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寓意“承上启下”。
品牌追求雅致的生活艺术,把传承与创新植于DNA之中,最擅长寄情于物,用设计传达情感。蒋琼耳说她很喜欢一句话:爱生爱,美生美。如“上下”用创意设计激荡爱的涟漪——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左)Shang Xia CEO兼艺术总监蒋琼耳,(右)Shang Xia“大天地”碳纤维椅 约$5,021

出身艺术世家又自小学习国画和书法,为何说真正理解中国文化是学习西方艺术后?
中国传统艺术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力量,而在法国学习艺术让我领悟到创作是生活和生命的表达。首先,艺术家必须极为真诚,懂得人类真挚的感情并尊重人的感受。东方生活美学源于中国传统,是经历时代变迁保留下来的。这种隽永的美学根植在中国人的血液中,更融入了生活。其次,创作是自由的,我们要放下条框站在历史肩膀上汲取精神及气质精华,将传统美学结合现代生活来进行创作。

出于何种机缘,Hermès决定与你合作打造“上下”?
因受邀设计品牌橱窗,结识了当时品牌全球首席执行官Patrick Thomas。我们发觉彼此对工艺和工艺当代化的梦想一致,于是就想说为何不为这个梦创造一个品牌呢?我常说“上下”的父亲是Hermès,母亲是中国5,000年的文化,也是人与人,是中国文化和西方价值观之间的“爱情结晶”。拥有160年历史的Hermès这棵大树和“上下”这株小树苗根植于不同文化土壤,体现出不同的生活哲学及对生命的理解,但两者的契合点在于对品质的追求及对手工艺创造性的运用。

东、西艺术在风格或审美上有何异同?你是如何精彩融合两者?
东方文化和美学是我们的基础,跟如今统治世界的西方哲学及美学不一样。文化看不见摸不着,须借由多种体验打开感官世界。全球化的快节奏生活方式使界限日益模糊,简单的设计因此更受青睐。因此我们更要清晰定位——“我是谁?”“来自哪里?”“如何承上启下?”。我们做的是一项持久事业:通过创新与设计把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雅致生活,和现代生活相连,从情感、美学、功能多方面体现品牌精髓。简单中有非凡,平淡中有绚烂。如大胆采用碳纤维材料的“大天地”系列家具,保留明式风骨进行现代演绎,诠释出品牌设计的三元素——“简”、“轻”、“用”,让新科技赋予作品全新生命力。

有人认为给当代设计添加传统元素,或将传统设计改成现代剪裁就是传承与创新……
也不乏有些做法是把仿明代的家具,做得和真明代家具一模一样。他们局限于固有思路,缺乏对当代美学的理解和创新,不仅无法唤醒工艺的生命力,也难以让工艺找到在日常中存在的理由、角色和实际功能。“上下”绝非 “拿来主义”,而是根据当代社会的审美、实用性、需求进行再创造的创新过程。我们简约也不是为简化而简单,同样是为符合现在的生活方式。

Shang Xia“桥”系列竹丝扣瓷茶具 约$5,985 (整套),约$3,173 (一壶四杯)

“上下”和其他高端中式生活品牌的不同点在哪?
我们的设计“取其神,去其形”,更重要的是与当代艺术和生活相结合,让传统美学和精湛手工艺重返。我相信只有当“上下”的产品真正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我们才能说中国的文化和手工艺是真正地复兴了。当无论什么东西都和它有关时,才算是文化的复兴和传承。

为成就百年品牌,“上下”创办了11年仍在“打地基”。怎样才算是拥有扎实的基础?
品牌想走多远,地基就要打多深,道理和建高楼一样。2010年出生的“上下”还不会走路,那时我们在上海香港广场有了第一家零售空间。之后两年我们先后在北京和巴黎开设另两家零售店,2014年在上海开店。我觉得“上下”现在算是已学会走路,有独立思想和个性的“小孩”,相信它18岁时会有更鲜明的个性。我的目标?一想到中国设计、中国生活方式、东方雅致生活,就会想到“上下”。

讲究工艺的同时也不大量生产,抑制消费需求会不会限制品牌成长?
我们着重于品质多过于配合市场需求。“上下”的成功与否和财富没关系,关乎的是投入的时间。我对“奢侈”的理解即是世上最珍贵的两样东西,“时间”与“情感”。这个时代最奢侈的已不是金钱,而是用时间
和感情耕耘出来的肥沃土壤。所以“上下”的价值只和品质、情感有关,而与价格、金钱无关。

Shang Xia“揽月”竹编及皮革手袋 约$3,185(英国V&A博物馆去年纳入永久收藏)

分享几个品牌传承古老中国手工艺的创作?
我们的羊绒毡不用一针一线,全靠手工搓制而成,长时间会随人的廓形发生变化。“揽月”手袋(包形以中国竹篮为灵感,模拟竹篮构造与肌理以立体塑型法创新皮具制作工艺)也是如此,使用时人会慢慢与作品产生联系。“上下”这些作品会越来越有使用者的个人特色,这正是手工艺赋予器物的独一无二情感价值。

据说你的工作室除了汇集建筑师、艺术家、手工艺人,还有文史学者和博物馆专家担任顾问?
我们有个类似“顾问委员会”的团体。博物馆有古董要修复肯定会找最好的专家,所以他们认识的手工艺大师一定是顶尖的。另外我们也有R&D研发部门,主要工作就是用时间和精力走访中国及亚洲各地探访手工艺人。当发现某些工艺可能与当代设计结合,我们就会和师傅们沟通、学习和合作。拜访这些民间大师时,我们总是先拜师、交友,当他们愿意把家事跟你分享,当双方在心灵、思想和价值观上都互相认可时,我们
才会展开合作。

分享一下品牌最新系列?
这个春夏系列以“新生”为主题,以“家”为原点,在新的轮回与起点破土萌芽,用最质朴与柔软的方式,拥抱可能性的自由生机并传递情感。如以象征“新生”的虎头鞋、雪片莲、长命锁为灵感,碰撞出传统与现代的万般变化与新活力。

(左)Shang Xia“大天地”碳纤维椅约$5,021,(右)6 Shang Xia 2020年春夏“漆韵”系列真丝连衣裙 约$5,624

为刚认识“上下”的读者推荐三款经典产品?
我们的作品涵盖生活各方面,包括家具、家居配件、服饰、珠宝等。家居方面,我推荐使用了竹丝扣瓷这项中国手工艺的“桥”系列茶具。它不仅获奖无数,还被法国Musée Guimet博物馆收藏。家具的话,有我提到的“大天地”系列碳纤维椅。服装我推荐“漆韵”系列服饰——以黑檀木果实为染料,以两棵30岁的黑檀木一年间结的果实,30天日复一日地浸染晾晒;外加一个村落的好天气,才能成就20m幽光流转的漆韵丝料。最后还要花上一个月时间手工染色,给丝料覆上如漆器般的温润光泽,也就是我所谓的“人、时间与情感”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