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MATTHEW 25
@davidmatthew_
TCP Artistes艺人

David虽仍是20来岁的男生,但说话有条有理,给人成熟、稳重之感。生长于单亲家庭的他和妈妈关系极亲密,话语之中不时谈及这位他眼中“韧性超强的独立女性”。他说自己的性格曾经很内向,却因朋友认为他“很有魅力”而发现自己在演艺圈可能有所发展。

谈谈参与年度英语重头剧《ThirdRail》的经验?

超有趣!这是我入行以来首次参与那么大型的制作,现场都是绿屏,会感觉自己犹如拍摄美国知名电影制作公司Marvel Studios的电影。剧组向SMRT租了两截地铁车厢搬进厂,而我的角色性格也挺鲜明的。这是让我大开眼界的拍摄,很开心能与很多经验丰富,不同语言频道的幕前幕后人合作,从中获益匪浅。

这不是你第一次演戏吧?

不是,过去几年都有演出,但若说较重要的角色,这是第二次。第一个较吃重的角色是新传媒MeWATCH数码频道的2019年原创英语剧《Tribes》,我想或许新传媒对我在该剧的表现还挺满意,所以就让我试镜《Third Rail》。

是如何涉足演艺界的?

其实很小时就已有当演员的想法……说来好笑,因小时候想做的东西太多,有时想当医生又有时却觉得当这个或那个也不错。 当时因为没机会尝试,就去当了业务分析实习生。有一天我和朋友去了个科技展, 展场司仪就觉得我们都有当演员的潜质, 就把我们加入一个试镜群组里。在理工学院第三年,某天看到TCP Artiste办面试, 我就大着胆子去试……我当时敢敢在 (创办人)Sean面前说华语,应该是我中选被签约的原因吧,哈哈!

家人对你加入演艺圈有何看法?

我之前给我妈妈的理由是我不能见血,所以不能当医生。他们刚开始时对我要进军演艺圈有点无法理解,会担心我养活不了自己。因此我在当兵时很努力学习规划财政,入行后也证明了我能做得不错也能好好生活。我妈妈看到我这样就转而 鼓励我,说“你开心就好”。

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绝对是最好的后盾……

真的!我妈妈原籍菲律宾……虽然我知道她还是不太了解这行,但每次她看到我在社交媒体上有posts,她会迫不及待地 在她的朋友圈里转发,搞到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哈哈!

可有什么是希望你妈妈少担心些的吗?

老实说,我自小就挺乖巧的。我在外国出生,我妈妈把我接来新加坡养育实在不容易,那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由她 一人幸苦工作挣回来。我的家庭不算富裕,当时想说若要进这行,我就得向她证明我能过得安稳,还有以后会有能力照顾她。我离题了是吧?哈哈!我想说的是她其实 没有很担心,因为她对我有所信任。我曾问她是否对我有任何不满,她说她已给了我良好教育,之后的人生旅途只要我开心且能自食其力就ok。

DAVID MATTHEW
Moncler针织羊绒套衫、羊绒长裤、科技面料及皮革鞋

对比你的懂事和成长背景,你又如何看待和你同辈的人?

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大多数和我同龄的人都较以自我为中心。我大概比较不一样吧, 因为成长时期看到妈妈那么幸苦,就比较 不会视一切为理所当然。然而我不认为这是他们的错——因为他们没经历过艰苦,所以在性格上就比较会这样。

觉得你们这一代的人生考量是不是很不一样?

肯定的。像我妈妈会认为一纸文凭很重要,因为他们年轻时只要有文凭就定能找到收入稳定且能做得久的工作。反观我这一代,在公司之间“跳动”或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很正常。几乎我认识的所有同龄人都不会在同一公司待超过两年,忠诚度再也不能同日而语。上一代人相信长时间的稳打稳扎,这一代人则崇尚短时间的全力冲刺然后move on。

当艺人的终极梦想是什么?

我要在能力范围内,成为新加坡“另一个 (国际演员)Leonardo DiCaprio、Matthew McConaughey或James McAvoy”,立志成为像他们一样有深度又成功的演员。

摄影 Jeff Chang 造型Terence Lee
发型 Aung Apichai using Kevin Murphy
彩妆 Zoel Tee using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