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用太少防晒霜
我们都知道足够的保湿对肌肤有多重要。但你知道足够的防晒霜是对抗老化的至要关键吗?
Freia Medical的资深医生Dr Toby Hui 表示:“大约90%的肌肤老化都源自于紫外线的过度曝晒。” 因此我们平日需要搽拭的防晒霜至少是“五毛钱硬币大小”。他也补充:“每隔两到三个小时应该要补搽,长时间曝晒在太阳光下,更应该使用防晒系数高且无油的配方,这样就不会堵塞毛孔。”

#2:  不使用防晒霜
新加坡人最常见的保养问题就是完全不防晒。Ageless Medical 和 Ageless Medi-Aesthetics. 的美容总监 Dr Lam Bee Lan表示:“不少人认为他们长时间待在办公室,不会晒到太阳光因此无需使用防晒霜。” 事实上,玻璃窗根本没办法100%过滤掉有害的紫外线。再加上我们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手机,这些电子产品的蓝光辐射,同样会产生对肌肤有害的自由基。Dr Lam建议除了搽拭防晒霜,也能够服用含有抗氧化剂的口服补充剂,帮助减少自由基同时改善色素沉淀的问题。

#3: 缺乏对防晒霜的认识
新加坡是位处赤道的国家,因此大家都已经习惯常年拥有太阳光。虽然不少人都知道过度的紫外线会造成伤害,到户外活动时也会搽拭防晒霜,但是很多人还是没发现到一般防晒霜的作用还是有限的。Moyem Medical Aesthetics医药总监Dr Tan Wang Theng认为:“很多研究都显示,除了紫外线,可见光Visible Light (VL)和红外线 Infrared (IR)都会造成肌肤老化,并且造成色素沉着,引起黄褐斑等问题。但是一般的防晒霜却没有对抗VL和IR的功能。

他因此推荐选择含有氧化铁(iron oxide)或新一代HEV(High Energy Visible Light)过滤剂的防晒霜,帮助肌肤对抗VL外,也能防止室内的灯光、手机和电脑屏幕的伤害。像是FORM | MATTER ECLIPSE SPF 50 Sunscreen防晒霜就是无油且触感不粘腻的防晒霜,能够阻隔多种阳光伤害,适合各种不同的肌肤使用。 它的质感轻薄,且含有对抗UVA、UVB和HEV的过滤剂。它同时采用有效的植物性配方,中和氧化伤害以及修复DNA。因此选择护肤品时,一定要确保它们含有对抗自由基的抗氧化成分。

#4: 乱挤痘痘
另一个新加坡人最常见的美容坏习惯就是爱乱挤压痘痘或痘疤。TWL Specialist Skin & Laser Centre创办人兼医药总监说:“我们的指甲和手指有很多的细菌,那些面对痤疮问题的人,若是胡乱挤压痘痘,很可能造成二度的细菌感染,使痘痘的问题更严重。时间久了,它甚至还会导致更严重的感染和伤疤问题。她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询求可靠的皮肤医生,让他们根据你的状况,推荐适合的外敷或口服产品。Dr Teo 推荐她所开创的护肤系列cosmeceuticals skincare, 当中的Vita C Gold™ Serum精华含有稳定性极高的维他命C (相比起传统的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接触空气后就容易变质),能够有效地对抗痤疮和修复疤印。
她也补充:“痤疮是可治疗的问题,千万不要忽视它,否则很可能留下严重的疤印。”若你拥有难以消除的痤疮,像是维持1到2个星期的囊肿型痤疮,她建议询问肌肤医生,透过类固醇注射(也称为intralesional triamcinolone injection),快速改善发炎问题。

#5: 选择错误的护肤产品引起痘痘
DrGL®、DrSpa® 和 DrHair® 创办人兼医美总监Dr Georgia Lee指出:“不少新加坡人因选用会造成堵塞的发油和护发素,背部和发际线因此出现痘痘。这些产品若是没有彻底清洗干净,残留在头皮和肌肤,久而久之会在发缘和背部形成持久痘痘和痘疤,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够自然浅化。她建议放弃免洗型的护发油和润发精华,改而选用冲洗型的护发素,且提醒大家要记得清洗干净(清洗干净后的头发不会感觉滑滑的)。

#6: 过度清洁油腻肌肤和痤疮肌肤
根据Dr Lam表示,她的很多顾客不仅过度清洁肌肤,甚至也过度使用去角质霜和化学磨皮产品。这不单无法解决问题,甚至还可能带走肌肤天然的油脂,影响肌肤的pH平衡值,让油脂腺产生更多的油脂。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每天两次用温和、无泡式的洁面液洁面,每星期去角质一至两次。

#7: 使用太多护肤品
韩国明星吹弹可破的焕亮肌肤,让不少女人开始崇尚韩国保养品和韩式保养方式。“层层加叠”的护肤法可能适合一些人,但并非所有人都适用。Dr Teo分享说她的不少顾客就因为不停更换护肤品,希望能找到最适合自己肌肤的产品,结果肌肤反而变得敏感,造成“有可能在长期接触某成分的情况下,患上过敏性接触性皮炎”此外,视黄醇、水杨酸和乳酸等成分,在没有皮肤医生指导下使用,也可能造成肌肤过敏。

更多美容资讯:现在流行“宅度假”!本地超享受SPACATIONS推荐身体肌肤也要软+嫩+滑 #触感很重要红彤彤!5大红火美妆品让你惹火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