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快水流:DEVIL’S POOL
世界7大景观之一,位于世界最大瀑布南非Victoria Falls。这个瀑布虽并非世界最高或最宽,但360英尺高 及1,690米宽让让它成为世界最大。 在洪水季时,每分钟降水量为5.46亿立方米水也让它成为世界水流量最快的瀑布。
除了偶尔能目睹美丽彩虹, 许多游客到此一游为的就是要在世界水流量最多的瀑布游泳。瀑布顶端有个名为“魔鬼泳池”Devil’s pool 的天然泳池,瀑布也是从那里直泻108米至大峡谷中。每年9月及10月干燥气候,降水量比洪水季低约15倍, 在瀑布顶端有岩石形成障碍而形成天然泳池。慕名前来的旅客大多追求 惊险及刺激的体验,在顶部顺着急流冲进魔鬼泳池,在泳池边缘自高处望下这个叫人惊心动魄的瀑布景观。

 

世界最咸的海:RED SEA
介于东非和萨迪阿拉伯之间的一段海域,其实和其他汪洋大海一样, 是蔚蓝的。但每年因季节变化,海水表层会大量繁殖一种名为Trichodesmium erythraeum的红色海藻;当海藻枯萎后,死海藻会浮上水面导致海面被染红而得名“红海”。 此世界盐度最高的海域,盐度介于3.6 至3.8%之间,比其他深海高出多达 九倍。同时因海板块扩张,使得地壳出现裂缝导致岩浆不断上涌,连海底 200米深的水温都有21摄氏度。
整片红海平均深度558米,最深部分达2,514米。海中央部分的海底地形十分崎岖,海岸线也参差不一。 尽管如此,它可是潜水胜地之一。不仅因海水清澈蔚蓝,其独特气候也使得许多珍奇海洋生物在海里生长。除了色彩缤纷的珊瑚,连接着海洋和沙漠的红海,也能提供游客一系列的沙丘活 动 。一举“多得”的 旅游攻略,即使海洋地下充满未知数,也叫充满探险精神的人欲一探究竟。

 

世界最高瀑布:ANGEL’S FALLS
如果你看过2015年的极限运动电影《Point Break》,你一定会对电影中两位主角挑战无绳索攀岩的场面印象深刻。那场惊心动魄的场面,就是在Angel Falls拍摄的。 位于南美洲委内瑞拉(Venezuela) 的这个世界最高瀑布,从平顶高原Auyantepui直落而下,落差共979米(大概是台北101大楼的两倍!)。基本上,瀑布分为两段第一段直下807米落在岩架上, 再跌落172米落到山脚。瀑布地步宽150米,是热带雨林茂密的地区。
瀑布虽地处Veneuzuela最大国家公园 Canaima national park内,且不易抵达,但它还是当地最多游客到访的景点之一。从顶部的“魔鬼岩”往下看,汹涌的水流直泄而下。但因水气弥漫不见尽头,水流在阳光照耀下特别耀眼,甚至偶尔会出现美丽彩虹,给人一种置身仙境的感觉。

 

世界最多降雨量之地:MAWSYNRAM
绝对非北印度梅加拉亚(Meghalaya) 小村庄毛辛拉姆(Mawsynram) 莫属 。因地理位置处于世界最潮湿的印度洋地区,当西南季风从孟加拉湾吹向青藏高原时无法越过喜马拉雅山脉,潮湿空气因此被迫往上升凝结成大量雨水降落在Mawsynram。平均每年降雨量高达11,871毫米(新加坡年均2,340 毫米),让当地成为全世界降雨量最多的地区。
距离Mawsynram约16公里的乞拉朋齐区(Cherrapunji)虽 年均降雨量比Mawsynram少100毫米,但仍持有全球最高月度及年度降雨量的纪录。除了解此极度潮湿的地区有什么独特生物及崎岖岩形外,当地居民如何生活是吸引游客一探究竟的原因。 其中,当地居民如何利用印度榕树根和管子建成树桥,虽耗时10年(因得等树根长齐)建造却 能用上百年不会腐坏,也是游客必访景点之一。

 

世界最危险路段:YUNGAS ROAD
南美洲玻利维亚(Bolivia)首都拉巴斯 (la Paz)东北方的永加斯(Yungas)地区乃著名咖啡产区,当地的热带雨林环境, 为有机咖啡提供绝佳的自然生长条件。 除了咖啡闻名于世,Yungas山区公路也被称为“死亡之路”, 每年在此发生的车祸至少导致300人死伤。
这条“死亡之路”在1932年至1935年间于Bolivia与巴拉圭(Paraguay)战争时期, 由巴拉圭囚犯建造。从la Paz到科罗伊科 (Coroico)公路全长约60公里,高度从3,600 公尺至4,650公尺不等。从凉爽高原一路蜿蜒在极陡峭的山腰和悬崖之间到湿热的雨林,气候变化相当迅速。尤其雨天,不仅能见度大大降低,路上泥泞或松动落石也会成问题。其中由600公尺为急速下降, 而车辆单线道宽度少于10英尺,沿路也没护栏,导致车祸经常发生。据说,在Yungas路只要沿途上有十字架的地方,就代表曾有车辆从该处掉落山谷。
让许多开车人士闻风丧胆的“死亡之路“,却在近十年来成为极限运动及自行车爱好者的热门探险景点之一。 大部分前来挑战这段山路的人,都志在体验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