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凌晨一点半的摄影棚,封面人物欧萱仍在为三月号《女友》“拼搏”。穿着浅蓝印花连衣裙的她坐在地板上,快速摆出几个不同表情与姿势。一头个性十足的犀利短发,集酷劲与时尚感于一身。
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欧萱。
摄影师喊了一声“It’s a wrap!”,欧萱今天的工作终告一段落。时间?已是凌晨两点钟。她换下时装后很有礼貌地向在场所有人道谢,并主动与大家合照。脸上的招牌笑容,遮不住眼睛里的疲累血丝。她目前正忙着拍摄全新电视剧《绝世好工》,拍封面这天,她早上七点就得到片场报到。傍晚六点半结束一整天的电视剧拍摄之后,她准时抵达《女友》摄影棚做造型。
为搭配今年春夏结合嬉皮及街头风的服饰,造型团队这次“狠狠”地为她来一次大改造。发型师Dexter先将她及肩的长发缠起来,套上假发后再仔细修剪出层次感。整个造型耗时逾4个小时才完成。
“ 来的时候只知道会做一个短发造型。能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我都挺开心的!记忆中我最后一次剪那么短的头发是中学时期;后来在电视剧《九层糕》里有过短发造型,但也没那么、那么短。” 欧萱说。
“为杂志做的造型有时会夸张一点,这样可以展现不一样的自己。每次拍照有新造型,就让我有机会呈现不一样的自己

要在演艺圈保持relevant和新鲜感?只有不断突破自己。
入行16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电视阿姐,早已摸透大众贪新的心态。不断挑战自己并勇于尝试,一直反映在欧萱的各项工作选择上:不久前落幕的《Beauty World》音乐剧、去年发行的图文书《Sol’s World: Somebody to Love》、接下来首度撰写并执导短片、全新改革版官网jcode.sg…… 游走在大家熟悉与不熟悉之间的欧萱,要告诉大家:我不只是脸上那一抹灿烂笑容而已。

不怕挑战
发音咬字曾饱受恶评的她,去年挑战本地音乐剧经典《Beauty World》,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不过,她抱着“挑战越大,进步就越大”的态度来演绎“Lulu”一角。
“ 音乐剧是很有挑战性,但我觉得当你离开自己的舒适地带并克服一个挑战的时候,自己才会有进步。说真的,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振奋。我真的为自己从开始到最后的成长与进步感到开心,这是不需要得到大家认同的。”
不同于电视剧,音乐剧考验的不仅是一个演员的现场应对能力,还有歌声与唱功。欧萱一早就请来5名歌唱导师为她进行歌唱及发声crash course。
“我大学时主修戏剧,可我始终不是Celine Dion或陈洁仪。唱歌是我最担心的部分,我的大学教授及身边的朋友都有给我指导。我可以很骄傲地说,4个半星期演出,我每一场都唱live,始终没有选择对嘴。”说着说着,她的语气开始激动了起来。

原来在音乐剧开演初期,某本地DJ不留情面地大肆炮轰她的演出,让她心情大受影响。
“ 我不是需要你们来认同我做的一切,但不代表一个电视演员去演舞台剧,就一定做不好。我真的很难过……也许我的唱功不是最好的,但演技和舞蹈不至于那么差。他的批评多多少少影响到我后来的表现。幸好整个团队都很united,一直给我很多支持。我的5个老师也会在我们的group chat里鼓励我并给我建议。”

想知道更多欧萱的心路历程?请阅读最新出版的3月号《女友》封面人物专访,点击订阅。

摄影 Joel low 造型 Terence lee 发型 Dexter Ng, DUO using Shiseido 彩妆 Cindy Goh using Yves Saint Laurent Beaute 摄影助理 Alfie Pan 造型助理 Nicol 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