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的巴黎,美丽却寒冷。
那一晚在Ritz酒店二楼套房里,我在派对声中仿佛被“隔音”般静观窗外的Place Vendôme(旺多姆)广场, 想象当年Gabrielle Chanel也或许常这样依着窗户,看着 外头那个对她的设计影响深远的广场。

隔日黄昏坐在酒店很欧式华丽风的Bar Vendôme里期待着品牌的年度Métiers d’Art时装秀开场, 在喧闹声中想象自己time-travel回到1920“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时期。不远处……美国作家F. Scott Fitzgerald、Ernest Hemingway及Gabrielle Chanel正在高谈阔论着时事、文学、戏剧、巴黎。

感觉,就像由美国导演Woody Allen执导,美国男星Owen Wilson出演的2011年电影《Midnight In Paris》 一样。

(左)Ritz酒店不仅是她的寓所, 更是她交际应酬的地方 (1937年摄);(右)除了Rue Cambon的工作室, Gabrielle Chanel也在她的Ritz套房内进行设计 (1937年摄)

两万欧元的套房
传奇性设计师Gabrielle Chanel和同样传奇性的Ritz酒店,关系可谓密切。
经过4年大事装修,酒店至今仍有一间以她命名的套房存在——你能以约两万欧元一晚的房价入住Suite Coco Chanel。

套房以她最爱的黑白色为主轴,装饰着她身前钟爱的众多摆设;如东方风漆木屏风、镀金框镜子、 由Goossens(于2005年被Chanel收购)以麦穗及睡莲为题而制的铜桌,和大小不一的狮子(她是狮子座)摆设。

房内也张挂着许多由顶尖摄影师如Horst P.Horst、Cecil Beaton、Francois Kollar及Roger Schall 为Gabrielle Chanel拍摄的(复制版)照片,及已故法国画家Christian Bérard及品牌现任创意总监Karl Lagerfeld的亲笔画作。

它的开始
建俊于1898年的Ritz酒店,由瑞士籍“ 酒店业之王”César Ritz创办,“眺望”巴黎历史性地标之一旺多姆广场柱。它在当时被誉为全世界最美丽、最尊贵的酒店,住客或来到里头各个酒吧的客人均非富则贵。
是的,欧洲皇室、权贵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伟大艺术家 (当时被统称为“Café Society族群”),逢到巴黎就一定会 入住Ritz酒店或到此聚会。

Gabrielle Chanel于1910年在Place Vendôme隔壁街的RueCambon第21号开设第一间帽子专店,8年后在同一条街第31号开设高级定制时装店。因临近Ritz 酒店(酒店后门面对她的专店),她开始频密地出现在 酒店里,后来于1920年代正式拥有专属套房。
就算她之后在附近的Faubourg Saint-Honoré 买了房子,她还是常在家开了派对或聚会后,选择到Ritz 酒店住宿。

她对法籍杂志主编Marcel Haedrich坦言:“因为佣人们心情不佳。派对时她们不在场,派对完后家里很自然地一团糟,她们必需得让一切恢复原状。我只好离开,在Ritz酒店里住上3天。”

(左)工作完毕后最爱到酒店餐馆用餐 (1939年摄);(中)在Ritz房里被好友围绕:Salvador Dali夫妇、 Jean Cocteau及Mr Samossa;(右)将酒店套房装饰得宛如自己家一样 (1937年摄)

亲手布置
1935年7月12日,Gabrielle Chanel正式迁入Ritz酒店, 并住入由3个房间连接在一起的套房内,坐拥Place Vendôme广场。她的女仆?住在同一层走廊下的房间里。
为了这间套房,她可是用尽心思布置,以让它更贴近她的个人风格。从之前说的中式漆木屏风及各式摆设外, 她也在房里摆了一张浅褐色麂皮沙发、水晶灯及当时的情人Duke of Westminster送与她的珍贵盒子。

这些盒子对Gabrielle Chanel来说极之重要。外表看似一文不值的铁盒,开启后内部竟然全饰以黄金。 这,也大大影响了她的设计美学:外在看起来可以不特别起眼,但“内在”品质绝对重要。
而能将一间酒店套房“ 改装”得宛如自己家一般,Gabrielle Chanel的套房在当时掀起许多媒体的好奇及关注。

1937年为宣传她的Chanel N’5香氛,她特选了一张由顶尖摄影师Francois Kollar为她在房里拍摄的照片让时尚杂志《Harper’s Bazaar》刊登。同年,由法国摄影师 Roger Schall拍摄,她站在阳台上摆pose的照片,也成了 她经典照片之一。

(左)除了漆木屏风,套房内的镀金框镜子及众多摆设都由 Gabrielle Chanel亲自挑选(1937年摄);(右)中式漆木屏风上张贴着时尚绘图 (1937年摄)

社交场地
Gabrielle Chanel的众多社交活动,都离不开Ritz酒店。 白天在Rue Cambon工作的她,入夜后就到酒店 内和朋友用餐及聚会。除了当时享负盛名的文坛 巨匠如Ernest Hemingway、F. Scott Fitzgerald、JeanCocteau,及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Salvador Dali, 她也结识了许多来自美国及拉丁美洲,只穿高级定制时装的名媛。这些名媛会不时飞来巴黎住上两个月,在Rue Cambon的Chanel专店里定制时装, 然后满载着全新品牌时装离开。

因第二世界大战,Gabrielle Chanel于1939年9月 3日暂闭了她的时装生意。
她这么说,“这,不是缝制时装的时候。”

1940年,Ritz酒店被德军强制占用,Gabrielle Chanel被迫搬至酒店后方两间较小的房间里。战乱那些年,她除了住在酒店内,也不时入住她于法国其他地区及瑞士的住宅里。

最后的日子
战后的1954年,Gabrielle Chanel再次让高级定制 时装店在Rue Cambon第31号开业。住过两个不同的 套房后,她终于“定居”在俯览酒店中庭花园的304及 305号两房套房内。
和战前的豪华相比,这间套房简单得多了。

她对友人这么解释:“我可以在Ritz酒店内拥有 最美丽的套房,但我却选择住在3个简单的屋檐下一个让我就寝、一个让我迎客、一个让我梳洗。”
在这个套房里,Gabrielle Chanel只让过两位 摄影师进入为她拍照。
1971年1月10日,一代设计大师Gabrielle Chanel 在这里逝世。

(左)Gabrielle Chanel摄于她的 Ritz酒店套房阳台,背景是巴黎地标之一旺多姆广场柱 (1937年摄);(右)战后的Gabrielle Chanel在她的Ritz套房里 (1957年摄)

请阅读,Chanel把巴黎变成古希腊Chanel的新IT包是哪款Chanel的2017新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