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xz-17072

洪萩庭 QiuQiu 29岁/bongqiuqiu.blogspot.sg/Instagram Followers: 298K
不再整了
“我其实是个超级内向的人。”当QiuQiu 这么对我说时,我当下露出了“what!”的表情。
这是我第2次访问QiuQiu 。记得 第一次采访中,她很大方与我聊起她的整形历程。虽然这次的访问重点不在整形,但是顺口问起这个话题时,她却笑着表示:“不整了,再整就怪了。”
因为整形、平价时尚穿搭教学系列 Budget Barbie、美容教学等而成为话题人物,Qiu Qiu却自认是个socially awkward的人。
“ 一开始只是爱乱写东西,当作生活的一种记录。后来参加了本地的寻星节目《唯我独尊》,想借助这个平台和支持者保持联系,才将部落格由private转为public,没想到后来竟然有生意找上门。
我还记得第一支‘广告’是为$3.50的homemade chocolate做免费宣传,后来慢慢开始有更多商家联系我, 当时真的好开心,根本没想过要用这个 平台来赚钱。”

新一代influencer更“敢”
“出道”已经11年的QiuQiu,又怎么看待新一代的influencer呢?
“说实话, 其实我非常佩服他们。 现代的很多influencer都很‘敢’,好比穿得‘露露的’,在网上晒出床上吃早餐的性感照片,用这些大胆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自己,这些是我没有办法做到的。”
她也表示,随着社交媒体行业的日趋成熟,很多商家看到了influencer的影响力,因此不少influencer一开始就在社交平台打着contact me for advertise, 赚钱的动机非常明显。有些人也会非常主动、积极地联络厂商,要求他们赞助商品或是美容服务,免费吃喝玩乐,这与从前部落客们的作业方式很不同。 “记得有次收到商家寄来的洗发精, 我就到Daiso买了30多个花环当道具, 在自己的房间贴贴黏黏自制布景, 所有的拍摄都必须要一脚踢。现在的很多influencer就不同了,他们会到处去拍摄美照,有的甚至还有专业摄影师跟拍, 就像小明星一样。哪像从前我都只能 找老公帮忙拍摄, 有时甚至还得看老公的脸色!哈哈!”
另一个最大的差别,QiuQiu则认为现代的influencer不再像从前一样,会与大家分享很多内心的感受或者想法。 “不论是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我都会放在部落客上分享。阅读我的文章的人, 他们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样,可以透过文字更好地了解我。相反的,现在很多人只是单纯因为喜欢一个人的穿着或妆容就follow,对她可能完全一无所知。”

不是想红就红
现在网络红人不断串起,会否担心自己不红?
“ 你是说以后吗?因为目前还是挺o k 的。哈哈!说实话,从来没有想过。 My life is my work,只要有人读,我就会一直把它当成一个长期工作,继续写。 其实在这一行并非想红就红,好比很多mummy bloggers,很努力将自己的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但是followers 还是不多。因此其实我特别感恩,这几年来碰到不少的贵人,让我有很多的合作机会,甚至在我面对困难时,还向我伸出援手。”
不久前,受韩国美妆品牌Etude House邀请,有幸与韩国网络红Park Hye Min(@ponysmakup)一起合作,QiuQiu 坦言,这对已经身为人母的她来说相当 意外。“原本以为我已经当了妈妈,与品牌的形象不太符合,但是它们却想要找个跟着品牌一起成长的人,让我受宠若惊外, 也是一个很宝贵的体验。”
说到未来的计划,今年5月开始, QiuQiu 已经开始了一个YouTube频道Good Feelim,与大家分享食物、美容等生活方面的视频。她甚至还表示想要退居“幕后”,透过构思和制作更多好的内容,继续享受当初开始写部落格的那份热忱 。

 

 

main-xz-17073

PEISHI 21岁/SPEISHI @ Youtube.com/speishi.blogspot.sg/Instagram Followers: 275K
Girl Next Door
一身简单大方的格子连衣裙,没有多余的首饰,长发微卷,面带微笑——Peishi,就与我在视频里看到的她一样,完全就是一个温婉的邻家女孩。尽管她笑着说,自己一点也不温柔,但有的时候,气质无关言行,只因天性。

踏出Comfort Zone
Peishi坦言,她从前十分内向,甚至在学校遭到同学霸凌,都不敢对任何人说。
事实上,她也没有可倾诉的朋友或对象,正巧碰到网上部落格开始发达与流行的时期,便投入其中。情绪有了可抒发的管道,人也会变得更轻松开朗。本来只写部落格的Peishi,因朋友邀约合作YouTube视频,有了第一次的跨界体验。合作的视频越多,越有经验且更自信的Peishi也开设自己的频道,分享她的日常护肤步心得,以及指导美妆技巧。
问她觉得自己最吸引人的特点是什么,Peishi笑言她没有资格和立场评断,但曾经问过朋友,皆说是个性。我想,这应该是与她邻家女孩的气息有关,让人容易感到十分熟悉、亲切,而且她的美容视频非常贴近生活,很容易模仿学习,令人觉得很实用。

