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苦情派
这种人一般得天独厚,除了演技如火纯青,就连外表也柔柔弱弱,让人容易妥协。明明病假和年假请了又请,加班却永远轮不到他,只因苦情派最懂得利用同情心,装忙、装不舒服、装作约了人有急事…… 总之,你不帮忙,就是自私。
苦情派也很能利用自己的卑微,也不介意放大这份”卑微”,来体现自己的弱小。因为你是前辈,所以不得不指导、帮忙,因为你看起来比较“有力”,所以粗活都让你来干,凡是不顺着他,就开始演委屈。这样同事,是不是不去演悲情剧男/女主角,特别可惜呢?

2.造势者
这一种“演员”,一般都只是爱起哄。老板的某个提议,让属下们都不高兴,造事者就会开始演“大义凛然”,指责老板、指责新规章,挑起大家愤愤不平的情绪。说好一起找老板理论,造事者也会斗志高昂,但扭开房门的那一瞬间,他大有可能马上报告说:“老板,某某某找你有事!”
明明是一起去的,反对声最大的也是他,却临阵退缩?没错,造事者就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装装样子,每一次都说得煞有其事,实际上却什么也不敢。这种人,一般在职场上都有了一定的位置,却再也升不上去(至少暂时是如此),于是只能靠虚张声势来排解压抑的情绪。但是,这种人不至于成为“马屁精”,毕竟在他心里,自己也不比老板差劲,只不过缺了个时机。
然而,下次遇到造事者,还是避开为妙。否则被他煽动了,得罪老板就不好啦!

3.双面人
不仅对老板,而是对所有人都如此!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都要佩服于他“说谎不眨眼”的本事了。明明告诉过你他不喜欢某人,可隔天却能看到他和某人一起吃饭,还有说有笑。明明私下很不屑老板,但开会时最殷勤的还是他!这种人,往往让你冲击很大,不知道他到底哪个真哪个假,会不会某天也回过头来捅你一刀?

4.墙头草
所谓的“墙头草”,就是风往哪儿吹往哪儿倒的人。谁得权得势,他就奉承谁,还能把老板哄得服服帖帖,叫人不得不钦佩。相对于“双面人”,“墙头草”更没手段,也更没原则。他们都是明摆着的“马屁精”,却最擅长演出“真诚”,让老板不会对“支持前任”的他开刀。这种人虽然让人看不惯,却至少只是“明哲保身”,不损人利己,虽然不认同,但也没必要提防或疏远。

5.伪君子
伪君子,指的就是掩饰自己的目的而行事的人。他们与“双面人”不同,“双面人”前后不一,容易有破绽,伪君子却能滴水不漏,通过对所有人释放善意,来博取好处。这也是职场上最容易遇到的“演员”。但事实证明,谁都喜欢与“君子”合作,因此既然自己不是,那么伪装一下又何妨?只要不触碰底线,不背信弃义做出有返君子原则的事情,虚伪地对不喜欢的人装热情、刻意奉承老板几句等,其实不为过吧!

更多职场相关,还可看“这种工作不能辞”、“老板说的这些话最伤人”,以及“你的职场素养够高吗?”。上班经常需要用网或和中国方接洽?快学习这些常用的数字网络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