啦。于是我说‘可以当我的 朋友,给我一些好听的话吗?我只剩你们可以祝福我了’。” 也许,现实就那么残忍。出道以来,被迫在批评声浪中 成长。但若有选择,好强如她,其实也希望能有个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