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父亲的家族拥有乳癌历史,对你并无影响
这可是大错特错的观念!乳癌病发的遗传,来自基因遗传,也就代表父母双方的条件都被纳入其中。而患乳癌的机率,则需考量父母双方家族患乳癌的人数和比例有多少。但是,因遗传而患上乳癌的患者,只占了5%-10%,并不是一项主要指标。

2.切除乳房,才能杜绝乳癌病发
众所周知,当Angelina Jolie被诊断患上乳癌时,她毅然地决定了切除乳房以治疗病症。然而,只要你勤做检查,提早发现,其实治疗并不需要如此极端。因此,定期接受乳癌检验,十分重要。
此外,切除乳房只能将患上乳癌,或使乳癌复发的几率,降低至10%。低几率,并不代表零几率。

3.大胸部、钢丝内衣、胸部移植手术都会提升患癌机率
胸部越大,就代表患上乳癌的机率越高?专家说,并非如此。乳癌,与胸部罩杯的大小无关,却与乳腺的密致度有关。乳腺组织包括奶腺、乳管、脂肪等,细胞生长越是紧密,就越难检测肿瘤与硬块。因此,乳腺生长较紧密的女性,常常会出现误诊或需进一步调查的情况,无需惊慌。
至于胸部移植手术,虽不会提高患癌机率,却会阻碍检测,让医生容易误将填充物视为肿瘤硬块。
此外,据传钢丝胸罩若勒得太紧,将阻碍乳腺畅通,导致毒素累积,引发乳癌。这是误传,但若胸罩太勒人,就代表不合身,更不舒适。面对这项问题,女友们就干脆换一件合身的胸罩吧!

4.X光检测与手机将提高患乳癌机率
又有人传言,照X光时所接受的辐射,将损伤细胞,导致细胞变种,引发乳癌。但专家指出,X光的辐射几乎微乎其微,不足为虑—— 若真要纳入考量,那也充其量只拥有1%危机。至于手机,目前仍属谣言,并没有科学证明能支持它是致癌因素。

5.自我检测就足够
自我检测,是个良好的习惯,却不能代替乳房X光检验。若手摸便能察觉硬块,就代表乳癌已病发到了成熟阶段,到时再进行医学治疗,恐怕已晚。X光检验,则能替你将微小细胞都照得一清二楚,任何病变也能够更早地被发现。

6.口服避孕药与生育相关治疗能致癌
目前,医学上并无此根据。但有研究显示,一项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或将提升致癌几率。若有任何不确定,你可在接受任何生育治疗或口服避孕药物之前,向医生了解清楚一切后遗症与影响。

7.纤维囊性乳腺更易患癌
好消息是,因拥有纤维囊性乳腺而胸部组织天生拥有硬块的话,并不会更易患上乳癌。天生的硬块,与肿瘤硬块大有不同,并且没有任何关联性。然而,这并不代表你能够掉以轻心!相反的,你需要更密切留意硬块,若有任何变化或不适情况出现,请记得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X光检测。

8.多吃姜黄、蓝莓与西兰花能预防乳癌
这些营养丰富的食材,确实拥有强身健体,补充各种身体所需维他命的功效,却没有医学证明能够指出,对预防任何癌症有直接关系。
但确实会让人身处危机的,是体重。当你的BMI (Body Mass Index)指数越高,患上乳癌的机率也将跟着提高。维持均衡的饮食与运动,就能避免BMI指数过高。
此外,你也应该减少饮用酒品。酒精中含有一种毒素,能破坏DNA与体内蛋白质,并激发一种致癌细胞的产生。

10月,是乳癌防治月!女友们也不可错过,响应防治宣传的美容商品以及“粉红餐”!

原文取自2016年10月号《SIMPLY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