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丝缎连衣裙、 缀饰皮革项圈、 玻璃珍珠项链、 AirPods玻璃珍珠项链、 棉质裤袜、皮靴

创作歌手+模特

请上Keyana的Instagram(@heykeyana),看她今年初在妆艺大游行演唱的视频。

什么歌?是R&B版的华语歌《城里的月光》,唱得字正腔圆。

开场就要她好好介绍自己:“我爸是加拿大黑人,妈妈是新加坡华人。我在本地生长 ,是‘长得很不本地人的道地本地人’。我自小讲华语,在学校修读高级中文,最爱食物是华族食物。”

爸爸在她才三个月大时就离开,她说自己自懂事时,就和发型师妈妈两人相依为命。

除了妈妈,她自小也和外公、外婆以及两个阿姨一起过 “再新加坡式不过”的生活。

好奇为何她中文那么好,她解释:“我小时候表演欲很强,外婆就说我中文一定要好,以后有望能到中国发展。家人对我其他科目的成绩都不在意,唯独中文对我很严苛,没拿A他们会生气。”

青少年时既学芭蕾也学嘻哈舞,妈妈说学费太高要她择其一, 她就选了后者。

当时的她不顾外形,却也因此形成了一点自卑感;外加样子在女校同学群中特别与众不同,同学的指指点点对她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

“虽然我骨子里是华人,但因为我的样子,大家是不可能把我当‘正常人’看待的。小时当然会遭受一些无意识种族主义话语,对小女孩的心灵肯定不好。我也常被欺负啊……同学会给我取花名如‘猴子’和‘花椰菜头’等。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过得蛮难的,会因此造成我自信不足。”

时过境迁,她说每个小孩大概都会经历不同形式的同样问题。 “若要我给他们一些忠告,我唯一能说的就是去面对那段缺乏安全感的日子。若果没有那种试炼,人就不会长大。”

对那些曾经有意或无意伤害她的人,她选择原谅。

“我希望他们都已懂事了,会为他们曾经的无知及对同学造成的伤害感到愧疚。”

她说这些不好的曾经都让现在的她更坚强,也让她学会“不去care的艺术”。

14岁那年,妈妈为建立她的自信心,鼓励她去参加The New Paper New Face的选秀比赛。

她回忆:“我根本不想参赛,但妈妈就是坚持,海选当天还连哄带逼把我从床上拉起。心不甘情不愿地参加了,结果竟然得到第三名,就会有一点点感激妈妈的‘逼迫’,哈哈。”

得奖后有模特公司找上门,她就这样当了几年的模特。

然而也因当模特后认识到很多创意人,她说她终于到达一个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地步。

“就什么最适合自己的一个位置啊。我觉得是时间点到了,就希望自己重新去探索对唱歌的热爱,当时也刚好认识到很多有才华的音乐人,我就觉得是天时地利人和了。”

她选择离开模特公司,自己manage自己。

全心投入歌手身份后,她开始创作并认真思考该如何定位自己。在不少对她很了解的音乐界朋友的帮助下,她在去年5月推出第一首单曲《Save It》,半年后再推出第二首《Scorpio》。

她说去年岁末在她身上发生了很多事,让她对生活和事业的规划,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

“那时候就觉得一首首单曲这样发行并非我想要,就想推出一张完整迷你专辑。做着做着,原该只有四首歌的迷你专辑竟‘演变’成足足有10首歌的专辑!首波主打歌《Afterglow》将于这个7月推出,迫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

今年18岁的她,将专辑概念和歌曲围绕在“全新开始”的主题,寓意18岁后的她能把曾经都放下,重新面对自己和未来。

问她可打算从此不再model?她说她不会放弃模特工作, 因为“非常热爱它”。

问她给自己多少时间闯荡音乐界?她很理智:“五年吧…… 届时若还无啥成绩的话,就大概是上天在告诉我说这一条路并不属于我的。”

发型&彩妆 Manisa Tan, Paletteinc, using Keune Haircosmetics and Chanel Beauty 发型&彩妆助理 Ziwei Yang, Palette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