中生代心理
回想15岁至今的成名经历,Peishi说,“我原本是圈子里年纪最小的那一个,但现在有越来越多更年轻的小妹妹往这方面发展,让我有点冲击。因为,我虽然还很年轻,只是已经不‘新鲜’了。”
确实,刚过完21岁生日的Peishi,真的还很年轻,却又还未能与前辈们齐名。那么,她会害怕因此而不红了吗?
“这个圈子很现实,只要稍微离场,大家就会找其他人来取代你。我现在已经很习惯这个环境了,而且也不打算将它发展成full-time职业,只要尽情尽兴就可以了,我并不会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何况我是middle child,这跟我在家里的情况和感受是一样的。”面对这样的现状,Peishi选择一笑置之。

珍惜所得
从来都只是随心而写、随兴而做,Peishi认为经营社交平台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与事业无关。“对于能从自己喜欢做的事物上赚钱,我当然很开心。但我不能想像自己到了80岁,还在做着这些事。”

2015年从理工学院毕业后,Peishi开始四处旅游,丰富自己的眼界与阅历。她很庆幸,成为了influencer使她有能力自费出国,甚至在21岁生日前就凭自己的能力,走访了日本、韩国、纽约等地方。那些曾经听同学炫耀过的旅游圣地,她终于都亲眼见过了。
“成为名人,好坏都有,但好的部分还是更多的。例如,我曾受邀参与了中国制作的节目《头脑风暴》,与那里的网络红人一起谈论‘一夜成名’的话题。在我这个年纪,有机会参与海外制作的节目,与海外人士交流,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目前, Peishi正面临继续升学或寻找工作的矛盾。她坦诚,还未能有明确的方向,但最希望的是能够创业。这时,幸好还有influencer的工作,令她不至于成为一名“闲人”。

main-xz-1707

NAOMI NEO 20岁/NAOMI NEO @ Youtube.com/naomineo.com/Instagram Followers: 302K
No.1 Youth Influencer
Naomi出现时,穿着一身黑色系的打扮,本以为她会酷酷的,很“红毛派”,哪知原来这么温和、谦逊。20岁的Naomi,个性开朗活泼,虽然最开始有点含蓄,但一投入拍摄工作,便立即进入状态,人也热络了起来。之后与她聊天,更发现她常常说着说着,自己先笑了,颇似她这个年纪应有的爽朗无邪,并没有因为早年成名,而过于官方或自傲。
“刚开始写部落格,不是为了要成名,只是因为在当时很流行,而我又很expressive。那个时候我才小学五年级,只想借这个平台来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但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有学弟学妹follow…… 就慢慢经营起来了。”

A “Naturalist”
驾轻就熟、浑然天成,是Naomi在拍摄时流露出的态度。她就是个“naturalist”,天生懂得在镜头前摆pose,展现自我。
Naomi说,这都要归功于从事广告行业的爸爸,让她从小就跟着到影棚看大人进行拍摄,由此耳濡目染。再加上从小练习芭蕾,令她除了熟悉舞台与聚光灯,也对化妆产生了兴趣。
“说实话,我很不喜欢那时的妆容,总觉得很‘wayang’,所以就到处问人应该怎么做,才能把妆画好。我还记得,那时候才3年级左右,已经常常把妈妈的化妆品偷到房间里,自己乱玩乱画!哈哈!”
因为从小就用于尝试,因此Naomi的美妆风格比较大胆、偏loud,但是却又能透露出自我风格。这也是她吸引新一代followers的主要因素。

只想忠于自我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想到什么做什么,十分daring。也因如此,早期的Naomi曾受到过争议,但随着年龄增长,慢慢成熟,她学会三思而行。有的时候,她甚至会花一、两个星期,来审核一篇文章的内容。这是重质不重量的表现,并不代表她妥协于舆论,或会发表违心文章。

迷茫之际
顶着“No.1 Youth Influencer”的头衔,潇洒如Naomi也担心过“不红”的问题。她说,她认识很多为了想经营好网络平台而辍学的部落客,她自己也因为‘O’水准会考后间歇了9个月,被许多人误会。
“他们都说‘Naomi can’t study’,然后看不起我。但事实上,我是报读了NAFA,开学时间比较晚。在NAFA的3年,我很努力,也荣幸自己现在是以‘Best Graduate’的身份毕业。我想透过自己,给年轻人传达正面信息,即使要追求学术以外的梦想,也不必放弃学业。”
但目前刚毕业的Naomi,马上又面临升学与打拼事业之间的矛盾。经过了深思熟虑,她打算趁自己还relevant的时候,用一年的时间好好经营“influencer”的事业。这包括多出国见见世面,接触更多国际品牌,为未来打好人脉关系。这是将兴趣爱好,视为正式工作的转折点。她说,“我没想过要达到百万名的followers,只想趁自己最有精力、最巅峰时冲刺。”

遗憾与展望
成名,有好也有坏。这是一份自由工作,时间能够任自己安排与掌控,但与此同时,她却很难配合周围朋友同学的生活时间,甚至无法跟上他们的生活与聊天内容。很多时候,Naomi更觉得自己好孤单。但也因为有了很多独处的时间,她开始反思自己到底想要追求的是什么。
“ 我的优势,就是很能让读者feel connected。我喜欢分享,也乐于讨论,但却是以同理的心态和平等的身份在与他人交流。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都希望能够维持这种没有status gap的交流方式。”

喜欢真人专访?别错过《女友》年度压轴Men We Love 2016。
12月《女友》封面故事Sheila Sim想婚了!早前Sheila也分享了她的减压法。你可以回顾Sheila早前2015年的《女友》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