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Y DAI 记者说:
不能总以实穿性去评断设计。

在人人都懂得拍#OOTD的今天,我们虽也会购买前卫时装,但品牌顾客除了你我他及社交媒体达人,还有对创意需求更大的明星们。

该廓形在品牌春夏高定秀上出现过,美国演员Liza Koshy还穿着那件时装参加今年的MET Gala;类似设计也在美国巨星Beyonce和超模Kylie Jenner身上亮相。且时隔16年,Balmain终于重回高级定制——被称为“高定黄金年代三大巨匠”的除Christian Dior及Cristobal Balenciaga,另一位就是品牌创办人Pierre Balmain。

春夏高定系列,是基于品牌archive并展现创始人构思的创作。创意总监Olivier Rousteing的设计风格或跟创始人半世纪前那种优雅大相径庭,但他绝对爱着所有时期的Balmain,包括前创意总监Christophe Decarnin的摇滚美学(他曾给Christophe Decarnin写过一封表达对品牌之热爱的“情书”,因此加入品牌)。他表示“人们喜欢真实,也喜欢梦想”,因此他想做modern couture。

我也真心喜欢这件时装的建筑感。

一个有趣事实:不少时尚设计师都是修读建筑出身。如已故的Gianfranco Ferre(意大利),以及Pierre Cardin(法)、Tom Ford(美)、Mary Katranzou(希腊),Courrèges创办人André Courrèges(法)、Y/Project设计师Glenn Martens(比利时)、Mugler创意总监Casey Cadwallader(美)和Thierry Mugler(法)本人。而Off-White主理人Virgil Abloh还是建筑学硕士!当然也包括Balmain创始人Pierre Balmain。

他有句名言:制衣是门移动的建筑学。
Olivier Rousteing同样说过:Fashion is about Architecture。只不过他分享的,
是他的“reflections on proportions”。

 


DONSON CHAN 造型师说:
Olivier Rousteing年仅24岁就当上Balmain的创意总监,这八年来凭着华靡的风格及性感剪裁,成功打造庞大而具势力的#BalmainArmy。

他曾说:“Balmain女人是一位勇士。”但,这次似乎太勇了。

早秋的立体廓形说是融合建筑美学,但一高一低“浮在空中的袖圈”在我看来像极学游泳时戴的手臂求生圈。一想到要把手臂套入“袖圈”,也不禁让我联想到测血压时膨胀起的手圈。

滑稽。

我认为夸张的廓形并无误。CELINE今年春夏也推出过雷同的“袖圈”装,但被放大的蝴蝶领结套在模特身上是趣味与艺术性之间的精准拿捏,令人赞叹。Hedi Slimane早前为Saint Laurent设计的一件立体红心外套,姑且不论实穿性,但看了确实会让人感到愉悦。

一幅画胜过千言万语——同样的道理,好的设计自身散发的感染力会为自己“说话”。Balmain这件时装问题出在它并没激发起任何强烈情感,甚至让我质疑它纯为突出而“突出”。

欠缺的或许是强烈的故事性,也或许,是我的悟性低。

在做了一番research后,我发现这件时装竟是他2019年春夏高定系列其中一作品的成衣版。当他把高级定制廓形“照搬”到ready-to-wear时,肯定会放弃前者的考究手工艺及细节。我觉得在裁剪过程中有所谓的“删减”及妥协,设计和整体性美感也相对会被打折。你觉得,这“妥协版”还能被称得上是好设计吗?

无法引起共鸣的“复制”,恕我无法苟同。

更多《女友》往期Opposing View,请看塑料服饰坚持用就环保?脚趾洞”高跟鞋,怪美还是怪难受足踝手机架,有趣还是过火时尚品牌“新官上任” 大换LOGO,到底该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