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RCHITECTURE TO FASHION
她生长于设计家族:母亲是室内设计师, 而父亲则从事纺织设计行业。在耳濡目染之下,她自小就已深 爱上艺术及绘画。当时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踏入时尚界的她说:我知道我想搞艺术,并从事创意行业。 但当时,希腊时尚并非主流,我理所当然地选择了建筑设计,就读于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后来在伦敦,fashion 才正式打开了我生命中的另一扇窗, 于是才决定留下报读Central Saint Martins的纺织设计。”

几经辗转才踏入时尚之路与父亲 “并肩”,叫人无法看轻基因的力量。
Mary Katrantzou于2008年在毕业 系列中大胆运用当时尚无人尝试的digital print(数码影印)技术,在布料上印制大型 项链,立体感十足的设计一鸣惊人,大受 时尚界的关注。在导师Louise Wilson 鼓励下,Mary Katrantzou创办同名品牌,并于2009年在第一个对外发布的系列中 将香水瓶印在布料上来缝制连衣裙;大玩 时装廓形及立体剪裁,将女性曲线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叫我难忘的是她2011年春夏系列 的“灯罩裙”。她巧妙将其建筑设计背景与时装版型及结构结合,以瑰丽的印花搭配灯罩式裙子轮廓,超趣味却毫无违和感。

DIGITAL PRINT
Mary Katrantzou是运用digital print的 先锋之一,在时尚界引领风潮并开拓了时尚史上的崭新一页。喜爱创新的她,每季都会探索不同素材,以意想不到的元素及手法让digital print新鲜感不断。
她这么说:“Digital print赋予我艺术层面所无法给我的无限实验空间,在坚持及保留标志的同时让我可以不断创新。 我曾不顾周遭的反对设计过自认是对的系列,但大家对我的评论却也让我重新发现自己的作品,也无形中开拓我之前未曾想象过的,属于我的道路。”

2017年春夏,Mary Katrantzou为营造彩色玻璃的效果首次以激光技术将塑胶玻璃切割成块状,融入标志digital print; 再搭配古希腊花瓶图腾并以手工串连成连衣裙,在秀场灯光的照射下,散发出叫人惊艳的夺目光彩。

ASIAN INFLUENCE
Mary在访谈中坦言,她在设计时会考虑 所针对的市场并兼顾需求。2012年,她与 法国品牌Longchamp的联名合作系列 为迎合国际市场,以“EastMeetsWest” 为主题,将英国建筑师Thomas Heatherwick的作品及意大利艺术家 Umberto Boccioni的雕塑,与东南亚庙宇及河流做对比,撞击出无论东方或西方市场都能起共鸣的印花设计。 她解释:“我喜欢这种以多元化撞击出来的火花,那也不是我第一次尝试中西合并的设计。”

去年首次将Mary Katrantzou品牌 带往北京参与中国国际时装周,她这样解释:“我们正迈向国际并努力拓展国际 业务,亚洲是个不容忽视的市场,能打入 中国市场并在北京办秀代表了品牌一个 重要的里程碑。那是我们与亚洲买手和消费者拥有更进一步接触的机会,也是我们第一次将完整系列带到中国。”

THE KATRANTZOU WOMEN
品牌早期以独树一格的印花深受瞩目, 尤其设计廓形略为夸张又具造型感的 时装更是明星出席活动及颁奖典礼的 首选。也因此,有人说Mary Katrantzou 只为明星及名媛设计时装。但是,我发现这几季她已逐渐推出更多实穿性较高的日常时装,以行动证明了自己。

要她形容她眼中的“Mary Katrantzou女人”,她说“ 她是有自信 、女人味,又懂得欣赏艺术及设计的女人。现代女性扮演着多重角色,我希望为她们设计的不仅是派对或晚宴时装,而是更深入探索她们的 人生去设计不同的服装类别如毛衣及 外套,让品牌时装更多元化。”

曾在受访时提到“当下是最适合女性 加入时尚行业的时候”,她说到:“我刚 起步时遇到不少逆境,一度认为是因为 我是女性的关系。但我觉得现在世界变了, 这一路扶持我的多是女性,她们其实 更了解女性身体的结构及该如何着装。”

你也喜爱时尚?也想从事时尚设计? Mary Katrantzou这样建议:“相信自己及你的直觉,并且要勇于尝试及创新。”
Mary Katrantzou于Club21 Four Seasons #01-01/02出售

更多精彩设计师专访,请阅读Hermes不要和trendy挂钩Monica Vinader目前在时尚圈很火带你认识意大利时尚品牌Liu 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