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同事访问一位来自韩国的新移民,对方有点纳闷,“怎么本地人对于护肤品的成分丝毫不在乎?”
想一想,也对——我们平时吃东西时会对食材“抽丝剥茧”,但为何对搽在肌肤上的成分却似乎关心度不够?
市面上的护肤品那么多,要把所有的成分都看懂,当然不容易。然而, 近来有两种“卷土重来”的美肤成分却高频亮相在各大护肤品牌的新品中,从它们开始下手或是不错的开始。

Trending Ingredient 1: Vitamin C
不必多说,大家对于维生素C肯定不陌生。维生素C是人体最重要的维生素之一,橘子、柠檬、柚子、草莓等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由于人类不能自身合成,因此唯有透过食物、药物和补充品来摄取。
维他命C无疑是最广为人知的护肤成分,不仅能美白、抗氧化,还能够促进胶原蛋白增生。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C 的分子结构虽简单却很不稳定。它具有很强的还原性( 即抗氧化性),易溶于水,在遇到光和热时更会快速被氧化。

这也是为何很多富含维生素C 的产品均采用棕色瓶子来“ 避光”,例如经典的Kiehl’s Powerful-strength Line-reducing Concentrate 12.5%精华( $105/50ml)和Skinceuticals Ce Ferulic精华($248/30ml)。或是干脆以无水配方使维他命C保持稳定,例如刚上架的Allies Of Skin Vitamin C 35 Colagen Rebuilding Serum精华($175/30ml)。

维生素C这成分虽然不新,但随着近年空气污染的问题恶化,它扮演的角色更吃重了。众所周知,空气污染所产生的自由基是伤害肌肤的最大元凶。许多主打抗污染的保养品中就会结合维生素C和其它维生素,在保湿修复同时增强肌肤的防御屏障和免疫力,进而提升其抗污染的能力。

近来更开始窜起很多“ 新一代”的维生素C产品——Sunday Riley C.E.O. Rapid Flash Brightening Serum精华($120/30ml)就解决了维生素C分子的不稳定难题,并以极少见的油状配方出击,同时具抗污、抗压和改善细纹、黑斑和泛红等问题的功能。先前提到的Allies Of SkinVitamin C 35 Collagen Rebuilding Serum精华,其维他命成分更高达35%,使用时却不会出现不适!配方中的乙基左旋维生素C和四已基癸抗坏血酸,可抵御自由基、强化皮肤屏障、舒缓炎症、减少皱纹,长期使用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并淡化色斑。

Trending Ingredient 2: Probiotics
上网搜索“ 2019美容关键词”,你一定会找到“microbiome (微生物)”。市场调查机构Minte l今年的报告中更显示“微生物护肤”即将成为未来的美容新趋势。科学家发现在表皮生长的微生物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即所谓的微生物组,它能调节渗入细胞膜的物质,并强化皮肤保护屏障。而益生菌(probiotics)正因具备保持微生物组平衡的能力,成了近年美容界最热门的护肤成分。

说到益生菌,你大概会立刻想到yoghurt、酸奶、红酒,这些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它们对消化系统、肠道健康、免疫系统帮助很大。但你可知道它还能调节肌肤的ph值、减少细胞炎症、减轻由紫外线引起的光老化,甚至改善皮肤的防护功能?

然而现在添加在许多护肤品中的,除了益生菌,还有益生元(prebiotics)。两者的区别在于益生菌是“寄居”在我们皮肤表层的微生物,而益生菌要存活就少不了益生元。益生元包含了寡糖,负责提供“食物”和“能量”给益生菌。

一直以来,不少护肤品都能见到益生菌的踪影。最为人所知的肯定是Lancôme热销的“小黑瓶”Génifique Youth Activating Concentrate肌底精华。品牌早在多年前就发现益生菌的神奇效用,并研发独特的益生菌组合——龙根菌和酿酒酵母,协助紧致肌肤、恢复弹性蛋白和延缓老化。近来再升级的“小黑瓶”以7种全新的益生菌和益生元配方,让肌肤能以快77%的速度修复。产品主打7天内肌肤就会更焕亮,用完一瓶后,各种肌肤老化问题如细纹、紧致度等都能得到改善。

随着益生菌的回潮,更多新旧品牌也开始加入或扩大益生菌“军团”。例如Sephora 新晋品牌Gallinee的产品就主打不含防腐剂,而是用益生菌和益生元等安全成分来护肤,即使是敏感肌也适用。

下一次在挑选保养品时,不妨留意一下包装上的成分清单?

更多美容资讯:“用新美肤法宝解救干燥发炎肌!#肌肤不COMPLAIN”、“平价好用的保湿面膜 #张柏芝都在推 #一片低于$5”、“粉底液、气垫霜、定妆粉……用超齐全YSL BEAUTY ALL HOURS系列打造24小时完美底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