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in穿Carolina Herrera棉质衬衫、丝质长裙

TJIN LEE 李慧晶 42
Mercury Marketing & Communications公关公司营运总监、企业家
从在Club 21担任公关执行员的第一份工作,到现在经营了15年的Mercury Marketing & Communications公关公司,甚至还身兼几个副业,不懂得交际如何能做到?
“ 我并不是别人想象中那种个性外向的‘ 社交花蝴蝶’,我比较内向,还偏爱安静的事物。但我总觉得,有好的社交手腕,那不代表就一定要是一个花蝴蝶,你只需要对人有兴趣就行了。”
Tjin坦言刚入行时,甚至连主办活动时该站在哪里、是否要时刻笑脸迎人都不知道。“经过了那么多年,慢慢就适应,甚至觉得是很自然的事。刚开始时难免会觉得尴尬,但只要放轻松,当作认识新朋友、听听别人的故事,那就能让整个体验更自在有趣。”
随着经验,她也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出席活动, 更容易打破隔膜。Tjin 觉得社交就像“ 因果报应”。“只要不断地帮助别人,以后需要帮助时自然也会有人帮你。在帮助人的同时,大家在无形中也形成一个共同圈子,慢慢地让更多人认识彼此。
其实,交际的重点是不应该只想着自己能从中得到什么益处,而是你能为人提供什么帮助。如果总根据自己的利益和立场说话,不让对方发言,那样的感觉太不真诚。聊天,那是要双方面的吧!”
对于现代科技的变化,她说这让许多比较害羞的人,开启了更多交际管道。“毕竟对着手机聊天,可能感觉更放松,而且还可以拖延答复。”在社交媒体时代,人们很容易就能透过Instagram、Facebook等社交媒体网站窥探别人的生活和兴趣,从中更容易找到话题对谈。但是Tjin始终认为真要与人拉近距离,还是必须面谈。
“社交媒体只是辅助你交际的好帮手,之后要如何经营和培养友谊,只能靠你自己的诚意。”

 

Velda穿Collate棉质针织连衣裤、棉质外套

VELDA TAN 陈诗慧  29
Collate
时尚品牌创办人
从学生时期就投身本地网路服饰品牌Love Bonito,目前更创立了另一个时尚品牌Collate。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时尚界打转更是少点人气都不行。问她到底是如何经营自己,开拓交流网?
Velda说重点之一是慎选出席的活动。“虽然每次出席活动会很累,但却很可能在那里遇见能帮助你往后事业发展的人。”她也表示懂得如何主动跟他人交流,同样是关键。
聊及主动交流,她承认自己也遇到不少awkward moments。“我尽量不要把自己摆在这样的状况,所以才慎选出席的活动。其实,经常会在活动上遇到与自己一样socially awkward的人。他们可能是第一次出席这样的场合,或是独自一个人。这种时候,我会主动上前攀谈。这样一来,起码两个人有个照应。”
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尴尬状况, Velda会在出席活动前向主办商询问出席名单,甚至会在必要时先上网了解对方资料,这样最起码见面时有话题能聊,舒缓尴尬气氛。
Velda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爱笑的女生,感觉很有亲和力。虽然她不是公关公司负责人,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我感觉她的交际手法很“真实”。这或许就是在日常生活上,为什么某些人的朋友特别多,特别能讨同事欢心,有些人则显得比较孤僻。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别人主动找你聊天很有目的性,因此变成现代人的自我保护心态越来越重。其实只需要保持着‘分享’的心态就ok了。”对她来说,交际就是一种分享,与别人分享自己的所长,了解别人的能力与经历。只要主动了解,甚至帮助别人,那么或许以后也能得到适当的协助。她承认自己就是这样的受惠者。
“无论在什么行业,都应该知道这行的‘红人’。甚至是相关行业的人脉,毕竟很多事情都讲求‘里应外合’。只要能为自己多开启几扇门窗,认识多一些新朋友,又有什么不好的?”

 

Diana穿Carolina Herrera丝质连衣裙、丝质长裤

DIANA ONG王慧敏  39
The PR People公关公司及The Social People社交媒体交际与活动公司创办人
投身公关业前,她在杂志当了12年的美容编辑。因之前的编辑身份,Diana早就与其他媒体杂志的同行很熟络,因此开设自己的公关公司时在人脉方面确实更得心应手。
但是虽然在起跑点上占优势,这以后却还必须得靠自己去交际。原本只开设The PR People公关公司,如今也连带创立了The Social People社交媒体交际与活动公司。
Diana坦言自己是个幸运儿,更认为从前认识的同事和朋友,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我们可能没发现每天与别人对话,其实也是一种交际方式。虽然不能用价值来衡量它,但不否认这样的日常交际确实有自己的价值存在。它可能是你下一份工作的通行证,或是认识另一位顾客的筹码”。
从事的工作一直都与人接触,她深知交际的重要性,甚至对如何增强自己的交际手腕有一套见解。要知道自己行业里的佼佼者是谁,你很可能透过他们而长见识或认识人。 “只要你的态度谦虚,我觉得大多数的人都很乐于助人。”如果真获得别人的帮助,Diana也认为应该想方式报答对方。“这样礼尚往来的关系才能持久,让事业继续获益。”
并非每个人天生都有好的交际手腕,因此她建议初次见面,最好能多把自己放在对方的处境来想,从中开始攀谈。可从各自的背景聊起,尽量找出共同话题,这样会更快让人消除距离感。
她坦言,很多人对交际有误解,以为只需往上攀关系,但其实交际应是很多元化的。“可能目前对方不是能帮助你升迁的人,但以后的事很难说。他也可能是帮助你升迁的人的好朋友。而且千万不能过河拆桥,多一个敌人对自己没什么好处。”

要有好人气,首先请别成为同事的眼中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