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DOLLY DAI说:

从2014年首秀到成为人人趋之若鹜的 “爆款”品牌,Vetements仅用了3季。
3季啊!有几个品牌能以这样的极速上位?因此,人家做事不在你的comfort zone里,也是应该。
人称“史上最强联盟”的2017年春夏系列,Vetements一口气和18个品牌collaborate,我觉得很痛快。因 为某品牌X某品牌或X某设计师,我们看过太多;不但几乎各品牌都有,且每季皆有。不好?也不是,只是有点麻木。 但一次过“X 18个”,这还真有点新鲜。
偷懒或缺乏创作精神?No。你认为和一个品牌合作具有双方风格的系列容易,还是和18个品牌合作出有各自特点而不失自我风格、整体感统一的系列容易?何况大部分还是风格强烈或甚至非常“顽固”的品牌。从这些品牌挑选DNA经典单品,再改造成 Vetements版本,好比把牛仔、美国大兵、文艺少年、摇滚绅 士 、古典女神 、 糖果少女等通通塑造成地下街头风, 还看得出是一伙人,考功力!
而且Vetements品牌背后除了Demna Gvasalia这个设计主脑, 还有7个“无名设计师”,它本身就是个”大联盟”。选择这18个品牌的原因也因为它们是在Vetements工作的人平时最常穿的品牌。Demna Gvasalia 表示“希望和那些在特定款式上具有知名度及有专业水平的制造商合作, 无论牛仔裤、T恤或飞行员夹克。毕竟 品牌刚成立时,还没足够背景和高高 在上的品牌说话。”现在,一次如愿。
论风格和运作方式,Vetements都堪称前卫,甚至有点离经叛道。但, 这不正是我们喜欢它的最大原因吗?

 

造型师Donson Chan说:

品牌与品牌之间有collaboration已非新鲜事, 但Vetements一口气聚集18个品牌搞“终极collaboration”, 我,真的“服”了它。
为什么?Collaboration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将两个品牌、两个个体、 两个标识、两个大脑结合撞击出新鲜火花,而且一般都是玩票性质, 错过就没 。当然 ,也有一些品牌很“ 敷衍 ”地 将logo放在一块就说是collaboration; 我觉得Vetements就是这样。
在巴黎百货公司Galeries Lafayette内举办2017年春夏时装 秀的Vetements,就如同“百货”般“ 购入”18个 品牌,继而展示54个looks——Juicy Couture的运动装、Levi’s的牛仔造型、Comme des Garcons SHIRT的色块拼接上衣, 几乎每个look都是这18个品牌的标志。 我想问的是:Vetements,到底在哪?
它就像是一场由Vetements策划 的展览,将Demna Gvasalia喜欢的品牌放在一块,却毫无设计感及创意 可言。是因没时间所以临时集聚18个品牌办秀,还是为噱头为版面而想出的 所谓“创意”mega collaboration?
说到合作系列当然不能不提 H&M。自2004年与Karl Lagerfield的 首作,它实现了前所未见的“高端+ 平价”合作概念。H&M的合作都是 一对一collaboration有整个系列的发挥空间。但Vetements“一对18” 的collaboration,一个品牌平均3个looks,能碰撞出来的火花实在有限。
一个好的概念该经得起时间历练, 你认为Vetements能做几次“一对18” 的collaboration? 我说:请别把已辛苦建立起的设计师合作概念做垮!

 

(FROM LEFT) BRIONI、MACKINTOSH

 

(FROM LEFT) CHAMPION、 CANADA GOOSE
(FROM LEFT) LEVI’S 、CARHARTT W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