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LEE 主编

是我最不想看到的revival(复兴)。
说的是由纽约品牌Hood By Air创办人 Shayne Oliver设计的Helmut Lang系列。 上网细看一张张图片,我越看越难受。男人穿胸罩及铁环皮革内裤?女人穿oversize胸罩及乳贴? Helmut Lang本尊大概会翻白眼然后 庆幸自己老早脱离fashion这个越来越奇怪 的“界”。

Helmet Lang Spring 2018(图showbit.com)

奥地利设计师Helmut Lang,在我时尚启蒙年代对我影响至深。 另两位是已故意大利设计师Gianni Versace及掌舵Gucci时期的美国设计师 Tom Ford。 他们的设计,分别代表了“ chic”、“glamour”、“sex”。 (Side note: 刚落幕的米兰时尚周,我因 拍摄工作而错过向Gianni Versace致敬的 2018年春夏秀而懊恼至今。)

念书时很努力存钱买的第一件名牌品, 是Helmut Lang的T恤(其它服饰买不起)。 周末到乌节路逛街,一定会走入位于 Pacific Plaza的品牌专店去朝圣。两层楼 的纯白空间,每一次踏入都会起鸡皮疙瘩, 虽大多时候什么都没买(不起)。

2004年第一次飞赴巴黎出席时尚周, 我因收到Helmut Lang秀的邀请卡而 睡不着觉;秀当天提(很)早到场外“守候”, 好像怕会因任何闪失而错过秀一样。 我记得看秀时的激动。 秀后才几个月,他宣布不再设计自己的 品牌,“不带走一片云彩”就这样转身投入 艺术界。

我为此黯然了很久很久很久。

Helmut Lang是公元两千年前后的简约 主义时装大师。 虽然,我向来认为“简约”只是对他的 设计很表面的一种看法。精简时装线条下,是他擅用高科技材质 的匠心、他精准的裁剪、他独树一帜的配色 眼光、他只此一家的另类细节美学。 因 为 他 ,我 至 今 仍 觉 懂 得 穿 修 身 长裤(黑白或米色)套装,懂得拿利落黑漆皮 手握袋,懂得脚穿简单(超)高跟鞋凉鞋的 女人,最chic。

时尚人都喜欢女人做中性打扮。 当时尚编辑时曾做过一个“New Sexy” 的时尚特稿,说中性打扮是new sexy、 说露一些不露很多些是new sexy、说懂得 为自己打扮的女人是new sexy。 后来被前同事在他专 栏中“呛声 ”: (大意)我们直男不懂得也不会了解new sexy!紧身、迷你裙、事业线在我们眼中永远最 sexy! 直男啊,直男。

过了这些年,女人“进化”了吗? 是经已懂得为自己打扮,还是潜意识里仍在为男人而着装?
没有对错,存粹是立场不同而已。

Helmet Lang Spring 2018(图showbit.com)
DONSON CHAN 造师

Helmut Lang是1990年代时尚界举足轻重的设计师,是与Yohji Yamamoto 及Rei Kawakubo一起推动时尚的 栋梁。太夸张?一点都不!他很多创举 至今都无人能比:1998年,在时装秀 前三天透过网站让新系列go live; 同年,成为首个登上纽约德士广告牌 的时尚品牌;隔年,因宣布将在纽约 时装周提前办秀(甚至要早过米兰及 巴黎时装周),纽约时装周为Helmut Lang改期以至现在纽约时装周成为 四大城市的首站。

但随着Helmut Lang在2005年离开 同名品牌时,这一切已成为历史。所以, 当品牌公布不再采用一贯的创意总监 模式,改以杂志式的常驻编辑模式, 即每季邀请不同设计师合作时,我一度 以为这史无前有的决定是品牌复活的 前兆。但,暂时似乎只是纸上谈兵。

首位受邀的设计师,美国品牌Hood By Air创始人Shayne Oliver发表的系列叫我失望。设计虽能见到一丝Helmut Lang的标志结构风, 却很表面,不见品牌原有的精神。 以前的Helmut Lang每一刀很精准, 在结构、优雅及简洁间取得完美平衡, 而Shayne Oliver的诠释令我觉得只是为结构而结构,风格却偏向Hood By Air善于的恋物风,不优雅也不简洁, 反而有点“低俗”。

说好的,每季找新生代受Helmut Lang影响长大的设计师来诠释品牌archive重现品牌精神,在哪?到底是以 Helmut Lang为基底,呈现设计师对品牌的想法,还是随便将品牌标志注入设计师的风格敷衍了事 ?只能期 待下一位设计师的表现了。

Helmet Lang Spring 2018(图showbit.com)

 

DOLLY DAI 记者

Trashy?1994年,奥地利设计师Helmut Lang用乳胶结合蕾丝的秋冬系列,就叫“Trash & Elegance”。

创始人离开品牌12年,曾令品牌一度沉寂。今年,品牌的计划倒不是请个新创意总监包办,而是每季邀请不同设计师以各自视角来演绎Helmut Lang。首个出场的,便是以大胆前卫风格著称的美国设计师Shayne Oliver。 同时,还请到品牌1990年代最经典的代言人Kirsten Owen等谬斯来走秀, 广告风格也回归一贯作风。

Kirsten Owen (图showbit.com)

我承认Helmut Lang的灵魂确实不在那里。但请注意这个系 列 叫“Helmut Lang Seen by Shayne Oliver”,当然该有他自己的看法。

查阅品牌早期直至2005年的作品,该系列也的确极大地受到创始人的影响。 绷带、马具元素、跳伞装、金属色、半透明、不规则剪裁等元素不可少, 内衣是关键单品,材质的搭配和身体暴露的形式也很原汁原味。Shayne Oliver所看见的,正是其中的时装恋物主义( Fetish ) 。因此,绝对谈不上trashy。暴露过度?早在1990年的 Helmut Lang秋冬系列,就有模特仅穿闪耀底裤走秀;同时,也充满了Helmet Lang时代的品牌画面感(如德国摄影大师Juergen Teller曾经拍摄的后台照及广告照)。

我们不该只以“ 跟从前像不像” 来看待,Helmut Lang的棒总要有人来接。要买相似品,那不如购买品牌新 推出的“Re-Edition”经典复刻列。因为,接下来的系列也肯定是 “不像”的。

更多时尚资讯,请看欧萱在米兰的首两场秀风格不羁的气质配饰,以及这些双11优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