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并不知道谁是哥哥谁是弟弟。

父母坚决保密,只为不让谁更有“优势”。因此他们平等地成长,事业上也共同打天下。

1985年Nike球鞋被NBA下禁穿令的事众所周知。被禁的到底是Air Jordan 1还是Air Ship暂不讨论,原因主要因它的红黑配色和球服及其他队员的球鞋不统一。

25年后,第二个被NBA禁的品牌横空出世:Athletic Propulsion Labs,但这次却是因技术原因。那是Adam及Ryan Goldston推出的第一款(也是当时唯一一款)球鞋APL Concept 1;NBA说他们的球鞋为运动员提供“过度竞争优势”。

“换言之,不就是指球鞋的科技太好吗?!”Adam说。

因这双球鞋所采用的核心技术Load ‘N Launch®可以吸收前脚掌起跳时向下的压力,转换为巨大反弹力,而让弹跳高度增加10公分以上!而且球鞋只吸收垂直下压力,并不会对水平移动产生干扰。
Adam说:“被NBA禁,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最好的事。因为实在再没有更好的证明,也没有更好的广告。那不但是当时的头号新闻,更在Google搜索热词中名列前茅,令其网站一度瘫痪。”
2009年的当时,他们的品牌才创办一年。没营销预算却获得全球性报导,三天卖出九个月库存,品牌一夜成名。

好奇问Adam及Ryan会否觉得球鞋也许真的“违背运动精神”?他们的答案:no。
他们说:“只不过是一个改变。我们改变了游戏规则,从更高的技术层面辅助运动。Load ‘N Launch®技术只是一个提升方式,和在脚车后加一个马达不同。该技术要靠个人的控制实现不同效果,帮助运动员发挥极限。”
Jump higher是每个篮球员的梦想,只是他们让它成真。

Adam和Ryan介绍Athletic Propulsion Labs是“性能与时尚的交点”,但我非要让他们在“10分”里几比几地说个明白。原以为会得到5:5或6:4的safe answer,但他们的主次非常明确:“性能7,时尚3。”

“这个品牌最初就是为运动员的需要而生,旨在通过领先科技把运动表现提升到新层次。因此,鞋的性能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绝不会做出任何妥协。要创造美的设计不难,但要创造革命性技术却需要极高水准。我们很清楚自己在追求什么。”

但明显的是,他们设计的球鞋也非常时尚,无论运动时穿或搭配日常时装都很适合,受到广泛年龄层的追捧。此外,他们也推出运动时尚服饰,和球鞋做完美搭配。

问及他们的dream shoes,他们说已因今年的Formula One赛事成真。Athletic Propulsion Labs作为Renault Sport车队在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官方运动鞋合作伙伴,特别推出以其车队色彩黄和黑为配色方案的特别系列。

_dsc6047
APL X RENAULT SPORT FORMULA ONE ASCEND特别系列球鞋 $300 (售于Pedder On Scotts)

Ryan说:“我早就想设计一款黄色运动鞋,可苦于没合适机会。这次和Renault Sport车队合作,终于让我梦想成真。”

采访当天Ryan就穿着黄色款(图中手持黑色),而Adam穿着黑色款(图中手持黄色)。这款鞋采用的Propelium®技术也是品牌一大杀手锏,激发能量的同时又提供极致舒适。这个系列现已授权Pedder on Scotts独家销售。

_dsc5940
APL X RENAULT SPORT FORMULA ONE ASCEND特别系列球鞋 $300 (售于Pedder On Scotts)

Adam和Ryan说起选择Pedder on Scotts合作的原因:“不只因他们销售一流,更因他们也注重传达品牌故事。我们在美国的创意团队仅15人,极其精练,可品牌却运作着全球的生意。选对的人做对的事,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别看Adam留着浓密的大胡子,他们两个其实只有29岁。可年纪轻轻就已获得白宫颁授的“Empact 100”殊荣,成为美国35岁以下的百位创业家之一。

当然要请他们为正在创业的读者们给点建议。

他们回忆:早从大学时期就开始APL计划,到处寻找能让鞋子跳得更高的装置,可却屡遭他人泼冷水;开始时才一张小桌,也没人相信他们会成功。但,他们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怎样做到。所以,只要坚定走下去,就能成功。简要归纳:

1.有明确的计划,更要知道如何执行和坚持,不论别人怎么说。

2.相信自己,否则不要指望别人相信你。

3.抓住机遇,有机会走向全球就勇敢走出去。

如今每星期会因公事飞行两至三次的他们,根本没有“自己的旅行”。如果有时间会去哪儿?两人异口同声说:“呆在洛杉矶!”

 

想了解更多时尚设计师的故事?这里还有中国“高定女王”郭培印度裔美国设计师Naeem Khan的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