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自我情绪管理

遭遇公司减薪,确实是不小的打击。每月收入减少,带来的不仅是短期影响,还会影响个人未来更长远的目标,让你被迫重新审视自己的财务规划。因此当面对减薪状况时,每个人都很自然地会被各种情绪包围,感到愤怒、灰心、焦虑或失望。
其实你应该做的是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整理好自己的情绪。无论用何种方式来消化自己的感受,记得要通过健康积极的方式来面对问题。尽可能理解,并接受大趋势,你才能好好继续前进,不被负面情绪所牵绊纠结。

#2 重新规划生活预算

面对减薪,最难处之一就是我们是“习惯性的动物“。因为习惯了某个收入水平所带来的生活物质享受,因此若忽然间必须调整,要降低花费预算,可能会让人感到不安、无所适从。不妨转念想想,正如我们现在都已习惯疫情下的生活新常态,当然也可以自我调整和去适应减薪后的生活改变。
DO THIS
随着收入减少,第一要学会的是调整生活预算,不妨将日常开销以3种颜色绿、黄和红来分类(是的,就像交通灯颜色一样)。
绿色:日常无可避免的开销(水电费、电话费、伙食费、购买日常用品、保险费和其他基础生活费)
黄色:能减少或暂缓的开销(信用卡债务或贷款缓还)
红色:能完全省下的开销(旅游费、娱乐休闲、咖啡、休闲康乐课程、各种会员费和订阅费)
HOW
重新调整的生活预算,应该以绿色的基本开销为主,在这个类别内,除了伙食、日常用品和水电费,也应该包括保险费,避免因为断保而被征收罚款,蒙受更大的财务损失。
黄色类别中,是尽可能暂缓,或减少需要缴付的相关费用,比如信用卡债务,可以转为按照每月最低还款额来缴费(支付信用卡欠款的3%、或$50,甚至更低的还款数额),规划好财务预算,等以后有能力时,才偿还所有债务。
另外,也可以安排贷款缓还,主动联络你的银行,进行个人债务重组计划,延长还款期,以便降低每个月要缴付的分期付款;你也可以尝试和银行协商,要求给予“Haircut”,一次性支付一笔还款数目,清偿部分债务,作为免除剩余债务的条件。
最后是红色类别的开销,你可以将这笔费用完全省下来,直到你有能力负担、脱离财务困境。当下最重要是学会灵活变通,以不同的代替方案,帮助自己减轻财务负担。

#3 评估你的备战储蓄金

重新规划预算后,你可以更清晰地掌握自己的财况,每月究竟需要多少钱维持基本开销。下一步,就是根据新的预算计划,计算自己的储蓄金,收入减少后,这笔钱能让你维持生活多久?

你的备战储蓄金,来自于你的存款、花红(如果不幸被裁员,所获得的遣散费)、股息、现金回馈,以及易于获取的金钱收入。你也可以把信用卡归入其中,但你只能使用信用卡的一项特定服务,就是零利息分期付款。这可以帮助你将一大笔购物开销分为12或24个月付款,并享有零利息优惠,用于购买高价的必需品,如笔记本电脑或冷气机系统。记得要做好预算,挪出一笔钱,支付每个月的分期付款,避免因为逾期偿还而被罚款。

做好备战储备金的评估,也能让你掌握个人财况,划定一个时间表,在问题变得更严重前,积极去增加自己的收入。有效的财务规划,能缓解财务紧缩的焦虑,在进入事业下一个阶段时,作出明智的选择。

#4 发掘兼职或自由工作的机会

善用新的闲暇时间,按照你的兴趣和专长,寻找兼职或Freelance自由工作的机会,借此补贴收入,让你的储备金能更长久地维持生活开销。更重要的是,你将有机会尝试和兴趣相关的不同工作项目,开拓事业道路。
通过兼职或自由工作项目,你可以展现自己的才华、了解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拓展人脉关系,想要建立全职Freelnce事业,以上3点也是致胜关键。
如果仍想继续寻找全职上班的工作,你还是可以利用这个空档,开创副业道路,在下一个全职工作机会来到前,帮助你补贴收入,熬过难关。

#5 尝试新的工作岗位或领域

面对减薪,不要灰心丧志,要理解公司采取减薪措施,是为了减少支出,避免最后的裁员行动,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技能和工作经验失去价值。一些和你具备同样专业资历的人,在不同领域里,也许能获得更高的工资,你也可能在换一个工作岗位后,依然可以得到和过去一样的酬薪。
在当前情况,必须更具灵活弹性,采取大胆无畏的行动,勇于尝试不同的事业道路。每份工作的核心,在于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你的工作技能和资历经验,或许比你所想象中可以应用在更广泛的层面,因此不要局限自己。
好好审视你现在的工作,迄今为止,你解决了哪些问题、满足了哪些需求?接着跳出框框,看看那些在你事业领域或岗位以外的工作,是否有类似的工作问题和需求?你会感到惊讶,其实你可以从事的工作,远远比你想象来得多。

原文取自 C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