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其实源于“新长出来的痣”,而不是从现有的痣发展出来! 专访康生皮肤专科医疗中心的陈旭希医生, 教你如何辨认痣出了问题!
黑色素瘤是一种非常致命的皮肤癌。当黑色素细胞突变,出现颜色、生长异常,就会形成肿瘤。黑色素瘤如果发现得早,仅限于表皮层时,治愈几率很高;一旦入侵深层,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就很难治愈,生存机率也降低很多。

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最新发表: 研究人员分析了近20多万个病历,发现高达71%的黑色素瘤发展于新生长的痣,只有少数29%来自现有的痣。“大部分的黑色素瘤生成都是de novo,意思就是,一开始生成就是黑色素瘤,而不是由色素痣突变而成。”陈旭希医生解释,这种瘤从一开始就不是痣,只是被大家误认了。

“但并非一旦痣一改变就是突变,也不是所有 新生出来的痣都是危险的。”最重要是,把凡是身上有长得类似痣的异物, 都列为观察的重点对象。特别是当它开始出现变化, 就需要就医检查,因为它可能一开始就不是“痣”。
陈医生提醒,无论是天生的痣或新生出来的 病灶(lesions),要鉴定是否是皮肤癌还是良性痣, 至关紧要的就是留意痣的变化!

如何观察变化?
不过, 黑色素瘤固然可怕,绝大多数的色素病灶 (pigmented lesions)都是良性的痣。
陈旭希医生介绍简单的肉眼自我检查法则, 称为ABCDEs 检查法:
A: Asymmetry(不对称): 将病灶(lesions)划分为两半,如果两边的痣看起来相差较多,就要提高警惕。
B: Border irregularity(边缘不规则): 良性的痣的边缘一般看起来连续且平顺,假如看起来不规则或交界模糊,就要比较小心。
C: Colour(颜色): 大多数良性痣都是都是单一颜色,而且是棕黑色。 若颜色不均,看起来花花的,或呈现多过一种颜色, 就可能是突变的征兆。
D: Diameter(直径): 黑色素瘤的病灶通常会大于六毫米(6mm),但有的良性痣的直径也较大。
E: Evolution(变化):当身上的“痣”出现变化,即鉴定是否患上黑色素瘤的最重要因素。假如最近的痣变大 、颜色变深、变形或边缘凹凸不平,就是不正常现象,需要提高警觉。有类似家族病史的人,患病几率较高,最好每个月自我检测一次。一般人可以每三个月自我检查一次。

“最好是洗澡后在赤裸的情况下用全身镜检视全身皮肤,也能请伴侣或家人帮忙检查背部的痣。”
不过,陈旭希医生认为黑色素瘤有时并不容易辨认出来,一旦发现可疑的痣出现,就要向皮肤科医师求助。

痣的小知识
Q 成年人平均有多少颗痣?
“数量因人而异,依据个人的种族、曝晒习惯,以及遗传基因,而有所不同。一般成人平均有最多30颗 痣,不过一些皮肤白皙的人,数量可达上百颗。

Q 任何年龄层都可能生出新痣?
色素痣并不一定都是天生的,无论什么年龄都可能 生新痣。不过一般出生后生出来的痣,特别是25岁后才出现的,都要仔细观察,或由医生检查。

Q 会痒的痣是危险的?
事实上,大部分的痣,即使有痒的感觉,都是无害的。 但是 ,色素痣突然变痒,或出现敏感、发炎等 症状就属不正常,就要寻求医生检查。

Q 痣多的人,患上黑色素瘤的几率较高?
“多痣的人,特别是身上多过50颗的,突变的几率 也比较高。”还有皮肤白皙且容易晒伤的人,也是较高风险群。”

不过,陈医生补充说,黑色素瘤的病例在新加坡是蛮罕见的,目前患病的也多是老年族群。

太阳是罪魁祸首?
在电影《X战警》系列中饰演“金刚狼”的澳大利亚演员,休·杰克曼在2013年公布自己罹患皮肤癌, 而且是始于鼻子上的一个肿块。

无独有偶,香港演员谢霆锋2009年前后,拍电影 《十月围城》时发现左耳上有颗痣,三年后变得越大 越黑兼有根,医生指是黑色素瘤,因此他立即入院切除化验。 其实,黑色素瘤产生的原因有几个,最主要原因还是经常或长期暴露在阳光紫外线下。 “另个原因就是使用室内日光浴,这种将皮肤暴露在大量紫外线,以达到古铜色肌肤的美容方式, 也需谨慎处理。”康生皮肤专科医疗中心的陈旭希 医生解释。有时,当病人因为疾病或药物关系,产生免疫功能低下,患上皮肤癌的几率也会提升。

如何预防?
“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避免晒伤,以及过度曝露在烈日下。”
陈旭希医生也建议,进行户外活动时,多使用防晒品。还有,不能对可疑的痣置之不理,否则小病变大病,就得不偿失了。

请注意!卫生科学局今年度所召回的18样本地美容品、可塑形、改善腰痛、加速代谢、平衡压力的舒适健体鞋越旅行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