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zedine Alaïa身高1.6米,站在1.8米的超模和女神身旁,画面委实有些滑稽。但,以他在时尚界的传奇性地位,绝对不负“时尚小巨人”之美名。

第“二层肌肤”
他在1960年代开始时装设计,却一直保持低调,直至1981年在巴黎举行了第一季时装发布会,受到当时《ELLE》编辑Nicole Crassat 大力推崇而闻名全世界。
他的设计特色在于针织面料、实验性蕾丝、皮革混合体等多材质的混合使用,经常进行材料创新。而在不同元素的调动下,始终不变的是表现身体曲线的设计理念,尤其是突出女性胸部的丰满。

Alaïa也使用皮革和弹力棉,设计出仿如女人“第二层肌肤”的裙装,充分展现女性曲线,密诀在于“剪裁、剪裁,还是剪裁”。 他会使用40块裁剪精确的布料拼贴成一件 衣服,然后像古时的紧身胸衣那样,裹住女性 的身躯。这便是在1980年代引领潮流的紧身 设计,让他拥有“紧身衣之王”(King of Cling) 的美誉。

坚持设计理念
Alaïa对“完美女性曲线”的执着和迷恋,令他在以“改变”为宗旨的时装界,十年如一日地设计及膝铅笔裙、沙漏型羊毛衫、紧身皮革连衣裙等。就如他所说:“女人若不是为吸引人,谁会花大钱买一条裙子?难道这不就是时装的要义吗?”因此,就算超模女神 纷纷被像未发育的女孩模特取代,他也拒绝改变,还干脆退出每年两季的时装发布会,只是小规模地经营着自己的服装设计事业。

即使他的工作室不被巴黎时装屋名单收录,即使他低调地出产着每一季的新设计,Alaïa的设计依然被忠实粉丝抢购一空。虽然已多年不进行时装发布,但他的地位毫不受影响,更受到许多知名设计师冠以“designer of designers”的美名。属于他风格的设计元素如铆钉、金属环扣、紧束胸衣、性感蛇皮等,对其他设计师影响深远, 也出现在其他大品牌如Jean-Paul Gaultier、 Dolce&Gabbana、Alexander McQueen等的设计当中。

与Alaïa设计风格迥异的日本设计师 川久保玲,更由衷地赞美道:“我永远都很尊敬Alaïa他是用心和激情在设计,并且坚守自己的理念,从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