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遇故知
那天下午约了湘萍在台北101附近的 信义区喝下午茶。见面前我还在想,待会儿Alex Junior会不会也来凑热闹?可惜妈妈说小宝贝还不方便“抛头露面”,唯有透过Instagram看他的可爱模样。
“请了一个帮佣照顾宝宝,不过她只是白天上门,傍晚五点前我就得回家照顾AJ。” 产后坐足月子的湘萍早已恢复苗条身材,眼前的她和一年多前进摄影棚拍 《女友》封面时没啥改变。本以为她会素颜前来和我见面,没想到她却悉心打扮化了妆并戴上一顶黑色大帽,完全时尚look,左看右看都不像是个孩子的妈妈。
湘萍驻颜有术,即使差不多要迈入四字头大关,依然有不少高端钟表、美容与时尚品牌 来敲门,生产后依然有不少代言活动和海外邀约。这次为《女友》飞往香港拍封面,就是她趁出席Omega腕表活动时安排的。 “我还是很享受拍时尚封面;尤其合作团队是一群老朋友,大家边工作边叙旧,很难得也很有意思!好像这次你来台北找我catch up顺便做专访,我就很感动。异乡遇到相熟的朋友,感觉很窝心。”
而我自己能在旅途中遇到熟人,当然也很欣喜。认识湘萍10多年,间中因几次封面拍摄才有机会和她详谈;不能说和她很熟,但每次见面就会聊得超起劲。像这次和她聊了一个下午,从近况到生活琐事无所不谈;难怪湘萍笑说,这感觉一点都不像在作访问。

nuyou_160615_novcover24039

最想念狮城风味
一年多前湘萍在摄影棚为《女友》拍封面照后,当时仍是男朋友的Alex突然拿出戒指下跪求婚,这一幕至今还记忆犹新。之后一年不到的时间,她就披上婚纱摆喜酒“带球”出嫁。今年1月小AJ呱呱落地,湘萍就和许多新手妈妈一样忙得团团转。
“半夜起来喂奶换尿布,我早已习以为常。孩子生下来后我就亲力亲为,因为我和Alex的妈妈都过世了,要爸爸和岳父带孩子真的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得自己带。
刚开始……有很多东西要学。”现代女性在结婚生子往往要面对家庭和事业方面选择。越来越多职业妇女因为想见证孩子的成长过程,选择暂时不回返工作岗位,待在家里照顾小孩。湘萍也正是如此。
“当初要离开新加坡来台湾,我还蛮担心不能适应的。现在在台北住了下来,已经慢慢习惯了。我曾在某访问中说过,只要把心态调整一下,就当作是出国拍长篇剧……而且我还是定期会新的,”湘萍一边吃着nasi goreng一边说。
和许多旅居国外的新加坡人一样,她最想念新加坡美食如鸡饭、叻沙、roti prata、nasi lemak、mee siam和炒粿条等的味道。一说到美食,她就开始不断“投诉”。“这里虽然有卖kaya toast,在一些商场的食阁也找得到新马美食的摊位,可是找来找去还是吃不到正宗的鸡饭和炒粿条。所以每次回新我一定会买好多辣椒螃蟹、叻沙、mee siam和鸡饭酱料!”
恰好最近有一个电视台的前同事随丈夫搬到台湾,湘萍可以和她结伴在台北寻找狮城风味。“我们最近就一起去某五星级酒店吃新加坡美食自助餐。这位住在新竹的朋友还特地烘了pandan cake给我,味道真好!”前同事烘焙的pandan cake,勾起了湘萍的思乡情。

