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第三者说辞
与其直接从你的观点出发,说“老板好厉害”、“我很敬佩您”等等,不如换个角度,指出“某某说你好厉害,我很同意他这个说法”,如此用第三者的说法夸一遍,再用你的认可“加持”,就能不动声色地让“马屁话”效果加倍。毕竟,不管你是听谁说的,都证明外界流传着老板的好话、好名声,才会被你给听到。这么一来,就很容易让老板沾沾自喜。
此外,大家总爱口耳相传着彼此的坏话,老板面前也可想而知常有人打小报告,说“谁谁说您脾气不好”、“谁谁说你很难伺候”,就算事后接上“可我不这么觉得啊”,也于事无补。老板是多糟糕,才会让属下在背后说闲话。这种“打小报告”的方式,只会让老板觉得你闲着到处偷听八卦,并且不怀好意,动机不良。反观,向老板传达正能量夸赞,会让他察觉到你的善意与细心,从此对你好感就多了几分。

2.夸“先天性”条件
你会喜欢听到“你真的很努力”,还是“你真的好聪明”呢?相信大部分人都倾向于后者,而老板也会不例外。因此,要夸就夸“先天性”条件,例如“真有品味”、“太有远见了”,而不是“老板你的领带真好看”、“老板你真的很勤奋”等说法。毕竟,你想夸的是老板,而不是领带,不是吗?
老板毕竟“高人一等”,而你的夸赞,必须为他营造天生的优越感,才能突显他有多与众不同。

3.从“他处”下手
这里指的“他处”,依旧不是他的领带、他的勤奋,而是他所喜爱的人事物—— 宠物、子女、偶像、品牌等。所谓“爱屋及乌”,若你与他兴趣相同,至少让他以为你也喜欢他喜欢的事物,总会让老板觉得你很“识货”。这当然少不了需要做“功课”,看看他的社交媒体都发些什么动态、探听他的兴趣爱好。如此,在与老板聊天时提起,肯定会引起老板的注意。

4.以“结果”捧人
一项大工程成功了,为公司带来不少利润,员工当然辛苦了,但更主要的是—— “老板安排得好”、“我只是听从老板的交代”、“老板筹备得完善”。这比一句笼统的“都是老板的功劳”,来得具体又真诚多了。没办法,出事时,是员工办事不力,成功了,是老板英明。切记这一点,少些计较,总会让你在职场道路上走得更顺遂。

更多职场资讯,请看“千万别“裸辞””、“老板说的这些话最伤人”、“这种工作不能辞”、“你也忽略了这些办公室常识吗?”,以及“你的职场素养够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