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媛 ANG JINYUAN
29岁 Style Lease创办人
錦媛是本地罕见的时装及礼服租借店(及网站)创办人,她认为自己最大胆及高风险的投资,便是在有了这个生意概念后毫不犹豫地投入大量资金,和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但她并非从一开始就在时装界工作的。六年前,錦媛曾是Citibank的理财顾问,专为企业或个人提供专属理财规划。她不仅需要有丰富的金融投资概念,还需实践经验才能更加理解客户的需求,并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以实现他们的理财目标。

因此,錦媛开始尝试自己做投资。当时,她正好赶上黄金及钢铁等资源的投资热,錦媛也买了单元信托公司的全球基金(Unit trust in resource)。(单元信托公司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的投资公司,集合像媛錦这类投资人的资金,再由信托公司分配到不同的资源公司,为投资人赚取利益)

但好景不长,几个月后市场有了剧烈波动,之前没任何投资经验的錦媛突然失去信心,便立即停止了投资。她解释:“我当时没办法接受短期内的起伏,一直定不下心来。后来才知道,若是要投资就一定不能眼光短浅。”

慎选投资项目
相对来说,錦媛更喜欢能由自己操控,但风险稍微高的投资。她曾尝试过外汇投资,通过不同货币之间的兑换来获取收益。这是一种风险极大,但可控性及灵活性较高的投资项目。而影响汇率走势的原因很复杂,不太了解汇率推动力的錦媛就在当时的投资上遭遇失败。后来她选择自己较熟悉的投资项目——科技产业投资。她表示:选择投资项目不单要选择自己熟悉并感兴趣的项目,而是要先从这个项目的根本性(fundamental)开始分析,选择有好的奠定基础的投资项目最关键。

2014年,錦媛开始投资Facebook、阿里巴巴等公司。她较之前更小心谨慎,也更有耐心;不仅选择 了长期性投资,还避免将“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 篮子里”。她选择平均地把资金分散到不同的项目,将风险降至最低。她自信地说:“投资科技产业股,我基本上从没失败过”。单是从投资Facebook的 股票中,錦媛便得到了约三倍的收益。

从本地股着手
新手该如何投资?錦媛建议先从小额投资开始,而投资前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调查。另外,她也表示新手一开始尝试投资可从本地股票市场入手,因相对来说会较熟悉,而市场本身也较稳定。问錦媛到底投资的好处是什么?她说:如今通货膨胀 、物价上涨,财富当然也会跟着贬值。学习理财和投资,肯定比把流动资金放在银行里生利息多,还有可能为自己和家庭创造更多财富。在拥有生活保障的同时能获得更有品质的生活,并有望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有一份正式工作的同时,善于理财及投资能让我们不必过于为工作忙碌奔波,甚至可以计划早些退休,过个更舒服、自在的晚年。

(注:近年来另类投资越来越常见,它指的是传统股票、 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投资。“另类投资” 的重点放在没上市但具有潜力的企业和项目上,通过购买、重组、包装、套现,将收购的企业或项目的价值体现出来。这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若企业在一两年内倒闭,投资者的资金将一去不复返。 但高回报例子也不少,如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及第一大投资人是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他在马云苦苦为自己的生意理念寻找投资者时看到阿里的潜力果断投资,如今的收益不言而喻。)

COS丝质针织连衣裙,MICHEAL MICHEAL KORS皮革高跟鞋

 

王涵妮 HANNI WONG
30岁 理财师
2008年,当时还在读大学的Hanni对时尚很感兴趣,于是和另两位大学好友一起网售时装。当时的网购市场正处黄金时期,并没太多竞争者,她们各人投资$600新币,用上共$1,800本金从曼谷买第一批衣服做网售。甚有生意头脑的三人还做起市场宣传,用赚来的资金聘请几位部落格红人当模特,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生意渐上轨道之后,她们甚至自己联系厂家,拿样板到中国工厂做衣服,因此省下一大笔中间费。网售生意维持了七年,随着市场越来越饱和,再加上当时三人都各有全职工作,没放太多精力在生意上,最终决定结束生意。

第一份投资
电影制作科系毕业的Hanni,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职业是广告监制。拿到第一份薪水后,她便立即签下几份保险。她认为,保险是最稳定的投资,只赚而不亏。后来她还因对保险业产生了热情,便大胆离开工作多年的公司,选择到完全陌生的保险公司从头开始。慢慢地,Hanni也开始对理财及投资感兴趣,并打算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投资项目。

有苦有泪更有乐
刚开始投资时,Hanni选择了相对较低风险的Blue chips(蓝筹股)和本地银行的股份 。因为熟悉本地市场,她的投资刚开始确实是一帆风顺。过了不久,她决定尝试较高风险的美国股。由于美国股牵扯着 各式各样的因素,股票市场因此波动极大。 她 说“感觉好像在‘赌博’一 样,心脏跟着股市的起伏不停跳动。”然而,那次因冲动下做的投资,却遇到失败。Hanni回忆当初,并表示自己当时不该轻信朋友,在没做任何深入研究就跟朋友买了股票,不久后便重重“跌了一跤”。

那一次的经验也让Hanni悟出一个道理:没人能掌控市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制力——给自己定下目标,达到目标后一定要放手,不能贪心。那一次从失败中吸取的教训,自此让Hanni在往后的投资路 上走得异常平稳。她说:“那之后,我确实非常小心翼翼。 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对我来说并非不是 学习之好事。”