不要变黄脸婆
前阵子“住家妈妈”(stay home mum)这个词汇很流行。演艺圈女星更纷纷当上stay home mum,宝贝诞生后就无限期“收山”,等小孩懂得爬懂得走了才择日复出。去年完成本地剧《祖先保佑》后便结婚怀孕的她,目前已恢复自由身。卸下艺人身份离开舒适的安全网,从狮城飞到台北当全职妈妈。
“婚后新传媒本来有几部电视剧要找我拍,而其中一部其实也已经安排好了,可是我当时正准备要养胎而推掉了。公司很谅解我,所以将来复出后还是会回新拍戏。至于中国经纪公司那边我也不续约……毕竟拍摄中国戏剧工作时间很长,现阶段应该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广告或代言工作,要不然我短期内应该不会在电视荧幕前亮相。”
不用背剧本的她还是闲不下来,每天定时上网和阅读时尚杂志吸收潮流资讯,平时也会和朋友聊天、看新闻,不让自己和社会脱节。“坦白说,现在每天日夜照顾AJ是挺累的,生活也比以前平淡。但不管多累,我还是会坚持在临睡前敷一张面膜保养皮肤!”湘萍觉得很多女人在当了妈妈后,就把全部时间花在照顾孩子而忘了照顾自己,她不想这样子。她认真地说:“我才不想变成黄脸婆!
我认为女人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只要状态好,才会有精神把家庭照顾好。”“谁说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就一定要得变成auntie的?现在不用拍戏,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留意时尚信息和上网购物。我不想跟时代脱节,即使结了婚生了孩子还是会每天保养,让自己漂漂亮亮的!”湘萍这一番话,相信许多不愿“降级”为auntie的已婚女友们也会举手赞同。

nuyou_160615_novcover23883

道理严母
湘萍在圈中人缘佳,无论是办喜事或添丁,身旁的友人都会表现得比她紧张。“(李)锦梅知道我怀孕的喜讯后就很雀跃,一直问个不停。后来她看到我的儿子,笑得比我更开心,比我更兴奋!”
目前没计划“再接再厉”的湘萍,佩服姐妹淘李锦梅和郑惠玉的“高产量”。“我真觉得阿姐和锦梅很厉害,一个带三个。阿姐更了不起,三个都是男的;我家里一个小宝贝就已搞得我很头痛了,很难想象阿姐是怎么做得到!”
我记得几年前跟阿姐闲聊,问她教子秘诀,她说藤条是她的杀手锏!“有一次阿姐来我家探望AJ,不巧碰到他要大解却‘大出不来’而不停哭闹,好尴尬!阿姐二话不说就快手快脚为他换尿布,搞到现在儿子看到阿姐就会大哭,因为是阿姐‘逼’他poo poo的,哈哈哈!”
阿姐的藤条教育方式,湘萍不排除等孩子顽皮时也会派上用场。“我其实已开始肩负严母的角色了,老爸Alex是大好人应该只会轻责那种所以是慈父。我不是想打孩子,而是觉得要用藤条来‘镇’住他。如果他还是顽皮不听话,就可能要受。”
将来的湘萍会否变“虎妈”?她笑说不至于,但应该会继续演“黑脸妈妈”这一个艰难的角色。“Alex的教育方式是比较开放的,他相信小朋友要多接触事物,不要被封闭,将来长大后才会有自己的想法。我则认为小孩子不能太宠, 赏罚要分明。”
AJ最近开始学会发声,时不时会突然大喊大叫。“以前我不懂为什么小孩子总是乱喊叫,现在读了些育儿书籍后才慢慢懂得,原来他们是在学发声,渐渐地就习惯了。”

荧幕前变老很OK
在台北的生活安定下来后,湘萍除了相夫教子,其实也想尝试做点儿小生意。
“最近和朋友研究要做什么,可能是婴儿产品之类的,又或者是和小朋友有关的生意。其实八字还没一撇啦,还是要把心思花在照顾AJ上。”
曾得过视后和最佳女配角的湘萍坦承,她的戏瘾偶尔还是会发作。“毕竟演了这么多年戏,不是那么容易说放就放。不过时代变了,女艺人在生子后还是会有所作为,不像以前那样有expiry date。你看(黄)碧仁姐,她在孩子长大后复出,阔别电视圈那么久还有号召力;(洪)慧芳姐、向云姐和金姐(金银姬)主演的《长辈甜心》收视率不是破百万吗?只要肯随年纪的增长而改变及调试心态,你还是能接到好角色的。”
姜是老的辣,随着年龄增长,得来的是丰富的人生历练。湘萍就懂得把握每一个机会。“我不介意演较老的角色,最重要是角色能否让我发挥。好像米雪姐,她最近常在中国电视剧客串演皇太后,还是很受欢迎啊!或许我退休后能像她一样,心血来潮时就客串一下演皇太后过过瘾,哈!”
皇太后?有理由相信,保养得宜的湘萍,N年后“出山”客串演贵妃娘娘还是会有看头的!

nuyou_160615_novcover2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