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年半时间筹备的《郭培:中国艺术与高级定制服装》是郭培的第一个亚洲个展, 她本人也参与了构思。29件由她创作的经典作品将与博物馆珍藏的20件中国艺术精品同台亮相,进行一场时尚与艺术的精彩“对话”。

据闻郭培的每个系列都动用至少两年半完成(图Rose studio Beijing)

你当然听过郭培的大名她凭借出神入化的精湛技艺、借鉴中国传统的独到手法、天马行空的华丽作品在国际享富盛名。2015年,她为美国乐坛巨星Rihanna设计的黄色刺绣礼服,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晚宴红毯亮相成为国际焦点,她更被誉为“中国高定第一人”。其实早在20年前,她已是中国社会名流及精英的首选设计师。她的中式婚纱系列也早成为主流, 深受明星如Angelababy等的青睐。

(左) 美国乐坛巨星Rihanna穿这件 “黄皇后”礼服亮相2015年纽约Met ball;(右)郭培设计的“宫花”

回顾中国时装产业刚起步的1980 年代,郭培先后担任内地各大时装品牌的首席设计师,还曾被日本《朝目新闻》评味“中国五佳设计师”之一。

她是中国第一代时装设计师,更是中国第一位推出高定时装的设计师。

名为“大金”的郭培设计

1997年她创办了玫瑰坊工作室,为需出席重要场合的人士制作礼服。中国春节晚会逾90%的服装来自她工作坊,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也出自 她手。2016年,郭培成为中国首位获邀成为巴黎高级时装公会客座会员的高定设计师,还被《TIME》杂志选为“100位最具 影响力人物”之一。她的作品在全球各大 博物馆展出,包括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国家丝绸博物馆、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澳洲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Vancouver Art Gallery(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和美国亚特兰大SCAD FASH Museum of Fashion + Film(时尚电影博物馆)。

这次展览的策展人Jackie Yoong在 接受《女友》专访时说:“郭培的作品绝不是流行的快时尚,而是代表当今中国顶尖服装工艺的艺术品。她每个系列的时装, 都以精湛线条和刺绣技巧挑战创意。我很欣赏她积极乐观的精神 在物质匮乏且时装样式一致的年代成长,却能在今天的高定时装界闯出一片天。”

Jackie还分享,展览中两件中式嫁衣作品,设计灵感就是来自ACM的藏品!

“我在研究娘惹嫁衣时看到Angelababy拍婚照的喜服,马上就觉得设计师一定看过我们的类似藏品。联络上郭培后果然发现她曾在2010年看过我们的展品, 而当时的她正在筹备首个嫁衣系列;其中荷花金鱼褂裙的设计灵感,就是来自当时在ACM举办的娘惹华人艺术巡展。”

(左)博物馆展品: 娘惹华人新娘袍;(右)郭培的“凤求凰

这次展览把娘惹嫁衣与郭培的作品同时展出,让大众能一窥并做出比对。 郭培改变了裁剪手法,运用更纤瘦的身形和喇叭袖,并将两件短裙合二为一。作品也运用十分精美的金色刺绣,同时保留荷花与金鱼的吉祥寓意。

20世纪早期出口向海外华人的中式 嫁衣,被中国设计师“搬回”中国。

Jackie感叹:“种种机缘巧合,历史转了一圈。ACM与郭培有个最大的共同信念把中国艺术与传统延续,并让它们更贴近现代生活。”

《郭培:中国艺术与高级定制服装》
展期:即日起至9月15日
地点: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