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SA LIM
WILL & WELL创办人
willandwell.com
@willandwell

Elisa早年在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学习期间,因一医生请她为老年人及卧床病人制衣而得到启发,后来致力为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设计服装并创办品牌Will & Well。然而她个人对行业用的“adaptive”一字有所保留,她说听起来有点像“用现有东西刻意去适应某些需求”。反观“inclusive”的描述就不一样,更像从需求出发而展开设计。她说她的设计,就是从聆听顾客的需求而开始的。

Will & Well创办人Elisa Lim
WILL & WELL创办人Elisa Lim

为有特殊需要的人群设计服装,为何带给你很大的启发?

因这超出我作为设计师,对时尚的原本认知。以往提及时尚,都在强调自我表达或传递某种信息,但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时尚还能做出更多社会贡献。于是我着手开始研究,把它当成学业项目来钻研,看该需求是普遍存在还是那位医生病人的个别需要。后来我发现它是真实存在,并相信在我之前也一定有人看到这一需求,只是谁要来做并能做到什么程度而已。我觉得自己有责任继续这件事,才能不负大家对我的期许。我后来开始和Muscular Dystrophy Association Singapore(新加坡肌肉萎缩症协会)及Cerebral Palsy Alliance Singapore(新加坡脑瘫联盟)等各个组织沟通,从那时起就燃起一股希望,要自己用设计助别人解决穿衣难题。穿衣毕竟是每天都得重复多次的日常行为,对生活影响巨大,而我就可以为此带来改变。

Will & Well adaptive fashion 适应性服饰
WILL & WELL推出的Adaptable系列,是从每周和特殊群体的沟通及适应实践出发

你的顾客群主要有哪些?可有普通顾客购买?

以本地市场为主,小部分来自海外。从年轻到老年人,从残障人士到大众消费者,顾客群很多元。其实我自己也会穿,且很多没特殊需求的人购买是因喜欢衣服的舒适和便利。如一般衣服有五颗扣子,而这些衣服滑一下就穿好了。他们可能觉得这些“机关”很好玩,穿起来又超快的(笑)。所以“适应性服装”并非特殊需求人群的专属,你我也能从中受益。尽管它们是因特殊需求群体而生,却成就了细致的设计。

你的设计都从聆听需求做起,我好奇这些顾客之前都从哪儿买衣服?

是的,设计前先得知道他们穿衣都遇到哪些挑战,然后再针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生产前,还要经过反复测试验证设计。顾客以前都随便买,既会上淘宝买也会买平价、好看的衣服。像我们常买了衣服却放在衣橱里没穿,他们也会如此。有时为了好看就买,但买来发现很难穿就放着算了。人会习惯去适应大环境,当事情不能按意愿进行,就会退而求其次。他们也努力适应普通衣服,只是会经历很多挣扎和痛苦,其实相当恼人。我很欣慰自己能坚持到现在,持续为他们服务。

Will & Well adaptive fashion 适应性服饰
Convertible Arm Sling Bag是Elisa个人最喜欢的设计之一
Will & Well adaptive fashion 适应性服饰
Convertible Arm Sling Bag既能悬挂手臂又能装东西

为什么没有更多品牌涉足适应性服装?

可能因需要大量的教育工作。不少品牌做快时尚做得好好的,没必要让人质疑现有模式和规则。像我们现在,每次都需要一个一个顾客地教。他们也可能出于别的考虑,也许以后我能更好地理解这背后的原因。

一种方案要满足不同人的需要很难吧?个人化定制服务是怎样的?

的确。就像你我,每个人都有不同风格和色彩偏好,所以我们希望给顾客选择权。统一方案不能满足个别需求,我们因此也进行量身定制。网站上所展示、出售的成衣系列,则是较具普遍性的设计。

个性定制的价格大约是?

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180起,再依据所选面料、材质及设计要求、定制数量来定价。举个例,定制一条裤子可能也就$200多吧。

为何会推出Sew Simple workshop?

我个人觉得这很重要。我们虽能继续提供个性定制,但也希望传授一些技术及技能,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或家人的需要来做灵活调整。授人以渔,是最能带来影响的做法。

Will & Well adaptive fashion 适应性服饰
Elisa和本地首饰品牌THREEONETWOFIVE联手推出的
Will & Well X 3125 inclusive系列首饰,在构造上方便有特殊需求人士穿戴

Will & Well X 3125这个inclusive首饰系列是一次性合作,还是会继续?

我很爱这个联名系列!原本只生产固定数量,后来因反响热烈便继续补货。我想只要有需求,我们就会继续供应吧。然而这不会是唯一联名系列,我们和THREEONETWOFIVE(由Caroline Justine创办的本地首饰品牌)以后还会一起创造更多设计。

Will & Well adaptive fashion 适应性服饰
Will & Well X 3125 inclusive系列首饰

你相信好设计不该由经济驱动,但目前营收足以支持品牌的发展吗?

老实说这个市场的潜力很大,但从实际看目前的营收还不够。我们是有经济顾虑,但也一直想方设法支撑品牌运转。我觉得我们很幸运,也很感恩本地社群的信任,激励我们继续服务。

目前在忙什么?有什么新项目可分享?

我正要完成硕士学位最后的研究论文,研究课题就是关于包容性工作实践对特殊需要人群的影响。我对这很有兴趣——尽管关于这课题的理论和框架很多,但实际案例的分析却很少。品牌也正进行着好几个项目,如在Kickstarter上的Give Me A Hand项目(预计8至10月起售),另外也在探索更多交流渠道,如以inclusive spaces增进了解及友谊。对不少人来说,交友是件困难的事,而我们非常愿意和他们交心做朋友。此外我们的新系列也设计得差不多了,推出时间还在规划之中,请大家关注我们的IG更新(@willand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