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 ,这几位年轻国家队运动健儿(都是在籍学生)却不喊苦,以不服输的韧性活出精彩。

LEAH CHEW
新加坡艺术体操队队员
在SINGAPORE SPORTS HUB锻炼

LEAH CHEW rhythmic gymnastic 新加坡艺术体操队队员

超级长腿,骨架看起来就是天生体操员的Leah却说:自己先天条件并不优越,是靠苦练才能一步一步地克服挑战。每一次成功让身体掌握了新的“本能”反应,会让她觉得莫大满足。

听说你来自“运动家庭”?

我妈妈是越野赛跑健儿、爸爸是足球员,而我们四姐妹都是体操员。

哇!为什么会对艺术体操特别感兴趣?

其实是大姐先开始的,做妹妹的我也跟风。再加上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在七岁时第一次尝试艺术体操之后,因感兴趣就加入了学校的社团。

你从小的肢体动作就特别灵活?

并不是。我们家是大姐和最小的妹妹天生肢体动作最柔软,我和三妹则是要靠更多的练习,才能做好各种体操动作。

据说你特别喜欢艺术体操器械?有偏爱哪一种器械吗?

嗯。坦白说,相比高难度的身体动作,我对于把玩器械的技巧更有信心。每一次,当我又成功掌握了某种器械的技巧后会感觉特别满足。因为这都是不断练习的成 果,你的身体才会产生“本能”反应,例如在抛丢器械后成功抓住。不能说特别偏爱 哪一种,因为不同的时候,身体会对不同器械有不同程度的“感应”。

每星期练习六次,每次五小时……有想过放弃吗?

有,刚开始很不适应,不论是体力或心理都需要不断调整,多年后也就慢慢习惯了。更重要的是如果放弃了,那之前付出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至少要做出成绩才行。

多年的运动生涯,让你学到什么?

韧性。尤其在疫情时期,韧性不只对运动员,而是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在赛场上的Leah,跟平常有何不同?

平常跟很熟的朋友在一起,我可以很loud很open。 可是比赛时,不论是碰到多熟的人我都无法嬉戏玩笑,会全神贯注,甚至完全不讲话。即使到了现在,每一次的比赛都有新尝试,所以还是会紧张。

对于想成为体操运动员的人,有何建议?

真的喜欢就去做吧!不尝试,你又怎能知道自己的潜能所在…?

JUN YUAN
新加坡男子篮球队队员
新加坡腾飞之狮篮球队 (SINGAPORE SLINGERS)队员
在SINGAPORE SPORTS HUB锻炼

JUN YUAN 新加坡男子篮球队  新加坡腾飞之狮篮球队 SINGAPORE SLINGERS

这位酷酷的控球后卫话不多,可是无论是眼神抑或简洁有力的回答,皆能让人感受他对篮球的“热血方刚”。生活中几乎有70%至80%的时间都被篮球相关所占据,好奇他如何平衡?他说:只要将时间用在对的地方,即可。

为何会对篮球产生兴趣?

美国NBA球星Derrick Rose是我的篮球偶像。他的敬业、酷炫球技和在球场上的惊人速度都让我着迷。他启发我也想成为这样的篮球手,所以11岁就加入篮球队,至今已13年。

打篮球让你最享受的是?

有很多快乐,跟队员在一起打球很开心,而篮球也让我认识到很多朋友。另外在球场上的竞争, 及自己跟自己的竞赛都非常刺激。

你是个喜欢自我挑战的人?

当然!做为篮球员,尤其是一名专业球员,你总会push自己做到更好,去到更高,这也是我们练习的宗旨。除了用大量时间在篮球训练场上,没练习时我会好好修复体力,尽量吃得好,也会看篮球竞赛视频从中学习。

听起来你几乎有70%至80%的时间都花在跟篮球有关,如何同时兼顾课业?

这跟你如何规划时间有关。即使是学生,也不可能每天花10几个小时只专注在课业,很多时间是用在其他消遣上。我是一名篮球员,在完成课业后会将剩余时间用在专研篮球上,这是我更想要做的事。

不会感觉很压力吗?

会啊。因此在精神层面上的专注力很重要。你有多想要做这件事,有多想鞭策自己做到更好?这些都是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多年来的高强度训练,这是否对你的个性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然。篮球让我变得更自律,如我现在会自动提前20分钟或半小时抵达练习场,自行开始热身、 预先让身体和心理都准备好。运动也强化我的韧性,不论多累都会撑着完成训练。这些特质不只适用在球场上,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很重要。

对于想成为篮球选手的人,有什么建议?

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停止自我挑战。不论你体型多小、多矮或自认有什么条件不足之处,只要刻苦练习就能找到前进的方向。

SITI KHADIJAH
新加坡马来武术(SILAT)队队员
在SINGAPORE SPORTS HUB锻炼

20岁的Siti为参与东南亚运动会(SEA Games)马来武术竞赛,毅然选择增磅15kg(以符合重量级别标准),无论对身心都绝非易事。然而作为一名 运动员,她坚持一旦设定目标就该勇往直前。

是如何爱上silat的呢?

