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阿姐
中三、中四时,我上课都在翻杂志,尤其对时尚新闻特别关注,自然就留意到当时还是模特的郑惠玉。后来她参加首届《才华横溢出新秀》夺得冠军,很快就成为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受到大家的爱戴。

而我和阿姐的相遇,大概要追溯到1997年吧!那年我们首度合作,一起拍摄《Marie Claire》的杂志封面。当时她虽然还没有“阿姐”的称号,但早已红遍新加坡。对于刚出道不久的我而言,能够拥有这么难得的机会,自然非常兴奋。

很多艺人化妆时会有自己的偏好,像眼睛、眉毛要这样那样画,或告诉你怎样的妆容最适合自己,但阿姐完全不这么做。记得当时为她化完后,她几乎连镜子也没照,礼貌地说声“谢谢”,就径自往更衣间换衣服去。这对我和整个团队而言,绝对是一种信任的表现。

我的小遗憾
当天拍摄结束后,造型师Jeremy突然心血来潮,提议一起“玩妆”,让我为阿姐化个超前卫的大黑眼妆(眼线到眉毛简直“一片黑”),像是戴“眼罩”一样,相当有趣。

当年拍摄还是使用胶卷,拍摄结束后,我忘了向摄影师拿;没能看到最后成品,因此这也成了我心中小小的遗憾。

全裸上封面
首次拍摄后,我们不时都会合作。这一路走来20多年,我和她就像一起成长的朋友。虽非天天接触,但只要一见面就会聊个不停。

另一个最叫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1999年与《都会佳人》合作拍摄的封面照吧! 那个相对保守的年代,阿姐大胆以“看似”全裸的造型登上封面,在当时来说绝对惊世骇俗。那时她已经是非常有名的艺人,但却没有任何包袱,乐意尝试新事物,展现了艺人的专业和自信,非常了不起。

她的小秘密
事实上,阿姐其实是一个很随性、好玩,又爱捉弄别人的人。而且,她也很爱美!她偶尔会发简讯给我,问我一些关于美容的问题。有空时她也很喜欢照镜子,而且还会用一种“我正在拍封面照”的眼神看自己,非常搞笑。

私底下,我总是称她为“旺旺”。 至于这个昵称的由来,也非常有趣。话说阿姐和造型师好友Johnny及David很爱打麻将,因此打牌时为了可以“旺”,不知不觉就互称“旺旺”,我也很自然地这么叫她。

提携后辈
最近我们一起合作拍摄连续剧《维多利亚的魔力》,又让我看见了不一样的阿姐。拍摄当天有几位模特客串演员,她们毫无演戏经验。只见阿姐走上前去与他们对戏,教他们该怎么走位,演出时该有怎样的表情,如何诠释演出的角色等。

乐意以前辈的身份毫无保留地教导后辈,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她在本地娱乐圈中,一直深受大家爱戴的原因吧!

图 @clarence_lee

阿姐的好友DAVID说阿姐最害怕……郑惠玉曾想在巅峰时隐退,到底为什么?如果郑惠玉是王禄江的女朋友,他说…….艺人朋友来爆料!看郑惠玉的热闹生日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