选择感兴趣的股票
Hanni忠告:投资某支股票前,最好确保自己对这类型公司及相关课题有兴趣。 因你需不断去关注相关的时事及新闻,才清楚了解市场变动及影响市场的因素。Hanni本身对科技类新闻很感兴趣,便选择了投资科技产业,让她收益不小。Hanni也说:“投资里的你有时甚至会不认得自己。平时很理智的人也许会变得情绪化,而有些平日看起来没啥主见的人在投资时却展露坚定的性格。”

她建议初涉投资的人,可用自己月薪的百分之十做定期投资,别选择太高风险的股票。她说,不是风 险越大,回报就越高的。此外一定要克服贪婪并拒绝情绪化,避免做出仓促的决定。若没时间参加投资课程,她建议可在家上网找资料,并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讨论各自的观点。

只为赚外块
Hanni表示:她投资只为赚取“零钱”,没打算成为全职投资家,她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买低风险低回报的股票,却希望“积少成多”让她在50岁左右退休,过个轻松、 自在的生活。

SPORTMAX人造丝上衣、丝绸及棉质群、麂皮高跟靴

 

林丰淯 LIM HONG YU
23岁 在籍大学生
当年不过12岁的丰淯,已对股票投资产生了兴趣。他还因此偷偷拿走妈妈当时正在阅读的理财书《Rich Dad Poor Dad》,读得津津有味。他说那本书让小时候的他培养了理财观念,后来开始接触网络游戏Virtual Portfolio,是他第一次用虚拟的钱尝试在游戏里“买股票”。

真正开始投资,是他进入大学第一年时。丰淯参加了学校的投资社,并用课余时间自学投资方法和技巧。20岁那年,他买了人生第一支股票——Apple。我问他为何会选择Apple的股票,丰淯表示自己早已为往后的portfolio做好打算。他笑着解释:“因为Apple是国际品牌。我希望以后当我提及我的第一次投资经验时,那会是一个众人皆知的项目。”

投资启蒙导师
学校投资社中的某一次演讲,对丰淯起了很重大的影响。回忆起来,他语气中仍难掩兴奋:“那次演讲邀请到本地知名投资家Rusmin Ang,让我从头到尾听得十分起劲。演讲结束后,我还特地尾随他追出讲堂,向他自荐希望能向他学习投资。很惊讶的他也许被我对投资的‘迫切之心’打动,他就收了我为徒。”

 Rusmin Ang成为丰淯在投资路上的启程导师,也教会他许多房地产投资知识与技巧。在导师介绍下,他参加The Fifth Person投资学校的一个期权投资(Options Investing)课程。(期权——指一种选择权,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 透过课程,丰淯发现投资其实有非常多的方法,后来还开始利用options玩股票,竟让他在四个月内赚回课程学费。检验成果时,导师让丰淯选择一个房地产并分析 项目的利与弊。在他的分析下,导师也成功被说服并投资 了该间房产。这,给了丰淯极大的信心。

丰淯说:“我很感恩。没有导师的教导,我不会有今天的知识与自信。”

非专业人士也能投资
父亲虽然为丰淯在大学选修Maritime海运科系,但他没放弃兴趣,并表示往后会朝理财投资领域发展。他鼓励没学过理财或投资的年轻人踏出“安全区” 并尝试投资。丰淯认为,开始投资时会发现这世上很多事情的多面性。如逛街时,你看到的不只是一间间商场及一件件美丽衣裳,还会考虑更深一层的意义。

丰淯解释:“商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价值,会在我的脑子里掀起一场‘风暴’。”朋友都质疑他是不是过于“爱财”,但他却认为理财及投资不仅增长了自己的知识面,也是赚取财富的最好方法,对他来说更是一种享受。

在经验中学习
对完全没有经验却想要尝试投资的人,丰淯会建议他们在实践中学习。他说:“我会先带他们去银行开个户口,然后买一只我觉得还不错的股票。投资金额不是重点,但一定得你对投进去的钱足够上心,若是亏钱,也要得到足够的教训才行。”没经验的投资者肯定会在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惑,“边学边问”是丰淯认为的最快学习方式。他提醒初学者别因通过投资赚了一点钱而变得自信满满,必需得不断学习更多投资技巧,不断关注市场变化;哪怕只是极微小的变动,也绝不可掉以轻心。

成功不是永远
若投资失败还要继续吗?丰淯表示不能轻言放弃,但最好别再去自个儿尝试投资。他建议参加投资课程或向有经验的朋友咨询,让他们“手把手”教你如何着手。他建议beginners都该投资一些稳定股,确保能得到一定收益获得自信后,再去挑战高难度的投资。

他说:即使是投资行家,也会有失败时;但他们有充分的防范意识,知道在正确时机“收网”让亏损不会太多 。对初学者来说,失败不是坏事;因只有失败,人才会懂得自己在投资哪方面出了问题。

投资需果断
丰淯说:投资不需要胆大,但胆小却肯定无法做投资。 最重要是够果断,懂得在市场对你不利时果断把资金收回来,不该犹豫不决。另一边厢,也要懂得在对你有利的时机果断投资,因为机会不会等人。

COS棉质及羊绒衬衫、人物专属长裤

投资之外还有其他方式可以试一试让自己更上一层楼!请看:储蓄银行日惠卡(POSB EVERYDAY CARD)教你4种方法 — 既能省钱又能消费! 你的职场素养够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