机缘巧合!12岁那年,有一次回教堂举办了silat 课程,结果我“一踢”就“踢”出兴趣 ,还加入马来武术团队。幸运的,我也在人生第一场silat竞赛中获胜。后来2015年的SEA Games作为赛场的体育志工,当时现场热血沸腾的气氛、观众为健儿打气的声音都令我起鸡皮疙瘩。我对自己说, 这是我要做的事(成为silat运动员),一旦开始就会坚持到底。

你的履历有很多得奖记录,可有为自己设定终极目标?

在各大主要赛事如亚运会(Asian Games)和东南亚运动会夺金,甚至有机会在八年后参与奥运。除了奖项,还希望能帮助推动马来武术的声望。一路走来,我见证队员们付出的血汗,包括我从小就很敬重的Uncle Sheik(Sheik Alau’ddin bin Yacoob Marican,本地著名马来武术运动员)对马来武术的努力,因此希望大众能对这项运动的认知有所提升。

如何看待比赛输赢?

以前会觉得不论输赢,只要能有所经历就好。这样的观念在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有了转变,现在的我会对自己说“一定要赢”。因为mindset对运动员至关重要,更可能是必要突破点。虽然如此,我也会提醒自己别因想赢而忽略了表现——毕竟若只专注在输赢这回事,那也会影响表现,甚至让我在失败后无法前进。

你如何形容擂台上的Siti?

我妈以前会叫我bulldozer,刚开始还挺介怀的,后来理解可能是因为我的攻击style。我不会说擂台上的Siti很凶,因为教练总会提醒我在打斗时要微笑,以免我太被情绪牵着走,反而不能集中。

听说你为了silat增磅15kg?

是的。我原是参与50至55kg轻量级别赛事,可是东南压运动会没有这个组别,我为此错过了两年的参赛机会。思前想后,我做了增磅的决定。这不容易,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可是一旦找到了purpose,我就会全力以赴。这对我而言,也是 珍贵的成长经历。

人们对于silat的普遍误解?

大家都以为silat只是马来族群的运动,其实不然。 不少欧美国家如美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都有很棒的silat运动选手。另外,silat也不是别人脑海中的“传统 运动”,不论是攻击或防御等招式, 其实都很modern的!

ELIZA CHONG
新加坡沙滩排球队队员
在SINGAPORE SPORTS HUB锻炼

从室内排球“过档”到沙滩排球,个性阳光又活泼的Eliza形容后者氛围“很party”,无论是运动员本身或观众都很享受。从多人到只有两人的团队关系,她说得经营得像“in a relationship”。

几岁开始打排球?

九岁。当时是通过学校课外活动的选拔开始打室内排球。15岁时因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Youth Olympic Games)的甄选接触到沙滩排球,发现自己更喜欢后者,因此就转打沙滩排球。

为什么?

两者氛围很不一样。可能我个性比较爱热闹,会觉得沙滩排球的现场感染力很强,似乎好像 “party”一样,人人都享受其中。另外有别于室内排球(六人一团),沙滩排球是两人一队,因此 我和队员在每场球赛,从进攻、扣球、防御都能“全方位”参与,到处跑来跑去。

两个人一队是不是很考验默契?

我总开玩笑说我们好像“in a relationship”。如你所说默契很重要,如果关系密切就能敞开胸怀坦诚情绪,有任何不愉快也会当场讲开以避免隔阂。在球场上,我们可以通过眼神知道对方的下一步,这很重要。还有一点,队友之间互相支持也很 重要。这场疫情,对运动员的冲击也很大。我们往往是朝着一个goal做为精神支柱而努力,疫情爆发后不论国内外的赛事几乎都被取消,这让我有时会觉得很lost。还好有队友的支持,才能度过情绪低潮。

如何看待比赛输赢?

当然想赢,因运动员背后的付出是大量的训练。一场赛事虽只有几天,我们却自几个月前就密集训练。有时表现失常,会觉得对不起队友和教练。然而人生总有输有赢,也不会把自己逼得太紧。

锻炼时间多密集?你目前还在读书,如何兼顾?

大概每星期七次。如何兼顾?这些年下来都习惯了。 运动训练已成为生活一部分,我觉得打沙滩排球很快乐,那就是动力。

人们对于沙滩排球的普遍误解?

很多人认为沙滩排球是一种“消遣式”运动,其实它可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可喜的是,现在似乎有越来越多人对它感兴趣。

摄影 Jeff Chang 美术指导 Paul Soi 发型&彩妆 Aaron Ng@decorumsalon using Kevin Murphy and Dior Beauty 场地鸣谢 Singapore Sports Hub

有关Singapore Sports Hub

Singapore Sports Hub拥有先进齐全的运动软硬件设施,除了是新加坡很多国家运动健儿的锻炼场所,其实也开放给公众租用做运动。室内设施包括篮球场、羽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等,户外设施有沙滩排球场、泳池、儿童水上乐园等。
这里也是各类运动赛事、大型休闲活动的举办地点,为集合体育、娱乐和生活为一体的全方位中心。
详情可点击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