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Jasmine Sokko在MV变身虚拟游戏角色

上一次《女友》采访Jasmine,是为了2019年8月号的“15 Faces To Watch”专题。当时刚在中国竞演节目《即刻电音》得到第四名佳绩的她是音乐界的新人“潜力股”,一转眼已在MTV欧洲音乐大奖荣获“最佳东南亚艺人”(她是首个获得该奖项的
本地音乐人)大奖,并成为《女友》这一期Pop Issue的封面人物,气势不可同日而语。

拍摄当天,《女友》向她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她摘掉面具。
自出道以来,蒙面造型一直是Jasmine的标志。起初是为了让大众可以关注她的音乐而非长相,后来却成了她保护隐私的工具。团队本还担心她会有顾虑,没想到她当场答应!

楚晴 jasmine sokko
楚晴穿Givenchy仿皮革棉质外套,薄纱上衣

她解释:“开始我确实是将面具当保护色一般,也很享受它为我的私生活带来的低调和自由。这次的拍摄概念本来会借助道具延续我的蒙面形象,但很庆幸最终选择以肢体替代。毕竟道具背后可以是任何人,不一定非要是Jasmine Sokko。”

第一次如此“赤裸裸”地示人,她有何感想?
“其实这两年来我一直在寻求成长与突破。这次的拍摄让我发现,尽管面具象征了我 的一部分,是我表达的方式之一,但没必要把自己限制在这个框架里。我觉得蒙面造型可以更灵活,同样的,我的音乐风格也能更多元。”

楚晴 jasmine sokko
楚晴穿Balenciaga棉质连衣裙

然而万物不离其宗,想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听到,要走上主流这条道路势在必行。以小众电音作品受到关注的Jasmine表示,pop music(流行音乐)没什么不好,她甚至还想过要将自己的音乐“制作成iPhone”。

当然是一种比喻:“几乎人手一台的iPhone从外形到细节都经层层把关,像如何设计能让人使用起来更方便,什么样的软件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等 。我希望我的音乐作品也能像iPhone一样——除内容丰富,能为听到它的人‘服务’,还能一面世就抓住大众目光,且不受年龄与性别限制。”

楚晴 jasmine sokko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羽毛缀饰丝纱上衣、 短裤、皮革高跟鞋, Tiffany & Co. HardWear黄金手链,造型师专属丝袜

她还认为流行本来就是持续变化且难以捉摸,它无法被定义,因谁都不知道下一个“流行”会是什么。唯 一能肯定的是流行音乐能为听众带来力量,唤起绝大部分人的共鸣。

“下一个流行是什么大家都无法预测,但肯定会是能让人感同身受的东西。流行音乐能让所有人在听完后都说‘I see my story in that song’,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做到这点。”

因此,曾经的“电音少女”笑说现在的她,不想定位自己的音乐风格。
“一直在改变就是我的风格!若要形容现阶段的style,那就是暗黑风。创作(最新英语歌)《Medusa》时,我就想过主旨是要将过去的自己埋葬,并重获新生。”

楚晴 jasmine sokko
楚晴穿Moschino聚酯纤维连衣裙,Tiffany & Co. HardWear黄金耳坠

上一张EP《新乐园Made In Future》还散发女孩的开朗与调皮,以年轻的姿态探索未知。新EP的首发单曲《Medusa》却女人味满满,魄力十足且引人入胜。仿佛,也在宣告这位“电音少女”长大了。

《Medusa》从曲风、舞风到MV剪辑都强调曲线与流动感,性感、有力量又耐人寻味。
我好奇她怎会想到要以古希腊神话中的“反派妖女”Medusa诠释上述元素?
她答:“我最喜欢的女英雄其实是木兰,哈哈!跟大家一样,我对女英雄的印象永远漂亮、正义。偶然读到Medusa的传说,发现她是被海神施以暴力后还惨遭惩罚才变成妖女,但她依然很独立、强大,这点就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神话传说版本众多无从考究,世人又如何能知道哪一版才是真实?从这被误解的女性 形象出发,Jasmine希望听到《Medusa》的人能越过表象,发掘事物真实面貌,唤醒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楚晴 jasmine sokko



楚晴穿Hermes皮革连衣裙,Tiffany & Co. Hardware黄金手链,Givenchy缀饰皮革高跟鞋

摄影 Joel Low
造型 Donson Chan
发型 Calvin Gan, Hairloom
彩妆 Larry Yeo using M.A.C
摄影助理 Alfie Pan

完整内容,请订阅5月号《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