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优越感爆棚
优越感跟自信绝对是两回事!自信可以提高个人魅力,但是优越感过剩将会促使你在沟通和行事上,有意无意地“居高临下”,贬低、鄙视、甚至控制他人的意愿。只因,你“自认”比别人优秀。
慢慢的,你可能会发现同事们开始疏远你,工作遇到困难时,也很少会有人想帮你(平时就已经把自己捧上天,还有什么是你解决不了的?),甚至那些经产被你“打击”的同事们会等着看笑话呢!
在办公室人际关系上,优越感会让你没朋友;在工作上,优越感爆棚等于停滞进步。因为你会满足于现况,不会再有动力虚心学习向上。

你的职场素养够高吗?

2.把每一位同事都当朋友
虽然对人(尤其是工作伙伴)友善是必须的,但是职场上有千千万万不同性格的人,你未必每一位都可以推心置腹。在工作上有不满和抱怨,这是难免,但是可千万别认为和谁都能共同说心事。尤其是新合作和团队,即使在同一条船,他们也未必想法和你一致。再说知人知面不知心,他/她难免会跟别人提起你的抱怨,到时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整个办公室都会知道,这将大大影响你在办公室和老板眼中的形象。当然,你也不要故意疏远所有人,这样会被看作不合群而被孤立。适当的聚会和应酬还是要参加的,与同事间建立健康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你身边有这些职场演员吗?)

3.将私人感情带入工作
工作上最讲究的就是理智跟冷静,最危险的就是个人情感。可能你陷入办公室恋情,可能你跟某人是最好的朋友,跟某人冤家路窄,这种种情感的可能都会导致你判断失误、失去理智、存有私心而导致专业度降低。所以在工作上,你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不管任何事情都要沉着冷静,先不要立刻反应,往往最快的反应都是欠考虑的。最常发生的应该就是被上级质疑?被骂没关系 (老板说这些话最伤人),不是不反击,而是用实力发声。在办公室就先别秀恩爱,下班后有大把时间,跟好朋友也避免利益关系,以防友情面临考验。办公室中请保持专业的,是对自己有好处的。

工作压力大,是时候让自己放假了参考明星们的旅游路线看看有哪些景点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