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HE IS THREATENED BY YOUR IDEA 你的提案令上级感到不安
保守型的上级,为了不让自己显得“古板”、“不敢冒险”,或许会果断否决你的提案,甚至不听任何解释。
既然改变不了上级的思想与个性,那就只能接受自己较无决定权,这一个不公平的事实。然而,这并不代表你就该“认命”,让提案“胎死腹中”。
若遇上这种上级,你可以礼貌地请求对方说出提案的不妥之处。这时,请记得不要理直气壮,否则将会被视为一种挑衅上级的举动。若你还是无法说服上级,也要谢谢对方愿意花时间听取你的解释,并了解上级的“拒绝” 是对事不对人,因此无需介怀。
但是,若你坚持自己的提案,那么可先与同事商量,看看能否获取他们的认同。若同事们都支持你,那么你便可以以整组人的名义,呈交这份计划案,提高它的可信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若你还是无法得到上级的认同,那就开始策划新提案吧!又或者,你同样不能接受上级的最终决定,那么便可另寻雇主了。

2.YOUR IDEA IS TRULY NOT GOOD ENOUGH 你的提案不够好
提案被上级“打枪”,可是个很好的自我反省时候哦!与其第一时间感到不平,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提案究竟哪里出了问题,自己是否可以再斟酌、改善提案。但是,也别光自己一个人“想”,要多问问旁人,向上级与同事搜集反馈,并从中进步。

3.IT IS GREAT BUT NO ONE HAS TIME TO EXPLORE IT 你的提案还有待完善
暂时的拒绝,不代表长久的否决。若提案受到了大部分同事的青睐,却在上级面前受到了打压,你可以继续进行资料搜集,让提案变得更加完善,或许日后再呈现时,便能“过关”了。有的时候,良好的构思与计划,更需要再三斟酌与修改,才能完全激发其中的潜力。

4.THERE’S NO BUDGET 公司资金不足
当你的提案不仅构思好,又可行时,上级一句“没资金”,是很令人沮丧的。然而,与其就此放弃提案,你更应该做的,是进行修改,将“不可行”的地方也变得“可行”。例如,该计划能否找到投资商资助?怎么做才能够降低资本?计划是否能“缩小”至现有资金可实行的范围?如果你的计划是一支“潜力股”,那你是否有办法让上级说服更高层的老板们,令他们愿意“舍小钱,赚大钱”。
在这种情况下,值得提醒自己的是,你的提案是可行的、备受上级所青睐的,只是因为资金不足,所以事与愿违。因此,千万别气馁哦!

身为上级,为了树立威严,也难免显得太凶,太严肃。这时,可适时思考一下,自己会否成为办公室公敌呢?若为员工,则与同事相亲相爱很重要,学会将职场敌人变“好朋友”,也能让你在提案不被上级认同时,找到更多愿意支持你的人。

原文取自 2016年9月号《SIMPLY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