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YANKA SHAHRA
SWAPAHOLIC创办人及总监

Swapaholic创立于2017年,不仅有线上换衣平台,在Orchard Central四楼也设有实体店。访问Priyanka前,我到店里逛了逛,店面虽不算大却汇集了不少现代女性职场、休闲、聚会都穿得上的单品。下次想为D&D选购连衣裙或找件上班搭配的裤装或上衣时,不妨先来这儿挑选。

SWAPAHOLIC  创办人及总监Priyanka Shahra
Swapaholic创办人及总监Priyanka Shahra

创办Swapaholic的原因和愿景是什么?

我以前是不折不扣的购物狂,常因衣服便宜就不知不觉买下很多。不少人像我一样,都认为盲目消费的弊端就仅是超支而已。某一天我得知时尚竟是仅次于石油工业的全球第二大污染产业,那刻我作为shopaholic的骄傲变成了羞愧,从而想寻找弥补错误的方式。经多番考察后,我透过世界各地自行组织的换衣活动接触到swapping的概念,接着受到启发觉得能将它做得更有系统和更具规模,于是五年后创办Swapaholic。我的愿景就是让fashion swapping更便利,让时尚不伤钱包又不失风格,最重要还是有益于地球。

顾客群都是哪些人?他们如何得知“换衣”这一形式?

18至45岁的女性,现在我们也在增加男装和童装的比例 。最早期顾客是在社交平台上发现我们,他们大多是可持续时尚支持者或在寻找更实惠的购物方式。我们的业务基本是靠口碑做大的。由于这种经营模式在全球都是创先——至少据我们所知算早,我们就把重心放在教育消费者上。我觉得在新加坡做换衣很幸运,本地人思维较开放,很乐于接受和学习新概念。

SWAPAHOLIC  swap shop
实体店Swap Shop地址是#04-07, Orchard Central

现在有多少会员?

本地已有近10,000人。

有提供升级再造服务吗?

团队会在swap派对和店内定期组织耳坠升级再造workshop,非常容易上手。

还是有很多人对“穿别人的衣服”抱有成见(如卫生担忧),你怎么看?

人们的mindset已在改变,而研究显示现在64%的Z世代都拥有至少一件二手衣。至于卫生问题(尤其经历这场疫情后),其实无论一手衣或二手衣,大家带回家后都该先洗过再穿。很多人以为二手衣曾被别人穿过可能不卫生,会认为新衣服更干净。其实新衣服在供应链上可能接触过上百双手,且在其生命周期中更经历多达1,800种化学物质的处理,这些都是健康隐患。

Swapaholic可换的衣服款式多吗?

线上平台显示的商品约有几千款,而仓储中心其实存有逾20,000件可交换的衣服,位于Orchard Central的Swap Shop架上也拥有上千款货品。我们希望通过各个渠道,全方位让顾客感受到换衣的便利。

如何评估顾客带来的衣服?给积分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的质量检查较严格,而且只接受看起来像新衣般的旧衣服。衣服被接收后,顾客就会自动从积分系统获得分数。影响分数的因素很多,如风格和品牌。

SWAPAHOLIC  时尚换衣
可知道: 只需交换一件衣服,你就能减少82%碳足迹并节省2,700L的水

还有哪些未克服的挑战?

我们的经营模式较独特,目前还缺乏行业参照,需不断在失败中学习、摸索、创新。其次,整个流程的操作和服务的一致性还需要更多培训。最后需建立支持我们店内和后台运营的技术——由于没现成解决方案,很多管理系统和在线平台的内容都得从头设计。

你们的“Stylist Picks”和“Celeb Closet”项目和哪些名人合作过?

如本地歌手Ming Bridges,VJ Hanli Hoefer,演员及主持人Muhah Bagharib、Paul Foster及许多社交媒体达人、企业家及设计师如Yashora、Kimberley Yong、Charmaine Seah、Carol Chen、Aarika Lee等。今年我们会继续带来更精彩的合作项目。

请给想尝试“换衣”的人三个建议?

第一,来Orchard Central的Swap Shop逛一逛,先看看衣服再做考虑。不妨也带几件想交换的衣服来,有任何疑问都能在店内详细咨询。第二,保持开放思维,我们保证你一旦尝试就定会乐在其中。第三,相信你能带来积极影响,只需交换一件衣服就能减少82%碳足迹并节省2,700L的水!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观念,我们就能对拯救地球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