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十动然拒
原句为“十分感动,仍然拒绝”,用来言简意赅地表示一个人被所追求的对象给拒绝的情况。该句出处,源于中国一位大四的男生花了200多天写16万字情书,在光棍节表白,结果被拒绝了。虽然意思简单,用法明了,但中文的优势就在于,好好运用,最简单的文字也能格外优美。例如,不少网友就将”十动然拒“写在了诗文当中,效果丝毫不突兀哦!
因此,若你在表白后被拒绝了,或是友人被拒绝已经很沮丧了,你就能代替回答说:“对方十动然拒。”这样听起来,总比“哦,他被拒绝了”要好听得多吧?

2.累觉不爱
累觉不爱,顾名思义,就是已经好累了,感觉自己无法再爱下去。这其中,有两种含义,一是一时沮丧,哭诉所用,二是认真死心,冷漠而言。这一句,多数用在事情让你无法接受,你却也无理改变,无论是面对偶像、伴侣、工作、兴趣爱好等等,都适用。
例如,工作太忙碌,让你天天加班又不加薪、同事上司又不友好,你想埋怨的话,一句“累觉不爱”就能表达。其中,“不爱”的无法再爱,也就代表曾经是喜欢,比起那些“恨上加恨”的牢骚文,是不是更正面一点儿呢?这样委婉的话语,也容易讨拍,就算上司或同事看到,也不会立刻产生负面想法。
而网友们也总爱将这句话,用来描述辛苦追求后,被拒绝的失望与无助,因为就有“面对他的爱,她‘十动然拒’,然后,他‘累觉不爱’了”这样的例句。

3.人艰不拆
而说到累觉不爱,当然要接“人艰不拆”啊!就按字面意思,指的是“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这么念起来,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没错,该出处竟是林宥嘉的著名歌曲《说谎》中的歌词,一句“别说我说谎,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简直深入人心,成为了网友们喜爱回复的一句。久而久之,就省略成了“人艰不拆”。
因此,当有人在你面前说穿现实时,就能使用“人艰不拆”来回复,大有“人生是如此的艰难,大家就不要拆穿彼此的谎言、相互伤害了”的意思。

4.不明觉厉
原句为,“虽然不明白,但觉得很厉害的样子”,起初是新手们用来表达对高手们的崇拜,到后来却也延伸出了吐槽意味,指对方过于深奥,让你不明所以。而朋友群当中,总有爱炫耀冷知识或智商的那一个,往往说了一堆让人听不懂的话,就让话题打住了。这时,就能以“不明觉厉”来缓冲场面,既给了对方台阶下,也表达了自己的嘲讽与奉承。

5.男默女泪
全称为“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多数用来形容某篇文章或故事的内容,主题多与爱情有关。但久而久之,就延伸出了夸张式用法,例如收到账单、看到钱包里没钱、想买的限量款没了、出门下雨忘带伞等等…… 只要自己认为够悲哀的事情,都能用“男默女泪”来形容。

6.火钳刘明
由于网络留言拼的是手速,因为许多网友为了在某个帖子争取当第一个(或头一波)留言的,都会表示“火前留名”,指“火速在前排留下名字”。然而,女友们都能试试,若打字拼出“huo3 qian2 liu2 ming2”,出现的居然是“火钳刘明”。在拼手速的时候,谁会在乎错别字,因此“火钳刘明”出现的次数多了,大家也都看懂了,就默默地被沿用下去。
这下,再看到“火钳刘明”,别以为网友们说的是火箭名称或刘明怎么了,只是纯粹抢个前排,表示自己的积极而已。

更多生活相关,请看“姐姐们都爱的“弟弟特质”有哪些?”、“#记起来!#学起来!中文网购必学用语”、“厌倦了大企业,想转投初创企业?为你分析潜在风险”、“#老板须知 #员工须知 这样听音乐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以及“降低话费,有妙招!”。