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SON CHAN 造型师
不要带有色眼镜,也别刻意放大。塑料,与棉布及皮革等材质一样,都是原料的一种。

取自大自然的原料总会有耗尽的一天,所以人类一直透过新晋科学与技术不断研发可取而代之的材料。新生水是其一,塑料不也如此?比起真丝,价格更低更容易取得(也更耐穿)的聚酯纤维,你能拒绝不穿吗?若因塑料不能分解堆肥而反对穿塑料服饰,那也请你一律抵制以polymer材料(聚酯纤维及人造皮革等)制成的服饰。

别误会,我不是反环保主义者,只是觉得我们该将视角扩大。近年全球大力提倡以铁质吸管取代塑料吸管,或索性全面禁止使用吸管的运动,我绝对举手支持。自打嘴巴?NO。我个人认为应将塑料产品分为“一次性”及“(能)重复性使用”两个类别——用后即丢的前者,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课题。如英国品牌Burberry早前就签了由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发起的“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书”,计划在2025年前弃用所有塑料包装,改用可重复使用、可回收或堆肥的塑料。

对大牌如Chanel及Fendi近几季推出的塑料手袋有意见?我反问:你花了四位数买的包,就算不常提拎着出门也会当收藏品“供”在家中欣赏吧?不想要了?二手市场还是有价值,当它找到新主也能算是再用的一种。或像Pinko在经典Love手袋上罩的塑料套,巧妙利用流行元素“保护”手袋,延长包包的使用寿命不也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只要不随意丢弃,能一再使用的塑料服饰,我觉得其实跟一般服饰无异。我几年前买过Comme des Garcons的一件透明塑料背心外套及一件短裤,至今时不时会拿出来穿着;它家的塑料提袋我也有几个,出门带上它购物可免取塑料袋,这样就不算环保吗?

是的,对我来说,杜绝塑料就该从日常生活着手:say no to plastic bags、straws and utensils.

 

 

DOLLY DAI 记者
减少塑料的使用从日常做起,没错;却别忘了fashion是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仅次于
石油。

对圈内的“环保推手”(英籍设计师)Stella McCartney,我向来敬佩。她自2010年停止使用PVC塑料,今年2月起又推出使用可堆肥创新材质制作的手袋及鞋履,尽心尽力降低对环境的损害。对我来说,这,才是所谓有环保意识的品牌。一边污染一边出个环保系列就算“有交代”?我不会买单。

对于所有引领流行及时尚趋势的品牌,我个人认为偶尔用塑料玩玩创意没问题。但也请别一季又一季地“乱带节奏”,以流行之名导致“高、中、低价”市面充斥劣质塑料服饰。此外我觉得时尚行业该努力的,是将利用塑料这一件事方便化。如?丢掉一个塑料手镯,就能得到一个用回收塑料制作的新手机壳。循环式电商平台Loop创始人就曾说过:“回收利用的过程需要像扔掉一样方便,才能让大众习惯这种方式。”同时,将可持续技术普及化也是行业该推动,直到以“不利用塑料”为标准。

除了环保因素,塑料服饰的性价比也令我却步。

奢侈品牌的塑料质手袋和皮革手袋一样卖五、六千元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或一款设计摆明“就是塑料袋的塑料袋”,打上logo就卖一、两千元是不是就ok?在二手市场里真正保得了值的都是经典款(还至少得是mint condition);一款发黄变脏还过时的塑料单品,我觉得想便宜脱手都难。

很想很想买?请理智选择。如Chanel今季有一款在软呢面料表面增多一层透明塑料的手握袋,既防水又时尚,还能避免tweed面料在日常使用中被刮伤或变脏。或购买由回收塑料制成的服饰,尽管,它或许已不再是“塑料”模样。

单纯的塑料服饰不该定以天价,但我也不希望价格低到让人“弃而不痛”。最好大家都能想“与其买劣质塑料手袋,不如加点钱就能买到X牌”,而非“买不起X牌塑料袋,那我买便宜的山寨版吧”。

更多《女友》往期Opposing View,请看“脚趾洞”高跟鞋,怪美还是怪难受足踝手机架,有趣还是过火时尚品牌“新官上任” 大换LOGO,到底该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