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tsuka Tiger尼龙质外套、尼龙质长裤,人物专属帽及鞋

GOOSE岑卓尧
创作歌手
@goosebandsg

他原在英语乐团Cadence中担任吉他手,后来以我鸟(“鹅”Goose)的艺名于2018年正式出道并推出首张中文EP《离开游乐园?…》。曾参与zaobao.sg网络节目新声》,并得到与本地知名创作人黄韵仁合作推出《谢谢你说再见》的机会。童年在港台两地度过,六岁时移居新加坡,多元背景也反映在他的许多创作中。

我鸟(Goose)这个名字好有趣,且谈谈这个艺名的由来吧?

从小大家都常把我的英文名Angus念成An-goose,刚进来拍摄前,保安人员也这么叫我,哈哈!久而久之Goose就成了我的小名,后来就索性以它为艺名。因为音乐而结缘的几位朋友后来辗转成为我的乐团团员……英语不是有谚语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吗?中文艺名“我鸟”就从这里取到灵感。

是如何踏上音乐这条道路的?

我小时候爸妈就爱让我看动画片,尤其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我因此特别喜欢音乐总监Joe Hisaishi(久石让)创作的音乐。长大后发现创作的满足感远大于听音乐,上中学时就跟着学长玩吉他,大学时加入社团到cafe和酒吧驻唱。后来又跟几个朋友组了英语乐团Cadence,累积了经验后又想说有没有可能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写成歌,于是就办了自己的乐团GooseBand。

可否谈一谈Goose乐团第一首歌《旋转木马》的故事?

驻唱时很多时候因为要迎合群众,唱大家爱听的歌,久而久之就变得很累,做音乐也变成不开心的事。成团后发表的第一首歌《旋转木马》就是要表达那种想自我突破但总是力不从心的感觉——就像坐在旋转木马上原地打转很舒服,但没勇气跨出第一步就永远无法改变现状。

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台湾人,你的童年都在港台两地度过。这样的背景,如何影响你的音乐创作?

小时候玩纸牌游戏“大老二”时,在香港方块“3”最小,在台湾梅花“3”则最小,诸如此类的细节让我体会到看待事情不一定只有一种方式。这让我拥有更开放的态度,在音乐上也相对来说更有实验性,容易接受不同的节奏。此外,我对港台两地的用词也较熟悉,像歌曲《呜呜》中我就用了台湾人常说的“谁鸟你”(意即“谁管你”)来表达我的想法。

《呜呜》要表达的是什么?为何取名《呜呜》?

阻断措施期间,我们因科技而能与外地亲友继续交流,讽刺的是我们反而和身边的人变得更疏远。我去台湾旅行时看到火车轨道旁放着“呜呜”的牌子,提醒火车鸣笛,觉得有趣就把它用作歌名,实际上与歌曲没什么关联。

身为独立音乐人,你觉得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以前以为只要有好作品,你的努力就会被看见,歌曲就会有人听,其实不然。后来发新歌需要自我宣传,在Instagram、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做推广,还要写宣传稿、联络媒体、选发行日、用什么角度去宣传等……很多繁琐事都要亲力亲为。

你和(老婆)美婷是通过音乐结缘吧?

第一次办EP发表会时想找位开场嘉宾,上网google华语音乐人时偶然发现美婷的音乐很特别,于是就透过IG私讯她。当时她也正好要推出新EP,最后我们就决定一起办发表会。后来上节目《创新声》又碰上,再后来因合作《行星恋》更了解彼此后才开始交往。

形容一下自己的个性?

我算是较随性、随和,不太喜欢有框架的人。去年推出的《Goodbye Huckleberry Finn》,就是很好表达我目前的状态的一首歌。

即将升任为父亲,会否推出以小孩为启发的歌曲?

一定会有。我们的歌都记录着生活的经验,像我和美婷用不同的方式挤牙膏,我也觉得很有趣,相信有了小孩后就会有更多题材。

最希望与哪位歌手/乐团合作?

台湾乐团草东没有派对。我觉得他们的音乐很特别,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合作。本地歌手的话,Shelby Wang(王晓敏)的音乐风格较不同,接下来的作品就想找她合作。

聊一聊未来有哪些动向?

4月14日会发行《行星恋》的新MV,5月20日则会推出《行星恋》的思念版和演奏版(仅以钢琴和大提琴为背景音乐)。因疫情无法出国与家人和朋友见面,希望大家能透过这首演奏版的音乐唱给思念的人听。我们目前也在录制着新专辑,7月份会推出有三首歌的EP,10和11月将发行新单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