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的对象1:积极的伴侣
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只想倒头就瘫,此时却收到伴侣的简讯,想和你一起共进晚餐约会,或至少见一面?只想休息的你,不愿泼对方冷水、又不愿吵架,该怎么办?其实,在这个时候坦诚最关键!
每个人对生活所需不同,或许你的伴侣只要吃饭、聊天即可“充电”,便认为你也如此。不妨向他说明你的情况,让他知道“独处”才能让你充分休息。切记,说时一定要心平气和。
有专家指出,为让伴侣更容易接纳你的拒绝,建议你同时提出自己“妥协”的部分—— 等你休息够了,就陪他做他想一起做的事情。请具体提议(例如看电影),并描述时长(看完三部曲、看到两人都睡着……),如此听起来更信服,对方也会更安心。

拒绝的对象2:爱花钱的朋友
难得和朋友一起吃饭,却有人提议去高档餐厅,让口袋本就“不深”的你,万分不情愿?但除你之外,其他人都表示赞同,那该怎么办?这时,请提出更好更创新的选择,以转移大家的注意力。尤其是所有人都还没尝试过的餐厅,更容易获得积极反应。若不擅长应对团体,可私下给通常发号施令的那一位朋友,请他帮忙提出新安排。
再不然,你完全可以拒绝出席这一次的聚餐。毕竟,这不是个“必须出席”的场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缘由,只要好好提出,相信朋友都能理解。

拒绝的对象3:要求过甚的老板
老板让你同时监管三项大工程,还要求统统都得做出好成绩。而你付出后的“奖励”,是负责更多企划案,是不是令人忍无可忍?
若手头上的工作多得忙不过来,你也随时快崩溃了,请即刻通知老板。不要等到支撑不住、耽误后期工作,才让老板知道事态严重。到时,可是你办事不力的问题了。
请尽早与老板面谈,诉说你的隐忧和现况,并且具体地指出哪一方需要支援。请让老板知道,不是你不想干,而是你不想言而无信,先答应了扛下,最后却什么也完成不了。此外,若是你能将手上的企划案都规划好时间表,那就更棒了!递上时间表,让老板了解个别企划案的轻重缓急,有助于建议暂缓某些不急的案子。

拒绝的对象4:当新娘的闺蜜
闺蜜要结婚了,想请你当伴娘,本是件喜事。然而闺蜜将婚礼办在夏威夷,你得自己支付机票钱,这就难免令人怯步了吧?无论是金钱问题,或工作有事走不开,缺席闺蜜的人生大事,总是不太好。何况,这是闺蜜的婚礼,新娘总不经意认为自己的婚事最重要。
然而,真的无法打肿脸充胖子的你,只能说出真相。但别一味地拒绝,让闺蜜觉得你丝毫不在乎她的婚礼。你能够说的,是在拒绝后立即提问,有没有你能帮上忙的其他事?其实,解释就等于掩饰,因此不要和闺蜜一起纠结于“你不能当伴娘”这一事件,相反的,你应该极力转移她的视线,和她一起商量其他你能够帮上忙的地方。表现得越积极,越能减缓闺蜜被拒绝的感伤哦!

拒绝的对象5:搭讪者
难得在咖啡厅里悠闲地喝个饮料、看看书,却有陌生男子忽然搭讪?知道对方只是友善,你也不想给予太积极的反应,不妨回答:“谢谢你的好意,但是……” 记住,这个“但是”之后的内容,不必太长。毕竟,你的本意就是想结束两人之间的互动。这个时候,与其撒谎说在等人、有男朋友,不妨直说你希望一个人独处,显得更加真诚。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到南极旅行去”、“到超INSTAGRAM WORTHY的ARTBOX 2018吃买玩 #6月3日截止”、“那些我们从《温暖和弦》学到的感情贴士”、“新一波韩剧强势来袭!#全都是大咖”以及“即将支出大笔开销?巧妙用信用卡减缓负担”。

原文取自 SINGAPORE WOMEN’S 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