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吃得健康似乎变成很潮的一种生活方式。像沙拉、浆果、坚果、椰子油、燕麦、菠菜等主打有益身体的食物,简直就是饮食界里的明星,几乎所有的健康料理中都少不了它们。不过这些 “superfruits”、“superfood”、“supergrains”不只出现在餐桌上,就连美容界近年也掀起一股“食物护肤”热潮。

用食物来护肤这件事,其实并不新奇。相信你小时候肯定看过妈妈(或电视剧里的女生)用黄瓜片敷眼保湿、茶袋消眼部浮肿、蜜糖或水果敷脸。 就连我本身也曾在青春期时,尝试过不知从哪里听来的“土方”——蛋白去黑头,其功能就好比现在的鼻头贴,但效果还真是不错!

天然食材护肤品
一直以来很多美容品牌像是Fresh、Yves Rocher、The Body Shop、Aveda、Innisfree、Origins等,都主张采用天然植物或食材为产品的主成分。

Yves Rocher的经典Rinsing Vinegar洗发精,就如名字看到的一样,真的就使用法国原产醋,并且结合覆盆子,紧锁头发的毛鳞片,保持头发的柔滑。The Body Shop近来推出的全新Almond Milk & Honey身体护理系列,特别针对敏感型肌肤而研发,当中使用的正是日常食材杏仁和蜜糖。

不仅如此,就连高端品牌Chanel,近来也推出了主张让肌肤更健康的Blue Serum精华,当中特选的成分取材自世界各地的“蓝色乐活区”,包括哥斯达黎加绿咖啡、意大利撒丁岛橄榄和希腊乳木香。

由此可见,食物护肤的概念并不新,但是随着大家对“有机”和“天然”产品追求,还有科技的不断进步,很多美容品牌似乎更致力于将天然食材融入护肤品中。当然,采用食材作为护肤品的成分,似乎也让大家对于产品的安全性更具信心,也是越来越多品牌以此为概念的原因。

BERRIES
被选用为抗老护肤品的食物成份,一般都拥有很棒的抗氧化能力,当中就以蓝莓、蔓越莓(cranberry)、 覆盆子(raspberry)、石榴等浆果最常见。由于它们的抗氧化含量高,具帮助增强免疫力和抗菌的铜、硒、锌等,能中和影响老化的自由基,因此也就被广泛地运用在各大护肤品中。

Estee Lauder Nutritious保养系列,就特选红石榴为主成分,借助它丰富的维他命C和超强的保湿效果,帮助净化肌肤和补充能量。主打采用天然植物精粹的美国品牌Arcona,多款经典产品中也采用了蓝莓、蔓越莓和覆盆子,像是Cranberry Gommage去角质霜、Raspberry Clarifying Pads 抑痘去角质绵片等,口碑都相当不错。

HONEY
蜂蜜本身具有很棒的抗菌和消炎能力,自古以来有治疗伤口和促进愈合的作用,能够加强肌肤的防御力。不论是麦卢卡蜂蜜、蜂皇浆或是蜂花粉,全都是出了名的“天然保湿剂”,能滋润干燥的肌肤,紧锁水分。看看Burt’sBees的经典护唇膏、Guerlain Abeille Royale蜂皇系列,还有近来Kiehl’s推出的Pure Vitality Skin Renewing Cream 乳霜,是不是发现蜂蜜的好处真的很多?

TURMERIC
在印度,姜黄除了是制作咖喱的香料,也是口耳相传 的美白圣品。新推出的Aveda Tulasāra Wedding Masque Overnight面膜就以印度传统的“Haldi”美容为启发,利用姜黄帮助达到亮白的“婚礼肌”。 Kiehl’s Turmeric and Cranberry Seed Face Mask面膜也融入姜黄和蔓越莓为主成分,让肌肤达到美白效果。

除此之外,近来推出的几款新系列,也都以食材为主打。不论是Sulwhasoo Snowise美白系列的白人参,Etude House Red Energy Tension Up系列的荔枝或是Origins By All Greens Foaming Deep Cleansing Mask面膜中的绿茶、蓝藻和菠菜,一波接着一波的“skin food”风潮,不论你买不买单,相信它们必定会继续成为美容新趋势。

这些咨询以外,请看《女友》测试!韩国SU:M37°发酵能量护肤品不显干纹的超保湿唇膏超实惠!必买平价保养品原来这么好看!气质加分的西柚色唇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