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耀宗
@yipyewchong
艺术家

若你非低头族“一员”的话,你肯定曾在Chinatown或Tiong Bahru等本地多个地方看过叶耀宗的壁画。其作品以怀旧(如合家庆中秋及昔日写信佬)为主基调,除了壁画,他也乐于尝试通过其他媒介如画布、素描数码绘画、摄影和视频来呈现“art that tells stories(说故事的艺术)”。 在成为全职艺术家前,他曾在金融界打拼了长达25年,艺术则是在半退休后才能尽情实现的梦想。

你说是“为了现实和生活”才就职于金融界?

2016至2018年间,我的重心仍放在全职工作上,只有在周末当个weekend artist过过瘾 。随着年龄增长,我发现有些事可以试着放手……以前有家庭职责和当父亲的责任,坦白说很难随心逐梦,得靠稳定工作让家人过得舒适。经过几年努力,我的作品开始受到关注得到肯定,画画也成为可维持生活的职业。另外孩子们都大了,我老婆就鼓励我为自己而活。辞职后我将更多时间投入创作中,也常与家人徒步、旅行、探险,享受天伦之乐。

是如何开始接触艺术的?

像许多人一样,我自小就喜欢艺术且到处乱画,但报考大学时还是毅然选择了会计专业(Science in Accounting)。虽是理科生,但我却从未离开过艺术。大学时我参与艺术社团,服兵役时也常为单位举办艺术活动及制作艺术品等。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看来,艺术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可惜是我从未有机会接受正规艺术教育,2015年开始的参与街头壁画也是独自去摸索的。我很庆幸能得到公众认可,无疑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你社交媒体的简介:Art that tells stories,可是你的创作初衷?

创作灵感源于我的个人经历、童年、生活、旅行,甚至看似不起眼的点滴都有可能成为灵感来源。此外,我也喜欢观察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及研究旧照片里所说的故事。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我的想象力。

Brunello Cucinelli针织套衫、棉质长裤、皮革腰带、鞋, 人物专属眼镜

会如何形容自己的艺术风格?

因为没受过正统艺术教育,我认为自己在技巧方面较弱。然而我深信作品所能散发的力量——用半写实风格描绘故事和细节,必能引起共鸣。年轻人喜欢自壁画中得到学习乐趣,年长者乐于从中寻找回忆,儿童和游客则能通过壁画了解本地的文化和历史。此外,保健机构也可将它们用于精神治疗,如一些文化机构也常用我的作品进行宣传。说实在,我以前真的从未想过会有这样一天。

迄今最让你感自豪的作品是?

是2019年在Smith Street画的《My Chinatown Home》。它虽是屋主委托的作品,但我拥有100%创作自由,所以决定绘出我童年在Sago Lane旧家的生活场景。我在那里生活了长达14年,它不仅是我儿时的避风港,更是盛载许多美好回忆的地方。如祖母缝制的毯子,我和兄弟姐妹们在床头玩耍,母亲在厨房里做菜等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该作品都是根据这些回忆画出来的。

为何对街头壁画情有独钟?

我其实不排斥其他艺术形式,只是认为壁画是最强而有力的展现形式之一。许多著名画作都被珍藏在艺术馆里,人们需要购买门票或只可在规定时间内欣赏到,而我却真心想把作品展现给任何人看,让他们也能
感受我的故事和经历。

说说壁画的创作过程?

首先会与委托方进行深入讨论,充分了解需求后我才会研究主题及搜寻灵感。之后,我会将想法交予相关部门,获得批准后才能开始画画。我通常会先徒手用粉笔画出轮廓,之后再用丙烯酸和乳胶漆上色。如果
建筑偏高,我会租吊杆或剪式升降机从上至下粉刷。

壁画一般可维持多久?

街头壁画注定不会长久。本地的炎热气候和雨季时的大雨皆会加速画作的消失,创作人当然能定时修复及补色来延长其寿命。

摄影Lawrence Teo 美术指导 Paul Soi 造型 Jet Ong 发型&彩妆 Sarah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