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谦虚

不像当代流量艺人,因颜值或一时的人气享受到了点甜头,就开始目中无人。张柏芝当之无愧是《浪姐2》里的颜值担当,可她从来没摆出一副女神的模样,面对众姐姐们的夸奖和簇拥,反而夸她们也各个都漂亮,并多次强调希望大家不要过分将焦点放在她的长相上。
张柏芝清楚地知道,她是来突破和学习的,因此即便是面对辈份和年龄比自己小的女星,只要对方唱跳实力比自己好,花了心思帮忙指导,她都会尊称对方一声“姐”。这是让人最吃惊,却也最感动的一点。
这种谦虚,没点情商和阅历还真是做不到。相信谁都有盛气凌人的时期,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处于事业高峰期后,有了一定的资历却没有高姿态,还愿意向小辈们学习。毕竟,只要前辈显得温和客气点,这个时代新人可就连基础礼貌都容易给遗忘,因此张柏芝的谦虚大度,实在让人钦佩。

2.清醒

尽管多年来拥有稳定的人气与业界地位,但资历不代表实力,是张柏芝很清楚的一点。在面对来自其他明星姐姐和网友们的赞誉中,她依然明白自己是在“吃老本”,是占了“神颜值”的便宜,因此她在节目中向来是自我否定的。
即便在歌喉上终于赢得那英的夸奖,张柏芝的第一反应是“真的吗?”、“我很开心”,但她的开心来源于得到了偶像的认同和鼓励,并非是认为自己的业务能力过关了。为此,她很努力地练习唱跳,尽管前几次公演舞台都被批评是在划水,但她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
在有了杨丞琳的加入与正确引导后,张柏芝的进步也尤为明显。她知道自己不够好,于是努力再努力,拼命再拼命,她也知道哭和软弱不能解决问题,便一次次重新调整和练习,最终和团员们一起夺下当场最高分的表演,
在职场上,拥有这种清醒与努力改善自身问题的精神,对资深者来说更加不容易。
回顾:杨丞琳说话之道——批评也能不伤人

3.真实

真实是一把双刃剑,做不好会太任性,做得好才能迎来赞赏。张柏芝恰好就属于后者。她的真实更多展现在自嘲与欣赏旁人上,虽不否认自己好看,但在唱跳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会笑说自己“至少是美的”。即便如此,在见到她认为漂亮的明星姐姐时,张柏芝也会不吝于给予夸奖和欣赏的目光,尤其在被曾黎所迷住时,那目瞪口呆的模样总让网友笑称“太真实”。
此外,她很喜欢那英,即便被那英拒绝了合作,也丝毫没有挫败。在那英面前,张柏芝就像个小迷妹,后来也以自己的真实感动了那英,并让那英了解到她的坚强与优点,成功换来了友谊。
而在阶级分明的职场上,要能公开承认自己的缺点、不吝啬地夸奖旁人做得比你好,或去欣赏和崇拜一个原本与你不熟悉的同事,谈何容易?偏偏张柏芝就是做得到,因此就算业务能力不佳,也换来了所有明星姐姐们的认同与好感。

4.勇敢

好歹拥有多部经典戏剧作品的张柏芝,来到自己不擅长和不熟悉的唱跳领域,丝毫不畏惧出错和出糗。她认为,错了就再来,不会就再练,尽管学习的步伐很慢,但总能完成任务。如同节目里的音乐导师所说,尽管唱的不好,但至少张柏芝在考核时愿意开口唱,这一点比起那些连对口型都没做到的明星姐姐来说,已经好得太多了。
明明是女神,明明是个娱乐圈的一线明星,但张柏芝很勇敢地展现了自己“不好”的一面,是许多职场前辈都做不到的。更何况,她并不只是勇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承认自己不够好,她还勇于犯错,勇于探索和进步,勇于向晚辈们和能力者学习。正因如此,她即使无法成功成团,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与认可,赢得了自己的荣耀。
要知道,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就连进步的渴望都没有,那么止步不前的你,又还有什么职场价值呢?
回顾:3招!主管如何在职场赢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