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出道第二年的Richie以“萌新”姿态受邀登上《女友》“Men We Love”榜单。当时,他首部出演的电视剧作品《卫国先锋》正在热播并且表现大受好评,是圈内人一致看好的新生代演员。

请看:许瑞奇扮演过的精彩角色

时隔五年再访他,记忆中那个“看起来痞痞的大男孩”在外表上并无什么改变,但其目标却益发明确了。
他也还是一样爱开玩笑,但当年是大男孩的玩世不恭,如今却让人在谈笑间感受到他潇洒坦荡的格局。

想起五年前那次采访,他率先问道:“咦,你还在啊?”我顺势将问题返还给他,请他说说在演艺道路上坚持至今的原因与动力。

“我其实是有留后路给自己!刚入行时我便对自己说,若28岁前没什么好作品或成绩,我就去当全职军人。毕竟我有军衔‘傍身’,哪怕只有理工学院文凭也能被军队接受,所以先尝试演戏也无妨!”

说完他静了下来,想了一想后继续道:“我认为自己在演艺道路上是幸运的,从一开始就能得到让我能发挥的好角色。然而五年前的我确实也是误打误撞的,既不知道演戏是什么,更不知身为演员的自己该知道或做什么。我觉得是拍摄(2018年贺岁电影)《旺德福!梁细妹》后才开窍的。”

Richie回忆当时仍是新人的他在电影里演绎的是个小配角,每天的戏份都被安排在最后拍摄,常等得精疲力尽了才上阵,却也还是一点都不敢怠慢。

“为熟悉剧情和各个角色,我在前辈拍摄时都没离开现场,等到最后真的很累!然而再累都必须要坚持,而 我通过观察也真的学到良多,所以不敢有任何怨言。”

此外他也很感激梁志强导演的鼓励,并笑说尽管梁导在现场一直更改他的台词令他压力倍增,但也在无形中锻炼他的记忆与反应能力,使他成长不少。

他还调皮地说:“我在电影里饰演一名黑社会老大,这也让我发现演戏的乐趣之一,那就是能光明正大‘犯法’,然后平安无事地回家,哈哈!”

richie koh 许瑞奇
Marni马海毛混纺套衫、短裤、羊毛外套(售于mrporter.com),Dolce & Gabbana球鞋

那个甚至没名字的小角色当时已足以让他乐在其中,足见他为人简单纯粹,仿佛对演艺事业无啥野心。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凭该电影成了新马两地“最帅的黑帮老大”,自然的演技不仅得到海内外媒体的赞赏,机会更是接踵而来。之后,他陆续出演了本地剧《分裂》、《游乐场》、《梦幻乐园》、中国网剧《上海滩神探》、惊悚电影《23:59 II》、历史电影《我们的故事之沉默的年代》及青春电影《乾坤特使》等,演技越来越上线。

虽然演出机会不少,但他这些年来既不常出现在新闻热搜也不执着于社交媒体的“营业”,只勤勤恳恳地拍戏并用心塑造每个人物。

看起来吊儿郎当的他,其实很有使命感。
“我觉得拍戏就跟玩体育一样,一天都不能松懈,唯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有可塑性的 演员,因此会在同一角色上用不同演法去揣摩,试图从中找出最合适的表演方式 。我认为演员是不该有任何包袱的,所以不论什么角色,我都会下苦功去研究并力求做到最好。”

richie koh 许瑞奇
Fendi羊毛及皮革连帽衫

早前,他就因演出《你的世界我们懂》里的特需青年“郑天才”,让观众看到他的用心。细腻、自然、不过火的演技,很好地展现了人物的纯真善良与聪明可爱;哪怕有多位前辈同台飙戏,也仍属“郑天才”最吸睛。

