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避开“Default”陷阱
“Default”经常会让消费者误以为,是质量和价格最适中的选项,因此懒得比价就会跟从。殊不知,许多商家(尤其是利润较低、竞争力较高的市场)就看准这一点,于是所设定的“Default”往往费用较高。例如,有些车行只提供指定银行的贷款或保险公司的保单,或超市会将单价较高的商品摆在最显眼的地方等,都将驱使消费者花费更多,而商家利润就更高。
同样的,在网络上进行google搜索,首四则肯定是广告。有了这项认知,在网络消费时请留意所谓的“Default”,究竟是不是“最佳选择”。尤其在网购集运上,有的货运或许慢个一两天,但价格会相对便宜很多,这些都得细读衡量,再选择最适合的,千万别因偷懒而花费冤枉钱哦!

2.衡量长久效益
别只顾着看单价和优惠,在购物时更应该关注“长久效益”。由于网络经常以“优惠”作为行销手法,消费者在认为“买多省多”的情况下,会不知不觉地提高消费。有了这样的购物习惯,消费者在浏览网页时也会更常看到你所感兴趣的优惠相关信息。
然而,单纯为了优惠而购物,实在不理智。就好比,你因为看到“每位新申请者可获得$100礼券”就申请了某张信用卡,但以该信用卡消费其实并无任何回馈,那么累积几年下来,你只不过是花出去了好几万元;然而,若依照消费习惯选择信用卡,会让你获得即时折扣、累积点数换取飞行里数等。后者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优惠”,但长久下来其实让你获益更多。
因此,网络购物时请不要被“优惠”冲昏头,而是可先思考到底需不需要,或者值不值得。

3.使用“隐私”模式(Private Browsing Mode)浏览比价
像Expedia、Agoda等旅游网站,其实对于消费者的网络使用习惯了如指掌。因此,当你查询过同一家酒店、同一趟航班三次以上,就代表你其实颇为心动,更倾向于确定购买该选项。这个时候,这些网络除了会让该选项出现在最显眼的地方,对你进行“洗脑”,还会悄悄将价格抬高哦!
因此,需要搜索旅游相关的你,不妨先以“隐私”模式进行浏览,待确定了选项,才以正常模式登陆订购。

4.日常用品请选择House Brand
不只是网络购物,就算到商店里,消费者也会倾向于花时间对比“名牌”,而忽略House Brand产品。然而,日常用品如药用品、电线、鸡蛋、牛奶等等,House Brand往往便宜20-40%。并非便宜就应该选,而是这些产品大多和“名牌”表现力相仿,甚至制造厂、原料等,还有可能是一样的哦!因此,对于没什么威胁性的产品,其实选择House Brand即可,不必浪费精力审核对比“名牌”。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最“物有所值”旅游地——湖南”、“节日必备!超上镜的美味蛋糕”、“推荐5家新开张的咖啡厅”、“越旅行越健康?”以及“学起来!克制冲动饮食的小贴士”。

原文取自 VALUE PENGU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