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的高定制之路?
郭培:确实,中国在近一个世纪,代表我们当今最高的服装工艺水平的高级定制都没有得以发展。甚至很多精美的工艺比如云锦,缂丝,都在面临着流失。但是中国的高定市场很大,潜力也很大,但标准没那么高。

我很多客户有强烈的愿望和爱,但也并不是国际标准的高定客户,我一直以中国式高定标准来进行设计。20年前我入行时并不知道这是高定,我只是很渴望这个选择。因为如果高定是奢侈品,那它必须因爱而生。这种爱,是创作者的爱,也是消费者的爱。我的幸福就是20年事业中,获得了消费者的爱。她们从对产品到对公益的那份专注,令人感动。我会因为他们的爱而更加爱我的设计。

我觉得高定的发展也首先必须坚持高级定制的传统——手工精神,保护传统工艺。高定与中国传统的工艺相结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为高定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服装上的表现,更在于与文化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为这些工艺找到适合生存下去的途径。而现在我们也在不断地实践,将传统工艺如錾铜、花丝镶嵌、刺绣等不断运用到配饰与服装中,打造出非常精美的效果,让高定发展下去。

有人说Haute Couture太奢华,只有少数富人可以拥有,离普通人生活太远,你怎么看?
郭培:高定是真正的奢侈品,我的理解是“时代的精品”,它本就不是为大众所存在的。高定的意义是保持最精良的手工技艺,最有价值的传统工艺。我觉得过去这10年,手工精神在衰退,时尚变得更加快速,经典越来越少,这令人难过。在极具消费的气氛里,只有很少的品牌和设计师在坚持着品质与对工艺的追求。但我现在看到了一些新的改变,高定的客户往往是时代与社会的精英,我从我的客户身上,我看到了她们对于精品的渴求。她们希望拥有一件真正的定制,有着精美手工的定制。我想可能潮流会再次回来,因为时尚本来就是这样循环往复。

最初曾有人提醒你在国外“千万不要自己是中国设计师”,你得中国设计师走向国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郭培:中国的设计师太缺乏机遇了,这个市场被假货、抄袭所充斥,设计师没有公平竞争的机会。日本政府曾经在他们6、70年代的时候,给一批现在很著名的设计师以很大的支持,支持他们在国际时装周上发布作品,创立自己的品牌。服装行业要想发展,首先得学会尊重原创设计,要引导消费者有正常健康的消费观念。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造力,缺乏的是行业规范和对专业性的尊重。

现在中国有很多设计师都在寻求向国际发展,但是我想在走向国际的舞台之前,首先应该尊重国际化的标准和规范,虚心学习,更好地强化自己。这些都是我们在走向世界之前,应该更多去要求自己的。

高级时装设计这条路上,你受谁影响最大?
郭培:老一辈的设计师比如Christian Dior,Gabrielle Chanel,Yves Saint Laurent。

你个人最喜欢的中式和西式元素各是什么?
郭培:我非常喜欢龙还有海水纹,我经常会把这些元素运用到我的设计中去。卷草纹是我最喜欢的西方元素。

新加坡时装周来的系列灵感是什么?
郭培:这次在新加坡时装周展示的是我2016年1月27日在巴黎高定时装周首次发布的庭院系列;这是我思考最多的一次设计,也是最接近市场的一次发布。设计灵感来自宫廷文化,贯穿设计元素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独特的图案——凤凰。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鸟,一直是古代中国皇后和最为尊贵的女性的象征。我认为女性应该是高贵优雅的,并且具有坚韧的品质与强大的内心。以凤凰为灵感结合西方的卷草纹、宫廷纹饰和大量的花朵图案,是我对女性美的理解与表达。

你在设计上遇到的最大挑战是
郭培:以前我的设计呢是非常天马行空的,就是表达我内心最想表达的。不管别人说我的作品没有实穿性也好,没有商业性也好,我只想用时装去讲故事讲我内心的情感,这正是我之前的大秀能够被大家所熟知,能够打动人并且被大家记住的原因。但是在巴黎高定周,我要尊重已有的行业标准,同时我也要让大家看到我在商业方面的能力。毕竟我做的高级定制在中国拥有非常多的客户,而且拥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并且能够得以一直运营。所以在商业方面我还是有我的自信的。所以这次的设计,我想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平衡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然后让更多国际客户以及时尚界的专家能够认可我的设计 。

次的新加坡装周最兴奋的事是什么?
郭培: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新加坡的时装周了,我在2012年2013年也两次带来过自己的作品。我觉得新加坡是一个既时尚又传统的城市,几次来也参观了当地的娘惹博物馆,感受到华人的习俗传统文化得以保留,比较感动!新加坡的华人家族,都更注重自己的传承和历史。我在新加坡也交了很多朋友,同时有我们非常好的客户,这次觉得能够把巴黎高定系列带到新加坡是最兴奋的事。

如果“玫瑰坊”是你的梦想摇篮,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郭培:其实我的梦想就是尽情的去设计,享受设计的快乐,通过设计自由的表达我的情感我内心深处的东西。

想走高定制服装条路的设计师有什么话说吗
郭培:亚洲在高定领域起步较晚,我们要虚心地去学习法国、欧洲古老的工艺技法和标准流程,倡导手工精神,保护传统工艺。因为高定与传统的工艺相结合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最重要的是,走高定这条路,一定要坚持!

unspecified-1
中国籍设计师郭培

更多Singapore Fashion Week 2016报道,请点击8大亮点看fashionista的美容贴士为什么我们爱Max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