“能饰演‘郑天才’让我很意外、期待,也很巧。我之前一直都想挑战这类型的角色,因此接到通知时,就觉得一定是吸引力法则(law of attraction)发挥作用!当时刚拍完《大大的梦想》正好有空档,我便开始钻研角色、观察周遭的特需朋友,注意他们的神情、肢体及说话节奏和语气。我自去年10月开始准备,今年1月
才拿到剧本然后2月开拍。坦白说,我在读剧本时只觉像个小透明的‘郑天才’的故事很悲伤,于是就这么演了。谁知导演觉得人物太忧郁需要开朗点,我便慢慢调整过来,在开拍后第二、第三周才找到最佳状态。看似短短的这个过程,其实真的不容易。”

更不容易的是Richie因后期演出太出色,导致前面已拍的戏得全部重新拍摄,以统一人物性情与剧情基调。
问他觉得“郑天才”为何能火,他这样自信地答:“一是他得到观众的共鸣,二是我把功课做足了!”他认同演员永远不可能做到100分,却觉得不断反思并持续进步其实更可贵。这,也是他自认拥有的一大特点。

他的付出确实得到了回报:“郑天才”不仅深受本地观众欢迎,更一致看好他夺下明年红星大奖的“最佳男主角”大奖。此外他更入围2022年亚洲电视大奖,将于12月8日与港星黄宗泽、马德钟、台湾演员郑人硕和泰国演员Chanon Santinatornkul一同角逐视帝。

对此,他笑道:“说不想得奖肯定是骗人的,但就像‘郑天才’教会我的,人生没必要太复杂,快乐真的可以很简单。我相信入围本身就已能让更多导演认识我并愿意给我机会,所以我已经很满足,不会为最后得奖与否而纠结!”

richie koh 许瑞奇
Dolce & Gabbana蕾丝上衣、棉质外套、牛仔裤

对Richie而言,他更重视的是作品的多元性及角色的独特性,表示在长相无法大改造的前提下,鲜少有演员能做到不把过去的人物影子带到当下作品里。

“现今社会还有一个让我挺懊恼的现象,那就是认为‘颜值即正义’,把外形看得比作品重要。我觉得这种思想,会让部分演员忘了初心而本末倒置。从前是你有实力才得到演出机会,现在比较像先出名才有演戏机会。我想我能理解这一现实,却始终觉得艺人既然已走到了幕前,不把苦功下在增进演技上实在有点
浪费。毕竟……二、三十岁还能吃到颜值红利,但年纪越来越大拿什么跟小鲜肉们比?我追求的是到了一定年 纪还能继续演戏,所以在挑选剧本时会继续跳出安全区,力求突破与进步。”

在本地演艺圈,Richie说自己最欣赏“本土一哥”李国煌。
“国煌大哥的应变能力很强,即使是脱稿演出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如果听上去毫无道理,那就是摆明在开玩笑。他入行这么多年还是勇于挑战自己,只要有机会就什么都愿意尝试。他在片场时会像爸爸一样照顾所有同事,并且很关心本地演艺行业的发展,认为我们应该做好本土市场。他让我发现一个男人的魅力
源于拥有实力却不卑不亢,只求把本份做到最好。”

因此,他接下来希望能挑战李国煌在《老师嫁老大》中尝试过的角色类型——带女性化特质,俗称“娘娘腔”的男性人物。

richie koh 许瑞奇
Gucci棉质衬衫、棉质套衫、棉质长裤

他坚定地说:“我觉得演员的工作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我们有机会去诉说一个人或一部分人的故事。我希望我能用自己的诠释为不同群体发声,让社会更理解、包容他们。在不久的将来,我这一辈的人就会成为下一代新加坡人的父母,我不希望我们仍以保守思想去看待将来孩子们不一样的世界。”

Richie坚信改变可以从我们开始,而他将不厌其烦地通过大大小小的作品,反复提醒世人应关心各个小众群体及那些被忽略的人文课题。

新年在即,他最后这样说:“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像‘郑天才’那样简简单单,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