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max棉质外套

万里莹
创作歌手
@relyne.ban

自2011年就参与驻唱、婚礼和各种商演活动,并同时身兼歌唱导师。以唱作歌手身份出发,2019年与嘻哈歌手Acid合作的单曲《半影》成功引起亚洲各地的关注,在Youtube的点击率在一个月内突破百万, 成绩骄人。2020年推出的新创作单曲《You Are》让人 惊艳,再次印证她坚强的唱作实力。

从小就想要当歌手吗?

其实从没想过要当歌手。我修读的是时装设计,毕业之后有朋友介绍我当婚礼歌手,结果就这样唱了两、三年,然后渐渐把时装设计给忘了。

你曾参与马来西亚的《Astro新秀大赛》,当时不是想朝音乐之路发展吗?

哈哈哈,参赛是有点误打误撞的。当时中学刚毕业,《Astro新秀大赛》又正好在我家附近设甄选擂台。我不仅被选上,最后还打入八强。那时我已经拿到了新加坡NAFA的入学资格,但同时又觉得何不用一年时间来试试看?但也因为那场比赛,我认识到很多音乐上的朋友。

歌唱比赛对你来说有何意义?

坦白说,参赛后才发现自己其实并不热衷于此。我喜欢唱歌表演,希望以此带给大家欢乐,然而比赛却像是互相伤害的事,会让我觉得唱歌不好玩。况且当时因为要参赛而独自离家从新山到吉隆坡集训三个月,才刚抵达就生了一场大病,加上超想家所以挺难受的。

可会排斥再参赛?

若说是因市场考量因素,我还是不会完全排斥参加歌唱比赛或选秀节目,因为目的不一样。很多时候歌手参赛并非真的想赢,而是希望通过这样得到曝光率,让更多人认识到自己的创作和歌曲。

高亢的《半影》和抒情的《You Are》让我们认识到很不一样的万里莹——哪个更像你?

真要选,我会比较偏向《You Are》哪一型。《半影》是市场上大家会喜欢的歌,大家会觉得歌手很厉害,因为可以(飚)唱高音,尤其在现场演出时特别有感染力。可是我其实喜欢唱歌不须很用力,比较疗愈的那种感觉。

创作灵感都来自哪里?

以前常开车时遇到交通阻塞就灵感特多,很多创作就是在车里哼哼唱唱来的。

可有为自己的歌手这条路设限?

作为线上独立歌手,我没给自己太大压力。我起步较晚,年纪也不像很多刚出道的新生代歌手那样年轻,可就也因为这样反而看得较开(反正都已经迟了)。现在发的歌都是在完成自己喜欢做的事, 那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觉得在本地乐坛“生存”很具挑战性吗?

很多人会觉得当歌手如果不红就完了,会饿死自己。 我不认同,最起码我还能通过音乐来养活自己。 其实不论哪里或市场多小,人都需要音乐来滋养和熏陶生活,如生日时会唱生日歌、毕业时有骊歌, 这些都离不开音乐。而且,音乐有一种将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无形力量。记得去年有个问卷调查,受访者将artiste归类为non-essential job,就有人问我会不会生气?不会,因为在那个时候,artiste在相较之下确实并非最重要。有什么好动怒的,因为情况真的不允许啊!当一切好转后,artiste能凝聚人心的能量又会被启动,大家又会通过听现场音乐和观赏表演来疗愈心灵,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