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还没结束,但绝对让人难忘。因疫情肆虐,每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开始自我怀疑,以及失去积极奋斗的决心。

别被击垮,更不应该做出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今年已经听到太多坏消息)!请来Steps to Happyness的心灵创伤治疗专家Cherlyn Chong分享5个要点,在应对人生挑战时,该如何“自救”以挺过危机!

#1 先让自己瓦解

允许自己分崩离析,如此一来才能好好地重新收拾自己的心情。不要压抑自己,如果需要发泄内心堆积的情绪,那就尽情大哭没关系。你可以说出自己心里的疑问和不解,但记得要设个期限,别永无止尽地纠结在问题中。过了设定的期限,你就必须开始采取行动,而不是在困境中继续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2 接受新的现实

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改变,是导致很多人陷入情绪压力的原因。因此,你必须做的是接受眼下发生的事实。你或许不喜欢也无法理解,但你必须学着接受,没有什么事可以永远保证不变。你越抗拒现况,只会越感到愤怒和难过,而继续带来更多的伤害。学习接受生活新常态,而不是拒绝,尽早看透这点,可助你更快地迈开步伐继续前进。

#3 拥抱生活里的烦心事

Embrace the suck,是来自美国军人的一句座右铭。意思是人生遇到了让你无可避免的烦心事,那就干脆面对和处理它。也许整个情况糟透了,但是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我们就要昂首挺胸并保持斗志,而不是退缩逃避,将自己困在原地。

#4 以成长型思维模式面对问题

Cherlyn也分享到,当年自己从排名世界500大企业的公司离职,放下薪水优渥但压力爆棚的工作,即采用了这个思维模式。那就是将错误和挫折视为人生的一部分,并努力从中学习。
失败是一个挑战,只是为了让我们能在下一次做得更好。如果我们运用这样的方式去思考,并努力实践,任何事都无法难倒你。与其继续问,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不如问自己现在可以怎么做?不断发问能自我推动的问题,并停止纠结在那些无人能给你答案的消极问题。后者只会让你继续陷入负面情绪,无法作出具有实质意义的改变。要记住,重点是专注在你可以做的事。

#5 言行做起

这可能听起来没什么,但却是很多人的通病。他们可能会振奋好几天,之后就打回原形,继续消沉。面对困境时,很多人不知该从何开始。或者,因被当前的危机冲昏头,无法冷静思考并拟定简单清晰的“自救”计划。
静下心来画出一个mind-map ,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达到目标,最可行的办法是什么?你可能获得的最佳回报?要展开计划,马上能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写下这些答案,将能你助理清思绪。当然最大的重点是,你要真的动起来,让一切发生!

原文出自Her World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