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A-Lin,自然摆脱不了“ 疗愈系歌手”的标签 。
她传唱度极高的歌曲如《分手是需要练习的、《我很忙》、《失恋无罪》及《给我一个理由忘记》,都是很悲伤的大歌。我承认自己在恋情不顺遂、分手或疗伤时,也特别喜欢听。

每一首能轻易打动别人的歌,对歌者来说其实很多时候会先打动他自己,甚至将自己的情感、情绪及故事投射在内。我好奇:究竟A-Lin的众多歌曲,哪一些有她最深刻的亲身经历?
“《失恋无罪》咯!哈哈哈!那个故事发生在 念书时期18岁前,我妈妈是我小时候的爱情导师, 而我因从小看着爸妈的婚姻,觉得两人生了小孩, 虽偶尔吵架但还能爱着对方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所以一直憧憬着能像他们一样。但小时候不懂事, 觉得我既然已付出真心,对方非但不领情还爱上 别人,我就一直在家哭,甚至不吃东西。当时妈妈 告诉我‘别人伤害你是别人不对,但你还有家人, 所以你不可以伤害你自己。”
从妈妈的话中,她反复沉思然后认同,于是决定不再伤害自己 ,从《失恋无罪》中更懂得体会妈妈灌输的爱情观。

她说《罪恶感》也曾发生在自己的人生中 : “因为我在生命中有很多角色 既是歌手也是别人的老婆,每天东奔西跑,很少时间陪家人。那种时候,就会产生罪恶感。”
但她坦言也因为距离和思念,让她和老公之间还能保持恋爱般的新鲜感,让爱情保鲜。
“和恋爱时唯一的不同,是多了一个身份及多了一份责任感。”

她说除了自己的歌,在参加“我是歌手”时演唱莫文蔚的一首《爱》,也让她对爱情有所领悟 。 她解释 :“ 那时唱了《爱》后,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听了后才懂得大学时期纯纯的恋爱 是多么深刻。而我每次唱这首歌时,也有同样 的想法。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无论是在 爱情或生活中也总希望能得到更好,但其实付出不一定能得到相等回报。可是在唱《爱》时 ,我才发现原来付出不一定要得到回应的;你看到 对方笑时你也自然会笑,这,就是回应。不是我 付出多少对方也要做得跟我一样,才算是回应。”

从演绎的歌曲中更了解爱情的无私付出,对已经当了妈妈的她,更加有所领悟。

拍摄 JOEL LOW /造型 TERENCE LEE/ 发型 NELSON KUO, ZOOM HAIR/ 彩妆 CLAIRE郑芸琦, DIVA BEAUTY/ 摄影助理 ALFIE PAN/ 造型助理 简翊伦/ 场地鸣谢 W TAIPEI

想阅读A-Lin的完整专访,快购买2月号《女友》,或点击电子订阅
更多海外明星的报道,可点击Rain和金泰希完婚Angelababy产子JJ林俊杰的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