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事情永远做不完
办公室永远剩下你一个人在加班,不是因为做得慢,而是根本做不完。原因?白天上班时,要嘛总是在处理别人的工作,或者忙着回复找你诉苦的朋友的信息,而无法好好把自己的份内事做完。不好意思拒绝同事,或不忍心不理朋友,那你就只能付出更多的私人时间,来完成自己的事情啦!

2.一群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朋友
平时见不着人,但一有事,各个都出现在你面前,找你“叙旧”。这些若即若离的朋友,在你需要帮助时,也绝对找不到人。他们推脱的理由很多,但追根究底,就是不认为你值得让他们放下手边的事来帮忙。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平时又你交好呢?那当然,是因为你好说话,能够占便宜啊!

3.无法拥有清静的me-time
人要自私一点,才能过得更快乐,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太无私的你,将所有人的烦恼都当成自己的烦恼,只要任何人有困难,就想着一定要去帮忙, 如此“仁慈“,绝对会让你有操不完的心。花大把时间去劝(甚至企图感化)一个不知悔改的人;在其他人的问题上,付出比他更多的精力来寻找解决方法等…… 你不会觉得,自己“喧兵夺主”了吗?
要知道,你只是一个朋友,不是对方的父母。很多事情,只需要量力而为,否则可是会让自己精疲力尽的哦!

4.耳根子软,容易原谅他人
因为太好说话,你几乎没什么脾气,但一发火了,也是坚决不会想继续帮忙的。没错,你是这么认为的,但事实上是,你才刚生气,却因对方一个低头,一声道歉,就又马上心软了!一心软,来个“不计前嫌”,对方又能开始对你占便宜啦!
此外,也是因为你喜欢被重视,被认可。当你帮助了人,听到别人一句夸奖或感激,就高兴得不计较付出,那么你也必须好好检索一下自己,你的付出和帮忙,是否太泛滥而廉价了?毕竟,很多“吃死”你这种个性的朋友,都能毫无心理负担地对你道歉或道谢,利用你的宽容,让你继续为他们“效劳”。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为何总是吸引小鲜肉?”、“这样的老板不值得你为他卖命”、“找回自身的职场价值”、“30岁之前请搞定这四件事”,以及“利用现有薪水,过个高格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